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特輯】FORD RS手排性能車系上市

台灣性能迷美夢成真

記者:D.CHANG 2002-08-29

Ford 誓言要將性能帶回產品線中,而這個誓言即將實現。 繼2002年6月在彰化車輛測試研究中心(ARTC)首度發表RS Series概念及全新RS Mondeo,RS家族將在2002年第4季再添一名新成員RS Focus JR。承襲Focus WRC 越野房車賽的優異操控,及車壇百年以來唯一榮獲大西洋兩岸年度風雲車(COTY)的RS Focus JR,更將以台灣性能車迷長久引領期盼的手排,宣告FORD RS手排性能車系的正式上市!


自1999年起,Ford就以Focus WRC進軍全球最重要的WRC越野房車賽。Focus WRC以其最引以為傲的底盤設計,搭配Cosworth渦輪增壓引擎(300 hp最大馬力/ 56 kg-m最大扭力)與M-sport先進四輪驅動系統,與世界最偉大車手之一的Colin McRae,從大雪紛飛的瑞典雪地一直征戰到黃沙滾滾的肯亞大沙漠。在參賽的短短3年內,Ford車隊便在2001年贏得了車隊及車手的雙料亞軍,Colin更在2002年肯亞站創下了WRC有史以來最多單站冠軍的世界新紀錄。

同樣擁有Focus WRC優良血統的是第4季將在歐洲上市的RS Focus、6月份已首度在台現身的Focus ST170、及第4季將在台正式上市的RS Focus JR。


WRC旗艦路跑版 – RS


經過60名專業工程師3年來對原型車的精雕細琢,Ford德國廠每天全球僅限量生產30台,2002年9月將在歐洲上市的RS Focus是Focus WRC的旗艦路跑版。綜合了Focus WRC的多項頂尖賽車科技(Garrett渦輪增壓技術、Sparco賽車桶椅、O.Z.跑胎、Brembo煞車、Sachs避震器、Quaife差速器、及AP離合器),RS展現的是令人興奮的加速爆發力(0-100公里加速只需6.7秒)、絕佳的操控、自信的煞停、具侵略性的外觀套件及以駕駛者為導向的內裝設計。除了驚人的動態表現,RS也擁有超越傳統性能車的傲人油耗(平均9.9 km/l)及環保表現(通過歐洲第4期排放標準),展示了率性跑車風格及舒適駕車環境的完美組合,也為Ford RS Series的成軍再添佳話。


ST品牌創始版 – ST170


開創了「極限調校」的Sport Technologies (ST)品牌哲學,Focus ST170由量產版調校出擁有173 hp豐沛馬力輸出與20 kg-m強勁扭力的Duratec ST 2.0引擎(VVT可變氣門正時),加上Getrag六速密齒比手排變速箱,展現出強悍的勁速性能(0-100公里加速只需8.2秒)。外觀採用New Edge設計美學,HID氙氣頭燈以及高壓頭燈沖洗器,搭配17吋15幅放射式鋁合金鋼圈及215/45/R17低扁平比跑胎,ST170展現了十足的Hot Hatch性格。內裝配有Recaro桶型跑車座椅、賽車腳踏板/排檔桿、冷光儀表板,以及類鈦金屬中控台,創造出絕美的視覺享受。ST170在歐洲甫推出便造成搶購缺車,福特六和正全力爭取引進中。


Ford RS手排車系創始版 – RS JR


為因應廣大車迷強烈的手排性能車需求,福特六和將於2002年第4季引進全年限量50台的RS Focus JR。 RS JR承襲了RS Focus最引以為傲的底盤及懸吊設計,搭配了與RS Focus概念相同的五速手排變速箱(MTX75),加上16吋5幅WRC Type個性鋁圈及205/50/R16跑胎,充分展現了「人車一體,操控在我」的歐洲掀背車跑格。霸氣有型的New Edge三門設計,與具強烈侵略性的HID頭燈/高速沖洗器,加上One-Touch雙開啟模式電動天窗,完美詮釋了「旅程比目的地更重要」的RS駕馭樂趣。如同Focus在WRC越野房車賽中與Peugeot 206的相互較勁,RS JR在台的主要競品也鎖定在Peugeot 206 S16。


Focus改裝套件 – Wolf-Concept


自2000年1月起,知名的Wolf-Concept正式成為歐洲Ford的改裝套件供應商。Wolf-Concept提供了Focus車主更多個性化的套件選擇,從外觀上的前後氣壩及下巴、車身側裙、17吋5幅個性鋁合金鋼圈,到內裝上的不鏽鋼排檔頭/腳踏板/手煞車拉桿/迎賓飾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