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展側寫-車廠燃料實驗成果展示

複合燃料逐漸走進主流

記者:Chrissie 2003-10-23

東京車展已經在十月二十二日正式揭幕,並在首日對新聞媒體與廠商開放,並於十月二十五日起對一般大眾開放。與以往不同的,隨著伊拉克戰爭前夕的油價高峰,全球再度意識能源供輸問題,因此,今年所謂的「混合動力」在今年東京車展中,成為展出主題與重點。同時,日本眾多汽車公司,也正極力開發混合動力系統,期盼推向能跟歐洲燃料電池互相抗衡的地步,甚至進而推廣至市場消費力強的美洲地區。


▲TOYOTA Fine-N

在今年車展中,同樣主題裡,將展示出由2001年至現在的多種傳統燃料替代技術,包括柴油、油電混合、燃料電池等,日本汽車製造商一致認為,他們進度已經突破瓶頸,達到第二、三代的混合燃料供應系統,還有新一代電池動力系統。各車廠也試著研發一些新方法。希望能從這些小型實驗車款中,取得珍貴經驗和科技,發展出更高性能表現的大眾車款。富士(Fuji)重工,於本次會展中便展示他們的新型混合系統成果。旗下隸屬的SUBARU在十月六日一場由通用(GM)汽車集團召開的活動上,對外陳列新動力系統,這個動力系統儘管不算是最新技術,卻為該公司長期以來研究帶來成效,通用(GM)汽車發言人Klaus-Peter Martin強調,這次在亞洲的處女秀,是闡述GM旗下的新概念和所生產的方向,未來該動力系統計畫配合SUBARU旗下產品展開對外銷售。


豐田(Toyota)汽車過去在混合燃料技術上,始終扮演領先角色,這次在會中,也展示出一款新的概念車「Fine-N」,這是輛四人座混合燃料系統的迷你房車。主要是延續2003年Detroit車展裡一款Fine-S概念車的延續。會中,豐田公司發言人提到,Fine-N 的燃料系統裝置在汽車底盤位置,使車身平衡更好,這樣設計是希望,能夠製造出類似Corolla空間的車輛,享有經濟效應之餘還擁有舒適的乘坐環境。



本田(Honda)推出的概念車名為「IMAS」, 是一台強調設計感的跑車 圓弧車頭和流線車身、垂直頭燈設計讓人耳目一新。福特(Ford)汽車在車展中推出新改款「Fiesta」。 這款車在歐洲大陸已有銷售多年的歷史,這次選定車展中曝光,表明其進軍亞州市場企圖,未來這款車將在日本推出,不過內部和部分細節將遵照日本方面標準,本身造型則一保風格並沒有改變。總結來說,今年是小車當道的時機,各種車款走向輕薄短小的趨勢,且燃料亦擺脫以往汽油引擎單一選擇,複合燃料儼然乘為檯面上的最大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