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明罕車展新車—SUBARU Impreza歐規版

記者:SE 2000-11-21

自從在國內上市以後就掀起一股銳不可擋的『平民性能車』風潮之SUBARU Impreza,在各界的期盼之下,在今年八月底時於日本本土推出自92年底車系誕生以來,首度的大改款二代車型。然而,在日本公開的新一代Impreza由於是該國市場專用的車型,嚴格來說,仍然與國內將會見到的海外規格有所差異。因此,在本屆伯明罕英國國際車展中亮相的歐規版Impreza,其實才是國內未來會見到的車型,而值得各位鯊迷們多加注意。


▲SUBARU Impreza 2.0 WRX Saloon

在這次的伯明罕車展所有的參展車種中,SUBARU Impreza大概可以說是廣告幅度打得最大的一輛,打從走出車展所在的Birmingham International車站,離NEC會場還有好一段距離之處,就看到由SUBARU UK所製作的大型海報、燈箱以及展示人員所忙著散發的宣傳資料。雖然在伯明罕之前,歐洲地區最重要的車展——巴黎的Mondial de Lsquot;Automobile才剛展完,但由於相對於歐洲地區其他國家SUBARU在英國擁有最高的銷售量,因此車廠方面選擇了伯明罕作為歐洲首展的舞台,也讓Impreza成為本屆車展最重要的幾個明星車款之一。如同它的日本兄弟,全新的歐規版Impreza也分為四門的Saloon與五門的Sports Wagon旅行車兩種不同的車體型式,而全車系內包含入門型的1.6升自然進氣、2.0升自然進氣,以及大家最關切的頂級2.0升渦輪增壓性能車型。然而要注意的是,有別於以往使用『GT Turbo』的命名,為了加強道路板車型與SUBARU的WRC越野賽車間之聯繫印象,改款後的歐規版2.0 Turbo車型一律以『WRX』命名之,包含房車與旅行車款在內,因此與日本本土只有四門房車才使用WRX為名的方式有所不同。


外觀


▲SUBARU Impreza 2.0 WRX Sports Wagon

新一代的Impreza最為人所注目、也是最受爭議的一點,就是其在外觀造型上幅度不小的改變。從車頭望去,首當其衝的是由原本的楔形改變為橢圓型的頭燈模組,整個頭燈總承內包含了近光、遠光與方向燈的機能。車頭中央的水箱散熱開口面積加大並且更向下延伸到前保桿內,而如同上代車款,兩個碗公狀的霧燈仍然是性能款Impreza的正字標記。在第一代的Impreza上,無論是房車還是旅行車款其前半段的車身造型都是一模一樣的,但在新車款上,車廠終於賦予了兩種車型不同的設定個性,其中在四門房車款式上,為了強調車款的運動特性,因此車廠仿效了當初在上一代22B車型上的作法,將Impreza房車的輪拱部分特別外張,配合輪距的增加(前後軸分別較旅行車款增加了20與25mm,成為1485/1480mm)與全新採用的17吋合金輪圈(WRX),使得整輛車的體態變得更為寬厚。相形之下注重生活機能的五門Sports Wagon就沒有像寬輪拱這一類的改變,取而代之的是實用的車頂置物架與大型開口的尾門等特色。

新車在車身尺碼上加大了些連lash;,其中車長小漲65mm成為4405mm,軸距微幅增加5mm(2525mm),如同上面提到,房車車款因為輪拱的擴張與輪距的增加,車寬增加為1730mm,但Sports Wagon仍保持原本的1695mm寬度。為了改善Impreza較為人所詬病的車室空間問題,改款後四門Saloon的車高增加了35mm、五門款則為60mm,但在設計人員的巧手之下,光憑目視方式,是無法輕易看出車高的增長的。車高的增加改善了車室內前後座乘客在頭頂高度乃至於腿部空間上的餘裕,而在同時,利用設計上的手法,新Impreza的車室寬度也較上一代增加了20.7mm的水準。


底盤結構


▲SUBARU Impreza 1.6 TS Sports Wagon

在這次的大改款中,新Impreza最重要的改變重點應該當屬車體與底盤方面的全面強化,車廠揚言新車款無論在操控或是乘坐性方面,都有長足的進步。如同大家所熟悉的,Impreza的操控實力是建立在其先進複雜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以及水平對臥的Boxer引擎低重心的特性之上,但上代車款由於在車體剛性的表現上必不盡然符合此級車使用者的標準,因此在這次的改款中,車廠特別在車體剛性上下了極大的叫lash;夫。其中,房車車款的抗彎勁度是上代車款的250%,而旅行車款則是239%,進步幅度不能說小。為了改善Impreza為人所詬病的轉向不足特性,在這次的改款中工程師們將車尾部分重心高度提高了33mm,與WRC場上的賽車一模一樣的作法。全車系無論是自然進氣還是頂級的渦輪增壓性能車款,其在懸吊系統的固定基點與幾何設定方面都有經過進一步的修改,並且重新設定轉向、彈簧、避震器與防傾桿的狀態。

在基本的懸吊結構設定上,新Impreza基本上保留了上代車型大部分的基礎結構。其前懸部分仍然採用獨立麥花臣支柱式設計,但在改款後換上了全新的副樑與更堅固的橫向連桿,新的懸吊襯墊則可以在煞車時抑制碟盤的震動現象。如同前面所提在比較強調運動氣息的四門房車車款上,前懸的輪距較上代增加了20mm,而WRX車款甚至原廠就標準配備輕量化、但剛性更佳的鍛造鋁合金材質L形下支臂。至於新Impreza的後懸部分在這次的改款中並沒有追隨同廠兄長Legacy的多連桿設計,而是仍然保持上一代車款由獨立支柱-拖曳臂-雙橫向連桿所構成的改良式麥花臣結構,主要是取其體積小、非承載重量輕的好處,再加上長年在WRC場上嚴苛的考驗所驗證之耐用度。不過,為了減少傳動系統所產生的噪音,在這次Impreza的後差速器是連結在一個更堅固的橫向結構上,並利用強化懸吊接點與改良襯墊材質吸收噪音與震動。

在新Impreza的轉向系統方面,雖然仍然是相同的轉速對應動力輔助齒棒小齒輪式結構,但在這次的改款中,所有的2.0升車款都新增了一鋁製轉向液壓油冷卻管,擁有較耐用的油封、較能在激烈操駕時控制轉向油的溫度。除此之外,在WRX車款上一個新設計的油泵壓力感應閥能有效提升轉向系統的回應效率,由於它的存在整個系統的壓力損失較以往減少連lash;多,因此也有些微提升車輛油耗經濟性的好處。

至於上一代Impreza最大的缺陷,煞車系統的表現追不上車輛的性能這個問題,在這次的改款中也獲得極大的重視,在這次的改款中修改了煞車踏板槓桿的施力比,自然進氣的2.0 GX車款終於換上了前後四輪碟式煞車,而WRX則仍然是搭載前四/後二活塞卡鉗的通風碟系統。在這次的改款中,Impreza全車系都換上了較上一代大上一級的輪圈/輪胎組合,其中WRX車款原廠就搭載全新的17吋五輻/雙柱造型輪圈,配胎的尺碼則高達215/45ZR17。


引擎/傳動


▲SUBARU Impreza 2.0 GX Saloon

在這次的改款中,整個歐規版的Impreza車系增添了一款全新的入門動力系統——1.6升的TS車型,因為在此之前歐規版僅有兩款2.0升排氣量的車型,而沒有日規的1.5與1.8等較小排氣量之版本。然而,對於國內車迷們最關切的WRX車型而言,在這次的改款中引擎的輸出並沒有重大的改變,改款後的新車仍然保持原本的218hp/5600rpm最大馬力輸出,但是在扭力方面則有小幅度的改善,29.8kgm的最大扭力在數字上並沒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峰值出現的轉速卻較以往提前了400rpm而成為3600rpm。之所以有這樣的差別主要可以歸叫lash;於整個重新程式過的渦輪增壓系統,其渦輪遲滯較以往改善。新車款新增了第三具觸媒轉化器,這具緊貼在引擎壁上,位在排氣歧管與渦輪增壓器之間的高性能觸媒轉化器除了能在引擎發動後立刻加溫到工作溫度外,還兼具了整理渦輪增壓器進氣流的叫lash;能,而提升引擎的油門反應效率。新引擎換用了一具容積增加11%的中繼冷卻器(Intercooler),壓縮比8.0:1。根據原廠的數據,四門房車款的Impreza擁有230km/h的極速表現,五門的Sports Wagon則為225km/h,而0-96km/h的加速成績則都同為5.9秒。

包括WRX在內的手排款Impreza在變速箱的細部上也有一些改良,車廠方面換上了更輕的離合器,提升檔位變換時的平順度,並且改善傳動系統運作時的噪音程度。至於在自然進氣款的1.6與2.0升之Sports Wagon車型上,搭載了一具有低速齒輪的加力變速箱,因此配合高低兩個加力檔位,使得Impreza實際擁有多達10段的齒比變化,能夠用來拖重或是在極惡劣的雪地上行車。至於自然進氣的自排2.0 GX車款則在這次的改款中換用鋸齒狀的檔位配置,而取消換檔鎖定鈕,除了操作方便外,換檔的精確性也比以往提升。

如同上一代的Impreza與其它的SUBARU車,精密、高性能的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可以說是一絕對不可或缺的要素。但是,根據車型與變速箱的不同,新Impreza上搭載的四驅機構也不全然一致,其中手排款的車型是利用一黏性耦合中央差速器來分配前後車軸間的扭力輸出。在一般的狀態下,這套系統的初始扭力輸出比例為前後50/50均分,但隨著路況改變,系統會透過黏性耦合機構將動力傳往抓力較佳的車輪。為了進一步有效分配後軸兩端兩個車輪間的動力配比,高性能的WRX在後軸上配備了一具限滑差速器(LSD)。至於在自排型的Impreza上並沒有黏性耦合中差的存在,因為車上所搭載的主動扭力分配(Active Torque Split,ATS)系統本身就已內含能夠分配前後車軸間扭力的多片離合式加力箱,其初始的扭力分配為前後60/40,再透過電子感應系統、依據各車輪間的抓力大小適當調整各車輪的輸出比例。


前景


▲SUBARU Impreza 2.0 GX Sports Wagon

在伯明罕車展中首展後,歐規版的新Impreza將在十一月底起於英國市場上市,當然,上市的只有右駕的車型。其中頂級的WRX在當地的報價較上代車款微幅調漲一些,四門房車款為20825英鎊(約合台幣95萬),五門旅行車款則為21325英鎊(98萬),然而考量到配備項目上的增加,新Impreza的車價其實是明升暗貶,SUBARU有意以此提升該車系在當地市場的競爭能力。至於國內方面,有鑑於國產版的現行Impreza生產週期還沒屆滿,負責生產與銷售的大慶汽車目前還未有立刻將改款版新車導入的計畫,但可以預期的是在未來如果新Impreza會被導入生產的話,其性能車款將會以英國版的WRX為藍本,而非日本當地輸出更高的WRX。

Wallpaper Gallery

2
▲2
.750
2
▲2
.150
2
▲2
.750
2
▲2
.150
2
▲2
.750
2
▲2
.150
2
▲2
.750
2
▲2
.150
2
▲2
.750
2
▲2
.150
 

Courtesy of Subaru 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