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展看未來發展趨勢<參>

駕駛介面篇

記者:文/hayabusa、整理/Ero 2005-12-03

車子是要人開的,車子駕駛環境的不同所給予駕駛者的使用經驗或感受都有天壤地別的差異。身為資訊科技大國的日本,對於車內駕駛介面能夠提供給駕駛者的資訊以及能夠直覺無負擔地控制車子等方面特別用心,車內大型資訊顯示幕及各種操作輔助裝置普遍見於各大車廠的概念設計之中,車子越來越聰明,不知駕駛者會不會相對地就越來越...。

HONDA

5


Sport 4 Concept
控台與儀錶以金屬、木料、皮革等材質以有如雕刻般的立體造型呈現,所有儀錶、按鍵、顯示幕設計都以追求瞬間認知、直感操作為主要考量。
FCX

車速感應調整式儀錶板 生體認證裝置 視線操作介面
2
▲2
.195
2
▲2
.195

2
▲2
.186
副手座處的儀錶會隨著車速變化做傾斜45度的上下移動,高速時向上移動增加乘客的安心感,低速時則向下移動營造開放感 只要車主一接近車子,透過智慧型攝影機辨識確認後,車門鎖就會自動解除,方向盤、油門踏板與儀錶板也會自動調整至最適合駕駛者身材的位置 當駕駛者將目光朝向顯示幕上的選單時,感應器會偵測視線焦點直接操作空調、音響系統,雙手不需為了碰觸按鍵而離開方向盤


TOYOTA

5

FINE-X
車內佈局強調呈現空間的寬敞感,同時也傳達出一種高科技而又溫暖友善的氣氛。整個中控台是一片大型的顯示幕,而駕駛者則是透過如飛行器操作桿般的方向盤與座位上的控制器來操作車內各項功能;可變換的車內照明投射於控台與車門飾板上更增添幾分夢幻的效果。
FSC
在充滿科技感的中控台之中,有著造型獨特的「環狀轉速錶」,控台中央的顯示系統為遙控操作,各類按鍵也都是觸控式設計,十分摩登前衛

2
▲2
.295
2
▲2
.298


NISSAN Foria


強調成熟穩重美感風格的Foria,中控台上的按鍵與儀錶都散發著如同古董音響或攝影器材般的經典工藝氣息。車內飾板透過類似馬鞍的深棕色厚重皮革加上金屬材質的運用,展現全車溫文穩重的氣氛,精緻的手工縫製飾板件與許多手指頭常接觸到的細部(如排檔頭)部分採用「印傳」日本傳統工法所作的防滑處理,甚至是內裝材質的光澤搭配都相當用心考究。


MITSUBISHI Concept X


象徵Evolution未來的Concept X可說是完全的「硬」派,線條輪廓分明的圓和方形線條充斥全車,在材質上則清一色地以鋁合金材質與塑料搭配。

車內最具「資訊科技」特徵之處則是多媒體系統可透過後座上的高解析度LCD螢幕即時顯示車輛行駛時S-AWC全輪控制系統的作動情形。

當然,提供駕駛者使用的衛星導航系統與DVD系統也絕對少不了。


MAZDA Senku

非對稱設計的海灣造型中控台將各類儀錶與操控按鍵集中於駕駛座,副手座相對地變得非常具有開放感。雙層儀錶台的上層設有三個顯示螢幕,用以顯示車外攝影機所拍攝的影像以及夜視功能與車道維持功能;下層則為顯示空調、音響、導航系統設定與運作狀況的大型螢幕。更特別的是,Senku直接將儀錶與功能操作按鍵放進方向盤,駕駛者無論操作任何功能手都不需要離開方向盤。

2
▲2
.295
2
▲2
.295

一待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