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樹林生態之旅】全世界最大的水筆仔純林─淡水紅樹林

記者:整理/Ero 2007-10-17

在台北縣淡水與竹圍之間的河灘上,有聞名全世界最大的「水筆仔」純林。佔地廣達76.4公頃,近幾年,紅樹林生態保留區在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之下,已復育有成,紅樹林的四大天王-水筆仔、招潮蟹、彈塗魚、白鷺鷥不時可見,加上木棧步道與賞鳥高台等休閒設施逐步完整,紅樹林已是最容易貼近又有趣的自然生態區。


自捷運淡水線紅樹林站出站後,沿站往2樓紅樹林展示中心或是自中正東路二段的48巷進入,即可來到紅樹林沼澤區。保護區內不但可清楚了解水筆仔特殊而有趣的「胎生」過程,還可看到各種招潮蟹、水鳥和彈塗魚的生活情形。加上淡水至紅樹林車站間的腳踏車步道,以及林務局設於車站內的展示館。淡水紅樹林已成為全台最便利的自然生態教室。此外,捷運紅樹林站二樓設有「紅樹林展示館」,以圖片、多媒體等展示方式介紹水筆仔奧妙有趣的「胎生」過程,以及保護區內鳥、魚、蝦、蟹等構成的生態網絡。透過館內大片玻璃窗,可遠望介於淡水、竹圍間這片世界最大的水筆仔林相。



▲捷運紅樹林站2樓的紅樹林展示館:營業時間�早上09:00至下午04:30;周一休館。

為鼓勵小朋友珍惜這片國寶林,並了解其特殊的溼地生態,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擔任指導單位,羅東林區管理處和中華民國紅樹林保護協會一起主辦的「第八屆紅樹林生態之旅-小小生態家 夜宿紅樹林」活動,在96年10月13日(六)∼10月14日(日)在淡水紅樹林歡樂登場;而這也是全台第一次可以夜宿紅樹林的創舉。這次活動的參加者為四∼六年級的國小學童,最遠的是來自桃園縣的大忠國小。



▲(圖片由竹圍國小陳主任提供)

來自台北縣市、桃園縣共5組的20名小小生態家,為體驗夜宿紅樹林的樂趣,首先集合在捷運紅樹林站停車場,在帳棚達人的教導下,七手八腳的練習搭帳棚。接著,在導覽人員帶領下,大家沿著紅樹林生態觀察木棧道進行一場紅樹林探險。在導覽員初步的解說,小小生態家們都睜大眼睛在紅樹林樹上尋找這兩大天王的蹤跡。



▲(圖片由竹圍國小陳主任提供)

經過二天一夜的觀察,接下來,各組小朋友在經過兩小時的討論與布置後,分組發表紅樹林觀察心得,擔任評審的是前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黃生教授與紅樹林保護協會蘇蓓芸理事長、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理事葉淑蓮,三人均對小小生態家們這兩天的學習成果深表讚賞,並分別頒發獎學金與獎狀給前三名的團體,第一名是桃園大忠國小,研究的題目是「紅樹林生態保護」;第二、三名均是台北關渡國小,前者的研究題目是「潮間帶紅樹林生物之豐富性」,後者的研究題目則是「大自然的寶藏-紅樹林」。



▲小小生態家們認真聽著導覽老師的解說,拍照紀錄每一個重點。

蘇蓓芸理事長表示:「今年是『紅樹林生態之旅』連續第八屆舉辦,很高興今年的活動是由破天荒的『小小生態家 夜宿紅樹林』展開序幕,透過黃昏和早晨兩個不同時段觀察,相信小學生們在專業導覽人員帶領下,對紅樹林生態保留區的溼地生物一定有更完整的了解與認識,也期待這扇窗開啟後,能造就明日的達爾文。」

跟地球做朋友 快樂過生活
而已經邁入第八屆的「紅樹林生態之旅」,十月、十一月尚有一系列活動陸續登場,一起來「跟地球做朋友,快樂過生活,樂活淡水紅樹林」:
● 10月20日「親親紅樹林 愛地球之吻」,假信義誠品場地,邀來飛輪海成員汪東城擔任親親紅樹林大使,親吻紅樹林水筆仔,推廣環保愛地球的理念,並介紹紅樹林的陸海空全新玩法,提供大家假日休閒好去處,到戶外樂活一下,進行綠色深呼吸。現場並將抽出幸運觀眾,邀請他於10月27日搭乘直昇機,鳥瞰紅樹林。

● 10月27、28日及11月3、4日連續兩個週末假日在淡水紅樹林生態保留區將舉辦「陸海空大探索 換個角度看紅樹林」,「陸」即是紅樹林生態樂園最受大小朋友喜愛的闖關遊戲,「海」是在淡水河面的藍色公路船上安排紅樹林生態導覽,「空」即10月27日將安排得獎的小小生態家、幸運親子搭乘直昇機鳥瞰紅樹林,分別讓民眾從空中、水上與陸上以不同角度體驗紅樹林的樂活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