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廠商特輯】NISSAN Cefiro

品質與造型的定義者

記者:NISSAN 2001-09-01

台灣車壇自有NISSAN Cefiro以來,國產中大型房車市場從此改觀,長期雄霸市場銷售冠軍,在傲人的銷售數字之外,並重新定義了國內中大型房車的一切,實為新世紀國產高級房車的先行者。   在上個世紀末,NISSAN Cefiro全新改版,在上市前就累積了1500張的訂單,這些訂單都是來自上一代的Cefiro車主,由於過去Cefiro的品質讓這些車主充滿了信心,再加上全新改款的Cefiro從裡到外均有長足的進步,使得他們縮短了購車考慮時間,即刻對全新的Cefiro丟下訂單,因此全新的Cefiro在預售期間即飆出亮眼成績,直到今日仍是國產高級房車的龍頭。   新一代Cefiro能創下這樣的成績,實為改款的動作相當成功,加上適當的銷售策略,從六年前上市後Cefiro便已成為國產高級房車的標竿,歷經六年的成長,無論組裝品質或產品本身的成熟度,表現都更勝以往。不論是車身外型、車室鋪成或是引擎性能,皆讓人耳目一新令人讚嘆。

性能品質的絕對寧靜

5
▲國產2.0房車之基準 - NISSAN Cefiro

NISSAN Cefiro身為高級房車,自然在最重要的引擎方面訴求與人不同,一般膚淺的引擎設計皆是以馬力為中心,而Cefiro的VQ引擎在追求馬力之外,更以寧靜為最終訴求。在北美,搭載同顆引擎的NISSAN雙生車系Maxima獲得美國Car & Drive雜誌評選為【世界最寧靜汽車】,VQ引擎更是唯一連續七年(95'~01')贏得美國Ward's Auto World雜誌評選 10 Best Engines。當然,在Cefiro的出生地日本,也是輕鬆贏得日本第45回自動車技術會賞【技術開發】大獎,這些都再再證明了這顆VQ引擎無與倫比的寧靜性能。   VQ引擎之所以會如此寧靜,當然是科技的NISSAN汽車心血結晶,在進排氣系統上以NVIS系統降低進排氣噪音,引擎本體的輕量化,創造出平順的運轉特性,超精細研磨的加工處理,創造出寧靜與平順的運轉特性。在每顆VQ引擎出廠前,都會在耗資600億日圓興建的IWAKI工廠中,以顯微鏡放大500倍精密監控,確定一切無誤後方可出廠,所以說每部Cefiro上搭載的VQ引擎都是現代工藝結晶也不為過。



▲每部Cefiro上搭載的VQ引擎都是現代工藝結晶

當然Cefiro對寧靜的要求絕對不只在引擎上,針對空氣的風切聲及車身鈑件的震動聲更是極力防止。針對風切聲方面,NISSAN致力於高吸音性,輕量化材質的加強和圍堵環境的工法上雙管齊下,阻隔空氣流動的縫係,不斷的嘗試各種可能性,一個位置耗費一週,整部車試完共花費了兩個月多。   例如在車身底盤上使用新型的polyester(PDF)專利材質一體成型,相較於一般車廠使用的不織布及老式的貼附方法,Cefiro在遮音性及阻絕噪音上都更為優秀。使用專利的斜立式織法,具有X、Y、Z三面向軸,除了橫向層次外尚有垂直立體大面積的消音帶可吸收垂直入射的噪音。   地毯採用專利的一體成型毯面加工法,施工時必須注意底盤高低不一,加工時的加溫熱度也因部位不同而溫度不同,太熱會使吸音材質溶化,太冷則無法變形平覆於車身上,每一點的溫度拿捏都不同。新型專利的PDF材質在踩踏時,較一般車輛所使用的不織布更柔軟更有彈性,而且材質可以回收,符合環保需求。   在後座鋪上了microfiber吸音材質,昂貴創新的mircofiber吸音材質能有效阻絕行李箱的噪音,有效的吸收高頻噪音,使重低音喇叭的音質更突出。除了全車20餘項在不同區域、材質的寧靜工程外,並在看不見的車身內使用發泡填充材質,以消除在車身內的噪音,在A/B/C柱上面使用昂貴的黑色高發泡倍率填充材質,來消除A柱上的風切聲,B柱的交接點及C柱下方來減低來自輪弧的噪音。   在駕駛座前的防火牆上,使用液體成型的大型黃色高發泡倍率填充材質,大幅降低來自引擎室的噪音。在四輪的葉子板內,大量的使用【環氧樹酯發泡型補強制振材料】,加強消音能力及增加車身剛性,並且能防止碎石的撞擊聲。   在其他小細節方面,Cefiro使用日本原廠NISSAN開發的含鉬機油,黏度低、能減少零件摩擦耗損,高轉速時減少引擎噪音。VQ引擎使用鏈條,比傳統的皮帶安靜且不用更換。車頂頂篷也採用特殊制震材質,以降低雨滴的噪音。


乘坐品質的精細要求


▲Cefiro的座椅不論是外型、包覆性、皮革材質、剪裁面的對稱性、車縫線的平行度、乘坐的舒適柔軟度、人體工學的支撐性都是斤斤計較出來的。

NIISAN 對於Cefiro乘坐品質的要求,是不會放過各項細節的,在所有人想得到的,想不到的地方,NISSAN都有極精細的要求,不論是座椅的外型、座椅的包覆性、椅面的皮革材質、剪裁面的對稱美觀、車縫線的平行度、乘坐的舒適柔軟度、最重要的是符合人體工學的支撐性。   在很多不會注意到的地方,例如座椅上的鈕扣,是以法式貴族紐扣製成的,並且依據結構學上的黃金比例原則,計算出紐扣的最適當尺寸,直徑1.98公分。在縫製上以精密的八針縫製固定,不只堅固耐用,並同時形成漂亮、優雅的皮椅皮面弧度。   在皮椅椅面最重要的皮革縫線上,NISSAN以等間距的的4釐米針腳,色澤僅較皮面深一色號的車縫線,與皮面交接處保持5釐米距離的車縫走向,鋪成Cefiro精緻體面氣派的真皮坐椅。源自法國名牌皮包的精緻車縫美學,是Cefiro座椅車縫線的靈感來源,更是至善至美的完美要求。   在看不到的地方,一般車廠最容易一筆帶過的座椅支撐泡棉,是NISSAN一次次反覆調整,不斷調整泡棉發泡率最後才定案的,最終創造出了柔軟中帶有彈性,舒適中帶有支撐性的最佳乘座泡棉,一種坐起來QQ的感覺,我們稱之為【Q感】,彷彿座椅能與身體對話一般悠然舒適。   座椅的形狀更是考就,在參考日本人因工程協會歷經四十餘年,超過兩百萬次的人體工學調查統計測試報告,NISSAN汽車設計出了最符合東方人人體工學的座椅,不管是hip-point、視線、扶手高低、前後傾角、椅面尺寸等,終於將Cefiro前椅的hip-point提高1.5cm,後座椅提高2.5cm。所以說,Cefiro的全車座椅是斤斤計較出來的一點都不為過。


造型美學的精緻講究


▲讓人有如置身於總裁CEO及高級辦公室的氣氛,夠氣派、夠豪華、夠權威,就像置身於高級的核桃木辦公桌前,以英國古典石英鐘為中心,營造出的總裁中控台。

新一代Cefiro的氣質外型來自YATC的驕傲,在外型的設計上採用Casual Luxury的設計概念,再加點formal的元素,在當初參與日本NISSAN總部的競圖比賽中勝出,擊敗所有日本車型設計專家,呈現在世人面前。   在一部車最重要的車頭方面,NISSAN對水箱護罩的要求是,無論從俯視或是任何一個隨意視角都不能有凹陷的錯覺,在經過與日本方面來來回回的討論研發與模擬嘗試之後,才找出近看類曲線,遠看似直線的設計。優雅的變形蝶式晶鑽頭燈,設計概念始於優雅的英國車,在以優雅為設計前提下,Cefiro成功的擺脫高級中大型房車長期給人冰冷生硬的感覺,呼應著車頭引擎蓋展現出來的流暢風采,流暢的曲面折射引擎蓋,與優雅的變形蝶晶鑽頭燈彼此互相輝映著,Cefiro的造型實在是優雅的無話可說,締造出華麗的視覺感官效果。   在尊貴的豪華座艙內,Cefiro堅持車是房子的行動延伸,座艙的設計理念就應如同豪華別緻的室內裝潢一樣,所以更長的2750mm軸距,配合全視野的開放空間設計,營造出首席尊榮座艙,讓人有如置身於總裁CEO及高級辦公室的氣氛,夠氣派、夠豪華、夠權威,就像置身於高級的核桃木辦公桌前,以英國古典石英鐘為中心,營造出的總裁中控台。   當然總裁級的乘坐環境最重要的當然是一個好沙發,Cefiro的沙發參考美國知名家具品牌伊莎艾倫的沙發設計,以一種inviting的設計感覺,營造出如同總裁辦公室或律師樓的高級皮製沙發。   有沒有注意到,世界上的高級房車,例如凱迪拉克,都是採取足踏式駐車煞車器,所以NISSAN堅持高級房車的Cefiro也應該使用足踏式的駐車煞車器,這真是國內前所未有的創新設計。


車輛的本質


常聽人講到車輛的本質這個話題,NISSAN認為車輛的本質必須完全符合車主的一切需求才是,Cefiro是高級的豪華總裁座駕,自然在追求引擎性能的同時,更注重引擎的寧靜精緻度;在追求的寬大的車室、舒適的座乘、豐富的電子配備外,總裁級的豪華、氣派、尊榮,更是不可忽視的必備配備,這就是NISSAN Cefiro的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