【2008底特律車展】LINCOLN MKT概念車

豪華也可以很環保

記者:haya 2008-01-28

大部分強調節能或環保新科技的車款多為小型或中小型車,那麼難道氣派豪華的大型車在這樣的趨勢中就完全被淘汰嗎?專出豪華大車的LINCOLN就用MKT向大家證明,豪華車也可以很環保。

5

MKT搭載一具3.5升V6的EcoBoost直噴供油渦輪噴射引擎,只要透過切換就可以使用一般汽油或者E85生質汽油。可輸出415hp/5750rpm最大馬力與40.8kg-m/2000~5000rpm最大扭力,比起V8引擎也毫不遜色,但油耗卻比同級傳統汽油引擎減少20%,並搭配六速自排變速箱。在未來五年內福特集團旗下FORD、LINCOLN、MERCURY品牌每年會有五十萬輛左右的新車搭載此種EcoBoost系列引擎,其中預定於明年上市的豪華房車LINCOLN MKS就會是第一款搭載3.5升V6雙渦輪增壓EcoBoost引擎的市售車款。在使用一般汽油情況下,可輸出340hp最大馬力與超過34.7kg-m最大扭力。

為了減輕車重幫助節省油耗,並符合環保觀念,車身外裝鈑件、車體撞擊能量吸收區與內部線路束線等都採用來源自一般保特瓶所製成的塑料材質。這種材質也具有隔熱與抗化學侵蝕的特性,並且有助於減少車子的噪音與震動。

2
▲2
.604


主管級的豪華座艙

5

豪華舒適有如飛機頭等艙的車室座艙則完全比照LINCOLN頂級房車的配備水準。四張主管級的大尺吋座椅,後座除了有冷暖空調出風功能外,椅墊下並有大腿支撐靠墊,前座椅背下方也有休息腳踏板,讓後座乘客可以有非常輕鬆的傾斜座姿。與外裝一樣,車內配備所使用的材質也都相當環保,例如手工編織的地毯使用香蕉絲線,座椅上的金屬飾條也都是無鍍鉻、對人體無害的材質。

透過獨特的投射科技,中控台上的各類資訊顯示不再侷限於一塊一塊的方形螢幕,變得更為活潑且多采多姿。靈感來自施華洛世奇的水晶造型儀錶,在LED照明的輝映之下顯得格外美麗。

貫穿前後通道的控制台上,有各自的出風口、空調調整與置物空間。座位上方還有頂置式的螢幕與小型攝影機,讓乘客坐在車內即可與遠在公司內的同事進行即時視訊會議。

2
▲2
.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