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東京車展 福特展出8款新車

台灣設計團隊東京車展大放異彩 「每天都精采」成福特未來小型SUV概念

記者:整理/Ero 2005-10-20

福特汽車在法蘭克福車展大放異彩之後,緊接著今天在第39屆 2005 年東京車展揭開序幕,其中最受到矚目的便是Ford未來小型SUV概念車款Equator Concept首次亮相,這款由Ford亞太團隊與台灣福特六和設計團隊密切合作的概念性車款,首度提出「每天都像週末」的概念大膽表露出運動休旅車對於民眾生活中的意義,更點出Ford此次在東京車展的展示主題:「每天都精采」。


「每天都活得精采」主題代表Ford將不斷推出具有現代感、時髦造型的車輛,並可燃起駕駛樂趣,更顯示出車輛整體價值的優越質感。這次車展受到矚目的便是Ford專為蓬勃發展的亞洲運動休旅車市場所研發的Equator Concept,更將奠定Ford在日本進口運動休旅車 (SUV) 市場的領導地位。日本福特總裁Katsuhiko Satoh 表示:「在技術工程不斷創新、汽車工藝不斷精進、以及歐系零件產品的推波助瀾之下,Ford的產品將更多樣化,並將奠定Ford在日本市場的領導地位。」

Ford在日本已推出一系列具有歐系血統的轎車,包括 Mondeo、Fiesta 及上個月才剛發表的全新 Focus。Ford今天在2005 年東京車展中展出世界級的 Equator Concept。Equator 將在Ford攤位上與 Focus、Focus Vignale Concept、Focus ST、Focus C-MAX 及預定參加下一屆世界越野拉力錦標賽的2006 Focus WRC Concept共八款車一同參與展出。此外,Ford Mondeo 及全新的 Explorer 也將於車展中展示,參展的觀眾將有幸目睹這些車款。此次展出的 Explorer 將於今年第四季上市,預料是有史以來最強悍、同時搭載許多獨自研發的安全創新技術功能的車款。


全球首發世界級SUV -EQUATOR CONCEPT首次亮相

不論在日本或亞洲其他國家,Escape都是Ford最廣為人知的產品,也是Ford運動休旅車系中最為顧客所讚賞的車款。此小型驅動車如同中國、澳洲及其他亞洲市場所熟知的 Maverick 一樣,已於 2001 年在亞洲上市﹔此車款為Ford在日本及亞太地區最暢銷的車款。Escape/ Maverick 的功能性及整體操控性已經完美結合於小型多功能運動休旅車 (SUV)。此車款在難走崎嶇的路段行駛時,就如同在市區行駛一樣,相當舒適且操縱自如。4 門 SUV 在市場上相當搶手,因為大多數人都買得起並也符合經濟效益,但對任何一台已經很棒的車輛來說,似乎好像還缺少什麼。由台灣福特六和設計中心所共同提出的全新 Equator Concept,滿足了最暢銷小型SUV的運動功能需求,「讓每天都像是週末」!就如同Ford亞太兼非洲首席設計師 Paul Gibson 所說:「這是一台兼具運動和駕乘功能的小型多功能運動休旅車。」

2
▲2
.280
2
▲2
.280


車身設計符合顧客高性能、越野駕駛的需求

Equator Concept結合了全新的車身飾板,流露出一股運動性及符合空氣動力學的設計。全新的水箱護罩及其擴大的進氣管,加上全新的引擎蓋,讓人更想對其包覆的引擎一窺究竟。豪華的頭燈則是由 TYC Brother Industrial 的研發團隊所研發出來的。

車身鑲板更能托襯托出前端的引擎蓋,而在視覺上可降低身輛高度的車身護板也讓車輛外觀更符合空氣力學。Equator Concept 尺寸:高 179.8 公分 (70.8 吋)﹔長 442.4 公分 (174.2吋) 及寬 178.0 公分 (70.1 吋)。軸距與目前的 Escape 相同,均為 262.0 公分 (102.4 吋)。

255/50R-19 Michelin輪胎具有驃悍的外型,它獨特的10輻式輪框以獨特的4層「烙鋼」塗料做表面處理。設計團隊選出一種塗料,並為展示車輛命名為「第一道曙光」。此明亮色彩意於重現太陽於海平面上升起時,在地球赤道上所綻放的顏色。

2
▲2
.300


內裝設計:可盡情玩樂的四個座椅

Equator Concept 跟 Explorer 一樣具有獨特的運動設計。整體外觀時髦且具現代感,並在視覺上流露出 SUV 的運動性能。車身內部空間夠寬敞,足以提供包括駕駛及乘客共 4 個人乘坐,讓乘員都能享受支撐良好,並用獨特的花紋包覆運動座椅。深黑色的表面內裝營造出科技感,提供高級、優質的享受。

儀表板的數位式指針位於吸入式 DVD/導航系統下方﹔全新獨特的方向盤及電子排檔系統,只要按一下即可啟動排檔系統,而且排檔桿的造型與傳統中置式排檔桿的造型不同,更為精緻及輕薄。內裝坐擁柔和藍光,深深呼應全車鈷藍的色調。其中數個內裝表面並採用四層類似輪圈上的「烙鋼」塗裝。

Ford亞太團隊與台灣福特六和設計中心團隊密切合作,期望能打造極具工藝技術和品質的外型和內裝。台灣福特六和設計中心經理李佳晏表示:「現在消費者對內裝品質的要求都很高,而且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所以我們非常著重在內裝材質的選擇上,採用的都是具有高質感的材質,讓消費者享受結合科技與創新的精緻工藝技術。我們希望藉由這些細緻精準的內裝設計,讓Equator Concept可以達到媲美豪華休旅車的完美境界。」

2
▲2
.280

2
▲2
.224


動力系統:動靜皆不失運動風

為了展現Equator Concept的運動性能,研發團隊精選了Ford 24 汽門、Duratec 3.0 V6 引擎,具有鋁合金本體、汽缸頭與雙凸軸輪 (DOHC),在 6,000 rpm 的轉速下可輸出 145 kW的馬力,最大扭力在4,700 rpm則高達 265 lb-ft,設計團隊更期望搭配六速電腦控制變速系統達到臻至完美的動力反應。

Equator Concept 所搭載的四輪傳動系統不僅讓惡劣天候下的駕駛無後顧之憂,更針對都會區和乾旱路面的駕駛性能作特別設定。智慧型的4輪傳動系統擁有全電腦控制的離合器,可視情況接合後輪。Equator Concept 在一般情況下是以前輪驅動,但也可依情況傳送近乎百分之百的扭力至後輪。藉由四輪和油門上裝置的感應器,電腦系統每秒可精確計算出200次傳送至後輪的扭力大小,將緊急強況時車輪空轉的風險降到最低。另外也可預測並防止發生空轉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Equator Concept的「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一改其他四輪傳動系統在在市區或粗糙路面駕駛時,急彎所造成的抓地不穩和偏滑現象。Equator Concept的智慧型四輪傳動系統可感應急彎程度並改變全速運轉後輪的扭力,完美呈現「鎖定」四輪傳動系統的優點。煞車性能是由前後輪上的 11.9 吋 (30.2 公分) 蝶式煞車系統所掌控,其中的防鎖制動系統可提升各種路況下的煞車性能。

Equator Concept 的懸吊系統前輪採用麥花臣支柱式 (McPherson) 前懸吊 、帶螺旋簧和防傾桿,後輪則採用多連桿系統。Equator Concept 的懸吊系統無論是針對駕駛的操控性或是乘客的舒適度,都可發揮 19 吋米其林輪胎的最大效能。Equator Concept 的操控性全歸功於其平衡度極佳和動力輔助的大小齒輪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