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汽車開發「MIEV」電動車,既環保又省錢

Colt EV現身東京車展

記者:整理/Ero 2005-10-13

全球石油能源的供應日漸吃緊,當油價昂貴到一般人都無法負擔時,各種可再利用及不會破壞環境的能源技術,就成為各車廠研究開發的目標。車輛能源發展對車廠而言是一個重大的永續經營策略,需要有悠久的歷史、根深蒂固的技術能力與龐大的研發預算來支持。


三菱汽車在這股節能的潮流之中,開發出以家庭插座就能充電的新世代電動車,並預計於2008年推出。這項名為「MIEV」(Mitsubishi In-Wheel motor Electric Vehicle)的核心技術,是將一個馬達裝在車輪內,以高能量密度的鋰離子電池提供動力。這種把煞車系統和驅動系統整合在一起的輪內馬達技術,直接驅動輪子前進,因此不需要驅動軸,減少了傳統傳動方式所會有的傳動損失。而鋰電池具有體積小、蓄電力強的特性,研發至今,充電一次可以跑150公里,但三菱汽車預估,三年後問市的這輛電動車將提昇電池性能,充電一次可跑250公里之遠。


10月的經濟學人雜誌(Economist)指出,目前路上看得見的油電混合車,總有「節省的油錢終究無法抵銷高車價」的顧慮。值得期待的是,三菱電動車一旦開發完成,其售價將在200萬日圓以下,充電費用也僅為汽油的十分之一,既環保又省錢,對車主來說確實是一大福音。

從環保與節能的觀點來看,電動車相較於引擎車,第一項優勢就是無油耗,因此不會排放任何有害環境的汙染物;此外,排除了惱人的引擎聲,以電池驅動的電動車運轉安靜,產生的噪音極小,非常適合在人口密度高的都市中使用,符合現代社會的需求。

今年5月,三菱汽車在東京展示了以MIEV技術所製成Colt EV電動車的測試車,獲得日本國內外的廣泛矚目(此款車將於東京車展中展出)。三個月後,同樣配備輪內馬達的Lancer Evolution MIEV在日本四國舉行的2005電動汽車拉力賽中亮相,驚豔全場。



這款在Evolution IX的基礎上配備輪內馬達和鋰電池的測試車型,由於外轉子式的馬達可將制動器等內置於馬達中,馬達本身可輕鬆地內置在鋼圈裡,因此,具有出色的省空間效益,原本配有操控機構的前輪也可配備馬達,因而造就了這台輪內馬達四輪驅動車。也由於Evolution IX比Colt EV具備更大的輸出功率及扭矩,因此省掉減速器,而有減輕重量、提高效率的優點。尤其,電動車的大扭力特性更在這部車上展露無疑-這部Evo電動車的扭力高達61.2 kg.m(現行Evo VIII 最高扭力為37.7 kg.m)。

電動車的核心-馬達,雖不比內燃機來得複雜,但是構成一部電動車需要精密的電源供應系統、馬達運轉控制系統等等,都不是一蹴可幾的。目前,在世界汽車大廠著重於電力供應系統的開發,如燃料電池車(電動車搭載燃料電池)、混合動力車(電動車與內燃機組合)等之際,三菱汽車開發單純裝載充電電池的電動車,也朝著更高容量的儲電材料如鋰電池或超級電容的方向前進;依此趨勢來看,就環保、節能的觀點而言,無論何種型式的電動車都會持續發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