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東京車展】HONDA CR-Z概念車大玩環保

記者:MAX 2007-10-15

HONDA在今年的東京車展標語是「For the endless joy of mobility on our earth」。除了將展出全新改款的小車HONDA Fit外,包含HONDA F1賽車代號RA107以及Civic Type R、S2000 Type S等勁車也都會一同出現,HONDA也將推出一款油電混合的CR-Z雙門跑車以及使用燃料電池的PUYO概念車向世人宣示研發環保節能車的決心。

LED將成為車壇主流光源?

5
▲未來感的外觀搭配19吋的大腳動感十足

HONDA 雙門概念跑車CR-Z在車頭部分使用上面積廣大的口狀水箱護罩,除了大燈採用LED做為主要光源外,包含後煞車燈及前保桿下方也都放上LED光條做為照明或是裝飾用。而在幾次車展中我們也發現不只HONDA,許多車廠也都在研究在概念車或是市售車上採用LED做為主照明的可能性。

在CR-Z上面我們也可以看到大面積的透明素材的選用,為了避免在小車造成壓迫感,車廠都會盡量使用上透明材質讓光線穿透達到空間放大的效果。不過也不全然會用上玻璃,為了避免翻覆時造成碎裂,透明有彈性複合式聚酯塑料也成為眾家車廠研究開發的重點之一。此外CR-Z的後視鏡極小,是因為HONDA改置入攝影鏡頭在車內顯影取代,不過駕駛是否可以適應這樣的方式卻倒還是個未知數。


內裝視覺化


對於一台未來車而言,酷炫的因子自然是不可少的。CR-Z的內裝除了中控台是懸浮式的之外,符合運動氣息的座椅加上藍色的燈光讓CR-Z相當的有未來感。不過是概念車的關係,中控台以及內部的配置都很精簡,量產後應會有所變更才是。但是像HONDA這類的日本車廠最近在儀錶板也是大玩創意,有些甚至用上液晶螢幕來取代。或許這也將成為另一種趨勢也說不定。

從法蘭克福車展到即將開展東京車展我們可以發現節能環保已成為最受矚目的研發重點,HONDA等亞洲車廠用車習慣與我國相似,所以這些節能概念車說不定不久後也會出現在路上也不是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