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與日產發表汽車設計新論

和風正起掀起汽車設計革命

記者:Chrissie 2003-10-25

今年東京車展現場,三菱和日產汽車公司,分別說明這二十年來,該廠對汽車的設計上所做的努力。經過不停的嘗試,兩家汽車大廠,三菱和日產汽車現正積極尋找符合日本人對汽車的視覺偏好。同時,為了讓歐洲甚至世界其他地區汽車消費群,能體會正宗的日本主流科技,三菱設計團隊積極構思,將以所謂的汽車「禪學」理論(zen sophistication),作為未來開發車款之靈感,換句話說,他們將打造出符合日本時代精神;並兼具現代感的汽車產品。


▲NISSAN Titan

另一方面,日產汽車未來車系的設計,均委由該公司資深副總裁Shiro Nakamura負責,以Japanese legacy or DNA為出發點,這位優秀的汽車設計師將為日產旗下車種賦予新生命,一種蘊含日本風格的特質,將出現在未來日產汽車系列中。在之前舉辦的東京國際汽車會議中他曾提到,希望造出符合日本人需求的車款,並達到日本人所要求的精緻、質感,這些部分,都是我們未來開發產品時的參考方針。在這場專業人士聚集的會議中,三菱汽車資深執行長Oliveier Boulay,無獨有偶地提到相同理念。這兩位設計師也勾勒公司的理想與堅持,他們均提到,過去花了近二十年時間,製造出迎合西方世界喜好的車款,目的是在吸引更多歐、美消費群群。但隨著東方意識抬頭,隨著中國市場興起的新消費勢力,和以該國為核心延展的「亞洲共同市場」儼然成型, 東方模式似乎有逐漸蔓延趨勢。儘管如此,車廠仍保留獨立部門,負責西方市場,例如在美國地區,各廠均組織設計團隊,專設計美國銷售的車款。



談到日產,除了最近銷售表現扶搖直上外,日前在美國Mississippi,該廠正對新車款「Titan」進行最後測試。這是為了進駐美國傳統卡車市場的鉅作。由於消費屬性的改變,卡車在美國已經不單是載貨或者工作伙伴,多的是穿著筆挺服飾駕駛卡車的族群。因此日產設計團隊,破天荒地採用「日本風」設計卡車,以突出跟其它車廠在卡車設計上的區隔,也希望這種不同於現行主流設計方式,可滿足各階層消費者的需求。Nakamura個人對Titan設計非常滿意,特別是它舒適寬敞的空間,是從日本傳統房屋建築所延伸的概念,該車的後車門開啟角度接近180度的設計,呈現出與以往傳統車輛所無法超越的優勢,這也是日產在一系列轉型過程中,一款極為重要的產品。


由於最近亞洲新勢力崛起,讓大家更重視日本這個經濟實力大國,它本身的特有文化和設計,對西方世界來說,便是商業策略裡的一大賣點。日產資深副總裁Nakamura特別說明,在這次車展中,日產汽車所研發的概念車「 Serenity minivan」,從外型到內部,這些靈感均啟發自日本的歌舞伎話劇。至於三菱汽車方面,該公司發言人Boulay在會中亦提到,要能製造出讓人眼睛一亮的車款,就得結合日本精密工藝,和日本最為驕傲的建築美學。但是,Boulay也提出,這些卓越的設計、構想,若真的落實在汽車工業上,是否真能如預期吸引大眾消費者?因此,這些抽象化的理念,勢必採行漸進方式實現,也許在未來的幾年內,我們將可從市場變化中看到成果,屆時,就看這兩家率先推動日本美學優先的汽車廠,會在設計主流中成為傳奇或者異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