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東京車展】NISSAN Townpod概念車

雙門車與商用車也來混搭一下

記者:haya 2011-12-08

跨界的概念在汽車界相當常見,比如休旅車跨雙門轎車或跑車之類,不過Townpod更特別,是融合了雙門轎車與「麵包車」(商用廂型車)的跨界電動概念車。整個車頭就宛如一張表情有趣的臉孔,中間的「鼻子部分」其實是隱藏式充電座的護蓋。

5
▲車頭就像臉一般的設計十分逗趣

側面車門與尾門都是採取對開方式,側車門的開啟角度接近90度,開口面積大,乘客進出車室非常方便。對開的尾門更特別,車門打開後是向左右側滑移,所以不但開口大,而且可在狹小侷促的空間內啟閉。


5
▲中控台由上下二層顯示幕所組成

車內空間也展現出不少跨界的創新概念,前座椅採用柔軟的小山羊皮料配上時尚的黃色,後座則以較為耐磨的皮料搭配牛仔褲般的藍色調,營造時尚與實用交錯的印象。中控台上設有二個大型彩色顯示幕,上層的顯示幕顯示車速、電池殘量、導航等資訊,而且可以用智慧型手機透過藍牙裝置直接操作,所以車上的導航系統可以直接讀取手機的聯絡人資料,建立一整天的行程規劃,碰上塞車等意外狀況也能適時與對方聯絡或更改行程,甚至還會規劃最適當的時間與地點進行充電,免得駕駛忙著趕行程卻忘記充電而掛在路上。下層的顯示幕則是顯示音響、空調等車內各系統的資訊。



▲行李廂上方的掀蓋式天窗設計方便放置較高的物品

後座的設計也很特別,為了再讓行李廂能有最大的行李收納容量,後座椅在不用時不是折疊放平而是直接向前移與前座椅背結合;行李廂上方也有掀蓋式的天窗,所以比較高的東西也放得進去。

3
車尾設計與車頭對稱呼應
3
有著銳利眼神的頭燈
3
廠徽下面就是充電座
3
後座直接滑移至前座內,挪出充裕的行李空間
3
對開式車門開啟角度接近90度
3
對開滑移尾門設計,在有限的空間中也可開啟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