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東京車展】DAIHATSU四大「輕」釵共同獻藝

記者:haya 2011-12-02

專做小車、輕自動車的DAIHATSU汽車在本屆車展中一口氣推出四款輕自動車規格的概念與市售車款,讓大家見識一下「輕Power」。

D-X:可更換車身的Copen後繼

5

這部唸做「D Cross」的概念車最大的特色就是由樹脂材質所製成的車身可以「更換」成其他不同形式的車身。不管敞篷或硬頂,還是賽車、越野車、貨車風格,車主想換就換。內裝與操作介面的設計就相當簡潔,讓駕駛者就像開著Go Kart般專注於享受人車一體的硬調駕馭樂趣。

3
3
3
3


標準車身的車身尺碼為車長:3395mm×1475mm×1275mm,軸距:2230mm,座位為雙人座設定。引擎則為排氣量660cc的水冷直列雙缸DOHC直噴渦輪引擎(具中冷器),驅動方式為前驅。由於在規格與產品調性上與人氣小敞篷Copen相當接近,一般猜測它就會是Copen的後繼車種。


Mira e:S:節能車第三品種

5

Mira e:S是Mira的「節能」車型,車上搭載多項節能科技,將小車的節能表現發揮得淋漓盡致,也因此打出是電動車、混合動力車之外的「第三類節能車」。

Mira e:S車身尺碼為車長:3395×車寬:1475×車高1500mm,搭載排氣量658cc的水冷直列三缸汽油引擎,許多在油電動力車或電動車上常見的技術均導入其中,例如怠速熄火裝置、煞車電能回生以及以省油方式開車時會亮綠燈並顯示燃油節省量的節能駕駛輔助系統等。平均油耗可達30.0km/l至32.0km/l。


Pico:介於電動腳踏車與輕自動車間

5

Pico是定位介於輕自動車與電動自行車間的雙座電動都會通勤載具。也是對應高齡化社會接送老人小孩以及小區域宅配等社會需求所提案的概念車。車身尺碼為車長:2400×車寬:1000×車高1530mm,軸距1815mm,可以乘坐一位大人與二個小孩。

3
3


車內設有大型觸控式面板,操作上相當簡單,還可以透過網際網路與其他Pico上的駕駛者傳訊聯絡。小而低的車身老人家也可以輕鬆上下車,沒電時也只要用家用的110V插座即可充電。此外,車上也有不少安全科技,像是車身會以綠色燈號提醒路人、當行進方向有障礙物時即使誤踩踏板車輛也不會暴衝、雷達偵測到前方有危險時會發出聲音與燈光來警告,必要時會自動停車,後方車輛靠得太近也會發出燈號來警告。


FC 商CASE:次世代燃料新未來

5

FC 商CASE是以N2H4‧H2O這種新液體燃料為動力源的次世代燃料電池車,動力系統配置於地板之下,讓車內擁有平坦寬敞的空間。車身尺碼為車長:3395×車寬:1475×車高:1900mm,軸距:2450mm,可以乘坐四名乘員。

3
3
3


N2H4‧H2O這種燃料有許多好處,如填充方法與汽油相同,所以可以使用既存的加油設備;其能量密度很高,因此續航距離也很長;常溫之下不會引發燃燒,相當安全;是與氫與氮所合成,所以不會排放二氧化碳。由於整個動力系統可以做到很小,且其中不需使用到貴金屬成本較低,因此被車廠視為最適合輕自動車的新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