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展之概念車MITSUBISHI Concept X

記者:賣花陳 2005-10-04

與德美合資企業有血緣關係的日本三菱汽車,這幾年仍未被各界負面聲浪擊倒,頻頻出招期盼藉此扳回劣勢。面對日本最大規模的東京車展,一口氣推出兩款具有象徵意義的概念車作品。


主題圍繞在所謂的新一代MIEV電動車發展技術,以及多項新觀念。最令車迷振奮的,無非是先行預告下一代Lancer Evolution的風貌,這款Concept X的問世,與過去三菱先展出Lancer後衍生Evolution的模式有所出入,是否意味著今後Evolution獨立為一車系或另有安排,值得玩味。



根據三菱本身說法,這輛新一代Lancer Evolution最快會在2007年量產,屆時的採用基礎和開發平台,是與DaimlerChrysler分享,是否屆時新一代DODGE Neon會採同一平台,可能性不能說沒有!起碼這款概念車造型與DODGE Charger有幾分神似,未來生產的會有四門和五門旅行車款。



擔任設計的開發部部長仲西昭德對外表示,新Lancer Evolution的雛形會比照Concept X,若展出後獲得外界肯定,量產版應該不會有所變更。觀察Concept X的長、寬、高為4530×1830×1470mm,軸距2650mm。前、後輪距均為1565mm。車身為標準四座房車設定,配備動力核心會是新的2.0升DOHC渦輪增壓引擎,還會搭配可從方向盤變速的六速手自排系統。



從車身線條觀察,該車倒梯形狀的水箱罩相當惹眼,微向內傾斜的車頭前端多了幾分攻擊性,另為了保護意外時行人安全,引擎蓋遇到衝擊會向上隆起緩衝能量,雖然和過去幾代的Lancer Evolution相差甚遠,但霸氣依舊卻是不爭事實,無論是20吋的鋁圈、255/35R20跑車胎,從輪弧向外延展的擋泥板,都保有所謂Evolution家族氣息。



▲Concept-D:5

保持運動化優勢,新車照例會採用輕量化技術,無論是引擎蓋、車頂、門板及後行李箱蓋均換上鋁合金材料。前、後懸挂設定,Concept X採用前麥花臣、後多連桿設計,四輪驅動採用的是新S-AWC系統,加上前後扭力分配的ACD主動式中差速器、左右驅動力分配的SAYC等。

除了Concept-X勢必搶盡鋒頭外,新一代得利卡(Delica)的概念車Concept-D:5也是不可錯過的作品,它的出現也宣告未來三菱於商務車的發展方向。據官方資料指出,這次三菱打算展出17款新車型,其中14輛是在媒體日率先曝光,其中也包括已經在其他車展曝光的Outlander、i等重量級新作,至於稍早登上報紙、各大媒體的電動跑房車Lancer Evolution MIEV、S-AWC1、新一代MIVEC引擎機構等研發成果,也不會在此盛會中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