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展-Mecerdes-Benz F 600 HYGENIUS燃料電池概念車

記者:整理/Ero 2005-10-26

Mercedes-Benz這次又在環保領域跨出一大步!在2005年東京車展上,彙集了多元創新科技的F 600 HYGENIUS,以身負企業社會責任與環保科技領導地位現身,預告Mercedes-Benz對未來汽車市場的藍圖與展望。除了燃料電池科技外,F 600 HYGENIUS還呈現全新操作概念,包括創新儀表設計與座椅系統,以及其它提升安全與乘客舒適的創新科技。

突破性的高效率電動馬達設計


F600 HYGENIUS採用電動馬達驅動,在車輛停止或低速的狀況下,僅由電池提供動力,在高速行駛時,燃料電池及鋰電池則同時輸出動力。

由氫與氧相互作用產生電能的這具燃料電池,在運轉過程中不僅擁有高效能,同時不會製造環境污染。這具負責驅動F600的燃料電池,最大馬力及扭力輸出為115hp/35.7kgm,加滿氫氣後之行駛距離可達400公里,相較於其他低污染車款,各方面表現均十分優異。

除了做為車輛動力來源,這具電池還可將多餘的電力供應給車內功能性配備使用,例如保冷及保溫杯架等日常用途或長途旅行的電力需求等。

儘管比前一具電池的體積縮小了40%,F 600 HYGENIUS所採用的這具電池卻更有效率,具有抗低溫能力,在寒冷天候下一樣啟動順暢。能夠達成這些突破,必須歸功於重新設計的燃料電池模組、電動渦輪充氣系統以及全新抗潮與除溼系統等創新科技。


安全舒適至上的設計理念


F600 HYGENIUS的車身長度為4348m,以家庭使用空間為核心理念的設計,提供乘駕者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不僅前後座椅之間的距離長達945mm,後座座椅還可前後移動400mm,寬敞度連豪華大車都望塵莫及。椅背可由後方調到前方,讓配備ISOFIX的兒童安全座椅面向後座,利於乘車過程中看顧幼兒,提昇幼兒乘車安全。另外,有利乘坐舒適性的創新雙片式椅背電動調整系統,可提供乘坐者更高需求的坐姿變換角度及絕佳支撐性,提供長途行駛時更舒適安全的乘坐感。向上斜開的前車門開啟設計,可節省空間。


承襲全新S-Class COMAND設計概念的多功能顯示系統


F600 HYGENIUS也承襲新S-Class的COMAND多功能顯示系統,高解析度的儀表座螢幕除了可即時提供駕駛所需資訊,同時也讓駕駛人毋須分散注意力即可輕鬆掌控音響、空調、車用電話系統與衛星導航等資訊,以增進行車安全。

除了COMAND之外,F600 HYGENIUS還可將儀表板上彩色顯示幕上之畫面投射在距駕駛者前方1.4公尺的位置,如此一來,駕駛者的視野就不需要變換焦點,從而減低眼睛疲勞的程度。


安全性首屈一指

F 600 HYGENIUS在安全性能方面亦有所著墨,除了具備 Mercedes-Benz最新的主動乘客安全防護系統(PRE-SAFE®),並新增兩項安全設計,包括主動式膝部保護系統與安全頭枕,當系統感知可能有即將意外發生時,頭枕將自動向二側延伸,更穩固固定頭部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F 600 HYGENIUS於後視鏡與車尾所裝置的監視器,於車輛行進或停滯間,提供更佳視野。當監視系統偵查後方有車輛接近時,「車門碰撞預警功能」將連結車門啟閉系統,暫停車門開啟功能,避免乘員開啟車門時遭後方來車碰撞的風險。另外,F600 HYGENIUS也重視夜間行車安全,藉由LED高亮度頭燈搭配主動照明系統,以及遇緊急事故時的煞車燈閃爍功能以提前預警後方來車等,有效提升行車安全。


將具有環保設計理念的概念車型成功轉換為可以上路的量產車款


從1981年發表的Auto 2000到今日的F 600 HYGENIUS,Mercedes-Benz自1980年至今已發表了11款研發成果。計劃於2012年至2015年間量產的F 600 HYGENIUS,其推出更說明了Mercedes-Benz以燃料電池做為動力來源研發的科技又向量產的成熟化階段邁進一大步,除了可以做為未來的車輛動力科技創新基礎,也為環保永續特性再下一城,爲環境關懷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