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底特律車展】放心工作輕鬆玩 FORD Atlas概念皮卡

記者:haya 2013-01-23

FORD的皮卡(Pickup)貨車在北美乃至全球各地暢銷36年,可說是這方面生產銷售的專家。而隨著時代潮流的進步與轉變,FORD也對於自家皮卡產品的未來做了不少規劃,這次展出的Atlas皮卡概念車,就等於是他們對於次世代皮卡家族在設計、實用性、油耗與智慧科技等方面的展示櫥窗。

5

這部概念皮卡的設計發想來自工程師聽取許多皮卡車主對於生活中工作與玩樂時的用車建議,除了保有皮卡應有的越野粗獷本色外,也導入了許多實用機能。例如在貨斗內壁與地板上設置固定束繩用的固定環,也有110V電源插座方便使用電動器具。二用尾門踏階除了作為進入貨斗的踏階外,將它升起後就變成,車頂行李架的一部份,方便放置較長的物品。輕量、多功能的橋板隱藏於貨斗之下,可以很快速地拆下安裝,方便讓有輪子的物品進出貨斗。

3
3
3
拖車廂倒車駕駛輔助系統讓駕駛者只要轉動旋鈕就可以讓拖車廂進行倒車,減輕駕駛者不少操作壓力。動態拖勾連結輔助則透過中控台顯示幕畫面的輔助幫助駕駛者完成讓車子與拖車廂連結的動作,幫駕駛省時又省力。360度視角環景攝影機,幫助駕駛者掌握車子周遭環境,對於在狹小侷促空間或複雜的工作環境中精準移動車子特別有幫助。

LED照明也廣泛運用這部概念車上,包括頭/尾燈組的全LED燈以及貨斗周圍、後視鏡等處,提供更好的照明效果,也更省電、耐用度更佳,不管是夜間開車時或在車子四周都更為安全。
3
3
Atlas的內裝佈局也是直線條的剛硬風格,但是乘坐在車內則會有與視覺感迥異的舒適性。薄形、輕量化座椅以舒適的皮革材質包覆,也讓後座膝蓋空間更加寬裕。中控台上的按鍵旋鈕都是大型易就手─特別考慮到了戴手套操作時的使用方便性。
3
3
3
動力上是搭載FORD新一代的EcoBoost環保節能引擎,還搭載了為貨卡所設計的怠速自動熄火/起動系統,在等紅燈等車輛怠速靜止狀況下引擎會自動熄火,但是在感應到拖車負荷時這項功能就會自動關閉。比起同樣馬力輸出水準的更大排氣量傳統引擎,這具EcoBoost引擎可以減少20%的油耗與15%的二氧化碳排放。

這部概念皮卡另一個值得注意的重點,就是透過多項主動調整式空力機構,來減少空氣阻力。例如主動式水箱罩葉片(Active Grille Shutters)在低速、熱天等需要額外散熱情況下會開啟,在高速公路巡航時則會關閉以降低風阻。同樣地,主動式輪圈葉片(Active Wheel Shutters)、前下導流翼(Drop-Down Front Air Dam)與電動登車踏板(Power Running Boards)等也都會在不同的行駛狀況下開啟/關閉或升降,在不影響車子正常使用與行駛下降低風阻,提升油耗表現。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