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車展現場-Acura RDX

記者:陳光立 2006-01-14

自去年展出RDX後,Acura嚴肅地思考著這輛車的未來,今年度車展正式進入原型車階段,意思代表著RDX很有可能在今年正式銷售。


不過,今年最具話題性的部分,應該是RDX選用的動力系統「渦輪增壓」。這讓許多HONDA車迷大吃一驚,因為該廠過去向以自然進氣為主攻領域,但此番卻祭出2.3升排氣量四缸i-VTEC引擎,搭配中冷器後最大馬力輸出240hp,扭力也有260lb-ft水準。



根據Acura本身說法,這套可變氣流的渦輪增壓系統,可有效降低遲滯且維持全區域氣流量,相對地造就傑出的性能表現。除此之外,該車還搭載置頂式中冷器以降低進氣溫度。RDX的首席工程師Gary Evert表示,透過這套新系統,該引擎輸出相當於一具3.5升V6引擎,且還可創造更佳的油耗和排放效率。



RDX還採用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這套技術也沿用於旗艦RL身上,特別的是可以分配前、後扭力,甚至還能調節左、右後輪,藉此改善車輛所謂轉向不足的弊端。變速箱方面,RDX將採用五速自排變速裝置,駕駛者還能從方向盤上透過壓板進行檔位切換。


根據Evert本人認為,採用獨立懸吊設定的RDX操控相當接近房車,與一般SUV大相逕庭,尤其是透過壓板來換檔的感覺,可以抓到每次扭力出現的最佳時機。


至於內裝部分,五人座設定的RDX結合豪華與機能,透過科技的大量援用,包括語音控制導航系統、衛星通訊、同步交通更新資訊等,尤其在中控台還保留了一個可放置筆記電腦的空間,算是很有未來感的SUV。價格方面,Acura不願意透露細節,但保守估計應該會在三萬美金出頭,正面迎戰的對手將是BMW X3,最快上市時間是明年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