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展之SUZUKI展出攤位

記者:賣花陳 2005-10-04

日本的SUZUKI儘管在當地不算一線大廠,但在小型車市場經營上卻頻傳佳績,這次該廠因應東京車展盛會,也推出多款概念型小車,期盼在未來可再創顛峰。其中一款名為P.X的三排座椅概念車率先出擊,與一般受限於空間的車種相比,這款作品在設計上提供了第三排乘坐環境,並運用所謂的Lounge Seat營造舒適感,進入座艙內可看到大尺寸的扶手與頭枕、可固定玻璃杯的小型置物平台等,打破小車僅能運用前排空間的迷思,且座椅的一體化設計,有效擴充第三排座椅腿部空間。


▲P.X

另值得一提的,P.X的車身兩側共計只有三道門設計,其中的第二、三門間為便利性拿掉了B柱。同時將第二個車門採用前開;第三個車門為滑動開啟式設計。整輛車的尺寸為4420×1800×1780mm,軸距長達3000mm。SUZUKI將其定義為六人座車款,動力搭載2.0升直列四缸引擎。車內佈局基於車展話題度和展出需要,採用強力對比的白色真皮,並搭配許多金屬材料和藍色LED照明突出科技感。



▲MR Wagon

接著是SUZUKI引以為傲的MR Wagon,推出的是新一代概念車,訴求是Mom's Personal Wagon,顧名思義為專屬主婦的個人乘坐工具。由於最近的小型車種,均以追求無限容積效率的四方形方塊格局,為此SUZUKI又祭出創意招牌,以曲線帶動的圓弧取代,使車身多了幾分女性的撫媚、性感。前乘客座MR Wagon採用無B柱對開設計,而大幅度提升乘員進出與置物便利性。且研發人員細心的讓駕駛者在放倒副手座後,可輕鬆接觸後方孩童座椅佈局,另加裝大尺寸車側踏板,方便矮小的孩童或年長者。MR Wagon車身尺寸3395×1475×1620mm,軸距為2360mm。配備的動力單元為0.66升排氣量直列三缸引擎,是款獨具創意的新穎概念作品。



▲LC

說到氣勢、威猛可能輪不到SUZUKI,但提到逗趣應該不要放過小型概念車LC。該廠將其開發特點放在車頭總成,採用類似卡通人物眼睛般的前照明總成,以凸顯可愛加分的外觀,並展現小型車特有的親切感。LC的車身尺寸3200×1475×1390mm,軸距為2135mm。同樣配備0.66升直列三缸引擎,FF典型小車設計,以都會、經濟取向為主軸,是鈴木闡述小車復古風的代表作。


再來這款概念車,是SUZUKI邁向燃料電池時代的成果,這款概念車名為IONIS,採用的是汽油引擎和燃料電池共生的小型車開發平台。



▲IONIS

IONIS的長、寬、高為3395×1475×1650mm,軸距2450mm。為了表述未來世界藍圖,車內佈局相當具有科技感,包括一整套的車內娛樂系統,包含了:無線LAN網路服務下載機能,數位衛星電視播放moba Ho!的接收終端系統。在車內前座左側可顯示音響及羅盤,中間顯示速度錶,右側為車輛整合資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