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展概念車之NISSAN Pivo

記者:賣花陳 2005-10-05

身為日本車廠三巨頭之一的NISSAN日產汽車,面對即將舉辦的東京車展亦有花招出現。日前,特別挑在東京市中央區的日產銀座藝廊,預先對大眾公佈其中內容,而一款名為Pivo的概念車,逗趣、滑稽的模樣,讓人駐足不忍離開。


根據瞭解,這輛概念車創意是藝術家村上隆(Takashi Murakami)所設計,他運用卡通化形象來轉移所謂的汽車形象。基本上,這款Pivo是一輛電動能源車款,不同的是內置前後迴轉機構,可進行所謂360度旋轉座艙功能,此舉是因應都會區而特別打造便利性之設計,前、後各配備1台可通過2個軸輸出的超級馬達,可單獨控制4個車輪的驅動力。Pivo可自由改變前後方向,所以在窄巷可將車頭對外停泊,加上座艙內有兩套方向盤且最小轉彎半徑為3.5米,駕駛該車於都會中可說是橫行無阻。



這套旋轉座艙內,配備可環視四周的Around View Monitor,還嵌入所謂的See Through Pillar貫穿行車死角,操作介面裡則裝置;可用紅外線確認駕駛者手指動作的IR Commander,實現未來世界的夢想。

日產汽車設計本部長中村史郎對媒體表示,其可愛、嬌小的雛形,應可時成為未來日產小車的製作方向,針對駕駛座的巧思創意,村上不諱言引用了卡通看到的靈感,尤其是一般科幻電影裡常出現的環型螢幕,正是啟發三座設定的Pivo誕生因素。為了讓民眾產生印象,日產還特別設計一個可愛的Pivo Chan娃娃,為該車充分造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