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東京車展】DAIHATSU輕自動概念車三彈齊發

記者:haya 2009-10-09

以Innovation for Tomorrow為參展標語的日本DAIHATSU汽車,在今年展出的實車作品中,除了現行市售車Tanto的追加市售預定車款之外,最重要的主打就是一連三款輕自動概念車,展現輕自動車的不同風貌與可能性。這三部概念車就是 e:S、 Deca Deca與Basket

e:S

5

專門製造銷售小車的DAIHATSU,這次所推出的e:S概念車,強調輕自動車對於減輕地球環境負擔的優點。所搭載的引擎是現行代號「KF」的三缸汽油引擎,經過外部EGR(廢氣再循環)強化以及搭載怠速熄火等輔助系統的改善之下,以日本10•15模式所測出的油耗數據達到30km/l,讓人印象深刻。

除了引擎動力系統的改良,底盤也縮減至2175mm的精簡長度,但仍然擁有可以乘坐四名成人的車室空間,其秘訣就在於採用薄型輕量的座椅,其他內裝部件也盡可能採用輕量化材質,將車身重量壓到700公斤左右。

2
▲2
.600


2
▲2
.600


Deca Deca

Deca Deca是專為喜愛到處遊山玩水從事休閒活動的人所設計的輕自動車,不管是行駛中或是停車時,車內都有高度的空間使用彈性來滿足車主的玩樂需求。

低底盤全平車室地板的車身搭配薄形隱藏收納式座椅,讓車內座椅安排有多種不同組合變化。不管是一個人出門帶著大型物品、四人乘坐一同出遊或停車後變身為行動會議室都難不到它,無中柱135度對開車門設計手裡拿著大包小包行李都可直接上車,簡直就是部裝著輪子的迷你活動中心。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Basket

身材嬌小的輕自動車居然也能化身為有一截貨斗的小貨卡,這就是Basket概念車的創意提案。現在社會中有許多都市人運用公寓有限空間打造家庭菜園,Basket的車身雖小但是貨斗的載物面積也只略輸輸給一般小貨車,所以對於喜歡從事家庭園藝的人來說只要有它就可以輕鬆搬運盆栽、土壤、肥料等等,貨斗部分也設有後座椅,不載東西想載人也不成問題。

FRP纖維強化塑膠材質的車頂可以拆卸變成敞篷,後座軟篷與座椅也都可拆卸,貨台更是有極佳的抗污與易清潔特性,可以說是因應都會潮流下最時尚的園藝工作車。

2
▲2
.600


2
▲2
.600


2
▲2
.600


2
▲2
.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