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改裝車展報導首頁

記者:Derralli 2000-02-18

1


2
▲2
.500
已經邁入第十八屆的東京改裝車展,這次是以與汽車相關用品廠商所舉辦的汽車精品秀(Auto Asia)互相整合的形式來擴大舉辦,因此正式名稱為「Tokyo Auto Salon With Auto Asia 2000 」。由於往年改裝車展的成叫lash;,引起日本車壇相當大的重視,因此參與本屆改裝車展之日本各大車廠旗下相關的改裝、經銷商的數量比起往年也有增加。
展出時間是於2000年一月七日到一月九日熱鬧登場,展示的地點就在東京近郊千葉縣的幕張Messe國際展示場,依照往例第一天的早上九點至夜間六點,為媒體與廠商專屬的公開預展,八、九兩日才開放給一般民眾進行參觀行程。這一屆參展的大小廠商有三百間,參加車輛有七百部和可容納二十萬車迷的超大展示會場。不容置疑地,東京改裝車展為亞洲首屈的汽車大型展覽之一。
這次參展的車輛種類有標準的動力改裝車款、外觀改裝車款、工廠賽車和科技導向的新世紀改裝車款,此外現場並陳列了各廠家精心設計的人身部品、車輛零件、軟體遊戲和參考書籍等,當然美麗大方的秀場女郎亦不會缺席,琳瑯滿目、五花八門的種類讓人目不暇給。而改裝車展的主要目的除了秀出各大廠對於汽車改裝的具體成果外,無非是希望藉由此次展覽開拓商機,吸收來自世界各地的改裝車迷前來尋寶,讓兩造間都能夠滿載行囊而歸。
會場明星車種
2
▲2
.400
在這次車展中,出現的車種可是比以往熱鬧得多,主要在於部份車廠紛紛推出旗下性能跑車的大改款式樣,自然地就變成改裝廠變裝的要角之一,其中以NISSAN去年推出的Skyline GT-R R34,以及甩尾機器Silvia S15特別多,此外尚有三菱的EVO Ⅵ代、豐田車廠的MR-S、Celica,以及本田FR敞篷跑車S2000…等,這些都是改裝廠製造實裝車的當然主角,於是各式各樣的改裝車陳列在觀眾的眼前,輸出的馬力數字一部比一部驚人,讓在場的日本遊客大呼過癮!
這次參展的車輛可以區分為幾種類型:第一種為完整改裝車款(Complete Cars),這些車種改裝的部份涵製lash;極廣,包括車輛本身的外型套件和內裝配備,有的改裝程度已經讓一般車迷無法辨別該部車的前身為何,僅能從車上的幾項特徵區分出該車的真正身份,而這部份的改裝是充分考驗了改裝廠的叫lash;力與品味。
第二種為標準性能化改裝車款(Tuned Cars),參展車輛計兩百零七部車,改裝範圍不限於家庭用車與進口車,改裝提昇的主力重點是放在動力系統方面的提昇,大部份著眼的都在引擎動力和公路上駕馭的行動力改良。當然這部份的設計和規劃和改裝廠的經驗值、能力和對汽車動力科技的認知有絕對性的關鍵。歸類為這一型改裝的主秀車種包括了:MEIKU的MR334 GT-R、MR3324和ARC執刀的Lancer EVOⅥ、ZERO SPORT打造的SPORTS BTZ009,以直線加速稱霸的TOP SECRET GT-300、Competizione RⅡ,NISSAN著名的車輛改裝研發廠AUTECH,秀出了Silvia S15敞篷車款、Cedric、Cefiro等,歐洲車部份參展的有OETTINGER的Golf4、Schnell 996SP、SPIT-ZE46SP…等。
另外第三種為Dressed-up Cars的車款,這種車輛的改裝重點瀏lash;在外型和內裝方面的變化,運用外觀套件與特殊配備為車輛重新包裝,範圍擴及空力套件、輪圈和座椅,適用於現今市場上銷售的量產車種,不過在車體結構上和車門開關方式甚至車頂都沒有進行改裝,這方面的設計和市場訴求對於車輛本身並無特別的幫助,所以滿足的純粹是一些年輕愛炫的改裝車迷。跑車除了時髦和過人的性能表現外,當然是要有車主個人的味道才夠,因此像Dressed-up 這類的改裝正開始大行其道,為愛車裝扮不同於一般車的獨特氣質。參展的車輛有兩百四十三部車,包含了SARD MR-S、五次元的S2000、TARGET GT-R33、ZEES NSX、HELL CAT S14 Silvia MC前、SHINE STREET的New Beetle和HASEMI SPORT的Skyline、Silvia系列…等。車輛的數量和廠商相當地繁多,同樣一部車在不同套件改裝下,亦能呈現截然不同的風貌。第四種為現今市場逐漸被列入主流的Mini-van, Wagon旅行車款、Recreational vehicle(RV)車種,鎖定的市場族群以講究生活品質的休閒族群,涉及的改裝範圍尚包括了外觀套件、內裝配備到動力提昇套件皆一應俱全。
參展的車輛有Schtatt Step Wgn2、Funky Carrot Wagon R、ZERO SPORT的BTZ 010、CZR 002、Xenon Vitz 3/5Dr.,展示的多數為廂型休旅車種,而這類車的訴求以輕鬆休閒為目的,因此有的爆笑幽默設計令人莞爾,像鹹蛋超人塗裝的Fun Cargo、Spawn閃靈悍將塗裝的百老匯箱型車,還有在車尾加裝電視影音系統娛樂大眾的Van,甚至有的誇張到無法辨識出基本車型的套件都有,可說是徹底顛覆了汽車為人類交通工具的致式說法,這點超乎常人的想像力實在教人佩服,這次參展的工廠賽車數密相當地多,保守估計約在五十台左右,從一級方程式賽車、WRC越野賽車到GT、利曼賽車以及一般改裝的耐久賽房車、直線加速車種,幾乎是全員到齊,加入參展的有日本1999年耐久式樣的N1 GT-R賽車、FUJITSUBO出廠的GT-R、AUTO Exe LMP99、EVO ⅤN1競技車、RAYBRIG-NSX的GT賽車、Ralliart EVO越野賽車、ORC DRAG GT-R直線加速式樣、DENSO SARD Supra GT賽車、FERRARI F399…等相當地豐富,可滿足為數不少的賽車死忠車迷。
2
▲2
.640
東京改裝車展特報-參展車款精選大放送


全車改裝篇
性能改裝篇 外觀改裝篇
Minivan、Wagon篇

參展廠商特報∼
RALLIART/MAZDASPEED/STi 無限
BLITZ APEXi
MINES NISMO/TRD/


東京改裝女郎篇

改裝車大賽得獎車款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