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車展看未來發展趨勢<肆>

燃料電池與混合動力技術篇

記者:文/hayabusa、整理/Ero 2005-12-04

HONDA



V Flow燃料電池模組
具有100kW的大輸出功率,精巧的體積加上配置於中央通道的方式讓整個系統有更好的空間配置性。如何控制燃料電池在發電時所生成的水流是影響電池性能的重要關鍵。

由於V Flow燃料電池內部的氫與氧為垂直流動,所生成的水藉著重力可以更有效率地排出;在冰點以下的實用性與可靠度也大為提升,是世界上首具在攝氏零下20度也能起動的燃料電池。


V Flow底盤
一般燃料電池車由於要搭載電池模組、高壓氫儲存瓶等部品,車高都會比較高。而HONDA的V Flow F.C垂直流動底盤設計,燃料電池內的氫與氧為上下流動方式,整個模組本身是採縱置方式配置於中央通道之上,整個底盤的高度也因而得以降低。

2
▲2
.295
2
▲2
.295

內藏氫吸著材之新世代高壓氫儲存瓶
如果想要增加氫的儲存容量,一般的作法是利用高壓來將氫填充入儲存瓶,但這種作法對於儲存瓶材質的抗壓能力會有更高的要求,使得儲存瓶的重量增加。HONDA的新世代高壓氫儲存瓶在瓶內內藏可吸收氫的材質,在350Pa的填充壓力下,就可達到之前二倍的容量,而非以700pa的高壓來填充,兼顧體積小、重量輕、容量大及安全性等優點
2
▲2
.295


MIEV系統

MIEV是MITSUBISHI輪上馬達電動車的簡稱,在這個系統中最關鍵的兩個技術就是輪上馬達與鋰電池組。其中個別搭載於每一輪的輪上馬達可精確地對各輪作獨立的扭力與煞車力道的控制,而不需要靠變速箱、差速器、驅動軸或其他部件來達成同樣的目的,大幅精簡車內機械結構的重量與體積。設計師在空間的設計上也有更大的彈性。

高效率的鋰電池也是三菱不斷努力的技術之一,歷年來曾搭載於HEV、FTO-EV、Eclipse、Colt等車之上進行包括24小時耐久等各類測試,到現在的Lancer Evolution MIEV已經可做到充飽電力一次可跑250公里、極速180km/h的水準。

2
▲2
.295
2
▲2
.295
  Lancer Evolution MIEV的三圓儀錶設計,從左到右分別是功率輸出錶、時速錶與水溫/殘餘電量錶
2
▲2
.295
2
▲2
.295

MIEV系統所使用的逆變器與鋰電池

2
▲2
.295
2
▲2
.295
MIEV系統機構配置 輪上馬達機構圖


SUBARU TPH系統

TPH是Turbo Parallel Hybrid的簡稱,顧名思義就是將汽油渦輪引擎的曲軸與薄型馬達發電機直接並聯方式的混合動力系統。結合SUBARU的渦輪技術加上米勒循環與輔助馬達技術,在油耗表現提升的同時也解決了渦輪引擎車在低速時扭力不足的問題。

2
▲2
.295
2
▲2
.295
  鋰錳電池組


MAZDA 雙燃料轉子引擎混合動力系統

在轉子引擎領域上不斷持續進行研究的MAZDA,已經發展出可以氫作為燃料的RENESIS氫燃料轉子引擎,加上雙燃料系統的採用,這具引擎可以切換以汽油或氫氣作為燃料。同時,MAZDA更將氫燃料轉子引擎與電動馬達結合成為混合動力系統,並搭載於前驅的Premacy上,在確保足夠的乘坐、行李空間之下提供乾淨且經濟的動力。

2
▲2
.600
2
▲2
.195
2
▲2
.600
2
▲2
.195
2
▲2
.600
2
▲2
.195

內部機構示意圖

氫轉子引擎設置於車頭,高壓電池與油箱置於第二排座位之下,高壓氫儲存瓶則在第二排乘客後方 RX-8 Hydrogen RE的動力系統配置
2
▲2
.295
2
▲2
.600
2
▲2
.295

RENESIS氫轉子引擎外觀

駕駛者可透過按鍵切換氫或汽油燃料模式,切換過程不需將車子停下,當氫氣用完時系統也會自動切換至汽油模式

一完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