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東京車展】MITSUBISHI i-MiEV SPORT展示車

記者:Alegna 2007-11-06

這款車是以既有的i-MiEV電動車為基礎,為了強化駕駛樂趣所推出的最新展示車,因此除前輪沿用原有的輪內驅動馬達(in-wheel motors)技術外,還加上了車輛綜合動態控制技術S-AWC,在達成環保需求同時,也沒有忘記人類對小跑車的渴望。

1


比起i-MiEV來,i-MiEV SPORT的車頂相當流線型,尤其是急收的車尾加上簡單的線條讓這部小車也擁有不錯的內部空間表現,設計者為了讓它更貼近人們的生活,更將車廂打造成客廳般的空間,讓乘座時如同在家中一樣感受。淡綠珍珠烤漆的車色同時也象徵這款車追求自然的本性,在略帶點前衛與科技的外型之中,內部設計更令人驚奇;整個車艙從中控台、出風口、門把、甚至座椅內,都以泛藍的LED發光呈現出一種未來派的氛圍,高度電子化的儀表顯示,也將它包裝成猶如來自另一個時空。



與i-MiEV一樣,i-MiEV Sport也是後-中置動力的配置,這是為了徹底利用長軸距底盤的優勢,所使用的動力來源來自於地板下方的鋰電池組,包括馬達和變流器則安裝在行李廂下方,這種配置方式都是為了前後配重考量,以及降低車身重心求得更好的穩定性與駕駛性能,當然對車內的空間也很有幫助。車體結構採用全鋁合金以減輕重量,在前方與側邊也安排了結構樑用以吸收撞擊的能量,應用三菱最新的RISE高剛性車身結構,也是為了能進一步提昇被動安全的水準。


5

動力源是由三個永磁同步馬達組成,其中前輪各一個,另一個則負責後面兩輪。而本車的E-4WD系統則是控制四輪的輸出扭力,除此尚有E-AYC電動舵角控制系統,藉電動馬達直接控制左右後車輪的扭力。另外,S-AWC系統則是整合ABS和ASC系統,獨立控制四個車輪的動態與循跡以及煞車,以獲得最大的穩定性。



電動車最大的問題就在於電力的供輸,因此本車的車頂安裝了太陽能板加以輔助,車頭也安裝了風力發電風扇,煞車時也可集電,在減速時將電力回饋給電池。車內為了節省用電,採用明亮空間的大車窗設計,加上前後燈與車內照明都使用省電的LED,車窗也使用隔熱效果絕佳的玻璃,種種手段都讓它的用電量能夠減到最低。另一項講究環保的地方在於車內裝潢所用的材質,即原廠所稱的「綠色塑膠」,這些可回收使用的高科技產物都讓它真正符合未來人類追求的綠色交通工具需求。



基本規格

車長x車寬x車高(mm)

3450x1600x1400

軸距(mm)

2550

輪距(mm)

1405

座椅配置

2+2

馬達

永磁同步馬達,前:輪內馬達x2,後:單一馬達

最大輸出功率(kW)

前:20x2,後:47

最大輸出扭力(Nm)

前:250x2,後:180

續航力(km)

200

輪胎

175/40R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