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日本移動展】HONDA CI-MEV

Level 4自動駕駛的微型共享電動車

記者:haya 2023-10-25

HONDA在今年日本移動展中所展出的CI-MEV是以符合日本國土交通省對於「超小型移動載具」規範,也就是車身長寬高要在輕自動車的規格以內、乘客數為二名、定額功率輸出在8kW以下(或引擎排氣量125cc以下)所設計的電動車輛。

4

車上在左右側A柱、左右後視鏡下緣與左右車側後方共設有六支廣角攝影機來偵測車身周圍360度的環境,車子前後還各搭載了兩台相機,可以靈敏偵測周遭的汽車、自行車與行人,具有Level 4的自動駕駛能力,也可以自己握著方向盤駕駛。除了自動駕駛技術外,還導入了HONDA自行開發的CI(協調人工智能),讓任何人都可以輕鬆地自由移動完成行程中的最後一哩路。行李廂下方搭載四具「Honda Mobile Power Pack e:」可拆卸式電池負責供應驅動電力。

HONDA所設想的使用情境為:使用者從所在處以手機APP等方式呼叫,車子就會自動開來載客,乘客直接用說的告訴CI-MEV要去哪裡車子就會自動開始行駛,乘客下車後車子再自動開回原本待命處,成為理想的無人計程車或是無人共享車輛。除了在都會區的短距離移動外,也很適合服務一些偏遠山區或人口稀少區域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