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者之行系列--七星潭4X4關卡體驗

精采的車主活動終於開始囉!!

記者:Kevin 2002-09-19

Pajero Family王者之行體驗營的車主報到時間,是在週六的下午兩點,因此早上的時間活動還不算開始,於是中華汽車一大早就安排記者群先到立霧溪出海口,看看車主們第二天將實地體驗的路況。

難得偷閒 一遊太魯閣


▲2002太魯閣國際馬拉松將由此出發!!

不過,短短的兩個小時內,只有幾部試乘車給大家輪流開,大多數媒體都為了拍攝照片,索性守著可能發生精采畫面的地點,如涉水、陡坡等等位置,來個守株待兔。然而事與願違,拍不到什麼畫面,卻呆在大太陽下足足曬了兩個鐘頭。

十點一刻鐘,記者群們又上遊覽車,前往太魯閣國家公園一遊。聽起來挺不錯的,不是嗎?筆者已經很多年沒有再來太魯閣遊覽一番了,沿途聽著國家公園管理處人員的解說,一面欣賞鬼斧神工的秀麗風景,心中還在擔心立霧溪這段的影片拍這麼少,回去怎麼剪輯...。約莫十一點鐘來到了一處停車場(地名忘記了),原來這就是即將於11月23日舉行的「2002太魯閣中華汽車盃國際馬拉松」的起跑地點。這下可好,又多了一篇報導,相信網友們已經看過了。如果加上9/13下午的中華汽車贊助兄弟象記者會,以及昨晚晚會上故意秀一下的Mitsubishi Out Lander 2.4,那麼本次三天的記者會行程,還真是「一魚四吃」,一次邀請,四篇報導...中華汽車的管理規劃能力充分反映於此,請其他車廠千萬不要仿效...這招太厲害了。



▲為了讓記者拍個照片順便開始集訓,中華汽車擺出員工百人陣仗。

總算在天祥吃過午飯之後,此行的精采好戲終於上演了,不過從天祥坐遊覽車到七星潭,已經將進下午三點鐘,車主們已經陸續報到,急於拍攝現場活動的記者們紛紛亮出傢伙,在鄭慶泉總教練示範過五關的同時拼命獵取鏡頭,繞著場地跑了三圈。幸好我們早有長期抗戰的準備,整個下午時間,Auto Online非常完整地紀錄每個關卡的教練解說,學員活動以及實地操演的過程。為了更清楚地呈現過程,以下將為大家解說每個關卡的構成與闖關技巧,並且配上影片,夠精采了吧!!


精采闖關影片以及說明

(請直接點選圖片便可觀賞影片)

示範闖關

鄭慶泉教練在車主訓練課程開始前,先來段展示性的連續過關表演,一氣呵成。由於許多媒體急著獵取鏡頭,因此畫面中會有一堆人像白痴一樣跑來跑去(包括筆者在內)。基本上這些關卡看起來都不會太困難,但卻蘊含蠻多駕駛觀念,車主們大多表示「可以再難一點」,但也同時覺得受惠良多。

第一關 獨木橋

獨木橋是4X4活動中相當常見的地形,有時為了跨越較深的窄溪流或者壕溝,會先以四根粗樹幹搭起與輪距等寬的便橋 ,因此駕車跨越獨木橋是非常重要的駕駛技術。跨越獨木橋並不難,最好要有人在前方指引,過橋的途中方向盤會左 右拉扯,但駕駛人不能有太大幅度的轉動,同時要克服下方深坑的恐懼感,維持穩定性,此時建議將檔位排入4L檔。 行駛時需保持低速,小心控制油門前進。
第二關 枕木關

枕木關的目的在於體驗爬行於每一個不同高度的路面差異感,以及車輛的扭力分配。駕駛人在進入枕木關時,必須先 注意車輛的進入角是否足夠攀爬,如果不夠,則須以稍微側偏的角度讓其中一個輪胎先上,以增加進入角。行駛時要 以4L行駛(如果有Lock檔位更佳),放慢速度,感覺四個輪胎的抓地狀況。如果枕木的中央區域太長,則要小心車體中 央下方會卡住使得前後輪懸空,因此稍微採取斜進路線,並且在枕木關的中間部分時不要太慢甚至停止,可避免車輛 卡住。
第三關 陡坡關

陡坡關是考驗車輛扭力以及滿足車主征服慾望的刺激關卡。由於陡坡關是個極大的沙丘,因此檔位一定要放在4L甚至 Lock檔位,以免身陷其中動彈不得。陡坡關的操作要領很簡單,路線保持直行,速度保持恆定,輪胎輸出的扭力不要 時大時小,以免挖砂太深,也不要左右轉向,保持油門深度,當然也不要衝太快。到達坡頂後宜暫時停一下,觀察下 坡地形。下坡時最好排入最低檔位(如1檔),利用引擎煞車緩緩自然前進,如果衝太快又緊急煞車,車頭很容易挖出大 洞,後面的隊友就辛苦了!!
第四關 土丘關

土丘關的設計就像波浪一般,連續幾個起起伏伏的路況,可以考驗駕駛人油門的掌控時機與熟練度。檔位仍舊以4L (Lock)為佳。上坡時採油門,到達坡頂時收油門,千萬不要衝得太快,否則前後保險桿可能受損。土丘關模擬最常見 的野外地形,讓車主明瞭即使座車有優異的越野性能,也不應該猛踩油門一路往前衝,否則在不正確的操作下仍然會 損傷愛車。特別是車隊出遊時,前車衝太快將會加深土丘的深度,後方隊友將遭遇更惡劣的路況。這種舉動在車隊中 絕對是不受歡迎的。
第五關 壕溝關

壕溝關考驗車輛傾斜時的控制能力,許多壕溝的底部比車寬還要窄,因此左右輪胎一定會在斜坡上行駛,此時方向盤 會遭遇左右拉扯的力量,同時車輛的側傾也有一定的極限,否則可能翻車。在許多未舖柏油的產業道路也會自然形成 壕溝狀道路,因此要特別注意輪胎與地面的接觸關係,有時甚至可能將胎壁磨破!壕溝關不見得要放在4L,大多數車 輛只要保持四輪驅動,4H也可以通行,也要特別注意車體的平衡感,不要猛烈地轉動方向盤。在本次的課程中,由於 壕溝是在沙地挖成,一段時間之後溝壁也被壓平了,這是有點美中不足之處。


續完=>晚會與親子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