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東京車展】SUBARU Impreaz WRX STi

邁向第三代進化的精銳戰鬥機

記者:haya 2007-12-13

國內車迷愛稱「硬皮鯊」的SUBARU Impreza邁入新一代之後,搖身一變成為類似一系列的掀背車型,令車迷頓時有些驚訝,更對STi版本的戰力充滿期待與不安。在東京車展上,第三世代STi終於正式現身,讓日本、甚至歐美性能房車界都增添了不少話題。

5

若與上一代車型相較,新WRX STi車長短了50mm、車寬寬了55mm、車高高了50mm、軸距加長了85mm,不過這種數據上的變化並沒有給人太多的感覺,真正讓人留下印象的,應該是前後都相當外擴的輪拱,與極力短縮的前後懸身,都讓人直覺地去與運動性能作聯想。


5

車頭四周的一些設計也值得注意,前保險桿側面與葉子板後端都設有小的導氣口,讓引擎室內的熱氣能夠平順地排出車外,這類設計以往多半只在高性能跑車甚至是超跑上才見得到。搖身一變成為五門掀背,相信不少人會對車身剛性有所疑慮。不過這部份車廠並沒有偷懶,不但充實安全配備、提高車身剛性,還盡力抑制車重(比上代多出20公斤),考慮相當周到。內裝部分基本上與標準車型是相同的,不過黑銀雙色調的交合也讓質感更為提升。座椅是採用STi原廠跑車桶椅,另外也提供RECARO的桶椅作為選配。


5

動力機構在SUBARU追求「全新AWD運動車款」的目標下也有不少進化之處,首先是引擎部分以上代車型所搭載的水平對臥四缸渦輪引擎為基礎,在進排氣側上加入Dual AVCS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機構,提高低中轉速域的扭力輸出和高轉速時的動力反應。另外一個重點則是新一代Legacy所率先採用的「SI-Drive」系統,排檔桿座上提供「Intelligent」、「Sport」、「Sport Sharp」三種換檔模式。傳動系統令一值得注意之處則是其對稱式AWD系統採用了Multi Mode DCCD多模式駕駛控制中央差速器。透過中央差速器,可電子控制或手動調整將前後輪扭力分配從標準的41:59設定至傳動軸直接連結。


5

該系統共有四種模式可共選擇,「Auto」模式用於一般路面、「Auto +」用於比較容易打滑或潮濕路面、「Auto -」讓動力輸出反應更為輕快、「手動模式」則可以作六段的滑差限制調整,透過SI-Driver下方的控制器即可作各模式間的切換。VDC等電子輔助裝置也首次出現在WRX STi身上,共有「一般」、「循跡」與「關閉」三種選擇,當車輛動態逼近極限狀態時系統就會介入控制,對於安全性來說是越來越有保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