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東京車展】AUDI Metroproject quattro

A1概念雛形 誓要超越MINI

記者:haya 2007-11-30

AUDI在東京車展中所推出的這部概念車雖然有個Metroproject quattro的車名,不過大家應該不難想見它就是AUDI未來最新鋼砲、A3的小師弟—A1的概念雛形,而正式量產市售的時間也預估在2010年。

5

這部採三門掀背車型的Metroproject quattro搭載了混合動力四輪傳動系統,講求駕駛樂趣是它的主要訴求,所以從R8身上的磁性懸吊減震系統系統與A4列為選配的駕駛模式選擇系統都可以在它身上看到。這部概念車的成熟度已經相當接近量產階段,只需要作一些「修正」,也就是將一些成本太高或不太實用之處拿掉即可。例如無中柱的車體結構就會改回傳統結構,不過一些新的設計特徵如蚌殼式引擎蓋就會出現在市售的A1上。

Metroproject quattro不但是A1的概念藍圖,而且從它身上一些高檔配備來看,似乎也預示了性能版本S1的可能性。像是左右對稱的雙排氣尾管與大型鋁圈等,0~100km/h加速7.8秒的成績,與相當迅速靈敏的動力反應,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似乎就是未來S1要走的路,也是新型態熱血鋼砲的最佳代表。

藏在引擎蓋下,是一具1.4升TFSI汽油渦輪引擎,不過動力輸出已從A3的125匹馬力提升至150匹馬力、24.47公斤米扭力,再加上裝在後輪的電動馬達提供額外的20.46公斤米扭力給後輪,其電池可以外接電源方式來進行充電。如果單純僅用電動系統行駛續航力可以達到100公里,極速也可以跑到100km/h。

就A1的概念演進來看,Metroproject quattro其實是AUDI在2005年東京車展時之Shooting Brake概念車的後續演進版本。Metroproject quattro維持了Shooting Brake的短後懸身和大水箱罩特徵,不過車頂更為挑高,其車長3910mm×車寬1750mm×車高1400mm的車身尺碼則比MINI顯得長些、寬些也矮一些。AUDI也特別鎖定MINI的弱點,表示A1後座會有更好的腿部空間,也會有適當的行李尾廂空間。

儘管A1會有四輪傳動的配置,不過它的底盤基礎仍然是與VW Polo、SEAT Ibiza等兄弟車共享。不過由於它的後輪驅動力是由裝在後方的電動馬達所提供,所以無須多花成本來作修改底盤,好增加傳動軸將動力傳輸至後輪。A1車系將會有四種車型:三門掀背、五門掀背、雙門coupe與敞篷車。不過如果大家期望敞篷版會像207CC一樣採用可自動折疊電動硬頂機構的話可能就要失望了,在車重與設計複雜度的考量之下,AUDI還是會採用傳統軟布頂篷。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