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FOCUS車主長期追蹤

記者:信華 2002-09-25

車 種:FOCUS 1.6
姓 名:賴昀辰
居住地:中壢
通勤地:板橋
里程數:13000km
職 業:牙醫

偶遇FOCUS


▲賴先生個子相當高挑,想要買掀背車大概只有FOCUS能符合他的需求。


這位年輕的FOCUS 1.6車主,有生以來的第一部汽車就買了FOCUS 1.6,問他為何會想要買車,賴昀辰笑笑說:「沒買車之前中壢台北兩頭跑,搭的是大眾運輸工具,不是火車就是巴士,有時候時間很趕,為了不要遲到只好搭計程車;算算一個月下來的花費也不少。剛好手邊有點積蓄,算一算買車後養車的費用並不會比較貴,而且中壢台北兩頭跑有車也比較方便,所以便下定決心買車了。」

由於賴先生是單身,覺得傳統四門三廂車種多出來的行李箱空間沒有用處,在選車的過程中一開始考慮的即是如Matiz等的小型掀背車種,後來在參考家人的意見之後,覺得車型過小安全性方面將會有所顧慮,便朝向更大一點的掀背車種去考慮了。

其實一開始賴先生並沒有想到有FOCUS這部車,是有一次到福特展示間去看Tierra Life 的5門掀背車,無意間看到FOCUS,第一眼便被FOCUS的造型深深吸引,央求業務員代為介紹後,賴先生不只對FOCUS的外型留下深刻的印象,對 FOCUS各項小細節以及中控台的設計還有FOCUS的大空間更是滿意。


206 1.6與FOCUS的抉擇


▲換裝2.0的隔離式集氣箱,總共才要價478元整,FOCUS果然好養。


賴昀辰表示,「最後階段只剩下PEUGEOT 206 1.6與FORD FOCUS列在我考慮的車單之中,決定買FOCUS,第一是因為價格因素,一樣是1.6,FOCUS的車價讓我比較負擔得起,保養維修的價格也比較便宜;其次是因為我個子高,FOCUS的大空間才能讓我坐起來很舒服;最後,我比較了一下關門聲,FOCUS關門聲比較紮實,贏過同級車很多,因為這樣我對FOCUS比較有信心。」

還在軍隊中服役,擔任牙醫工作的賴昀辰,花掉了所有的積蓄才買了這部FOCUS 1.6,雖然他買的並不是正2002年式的新車,而是過年份的庫存車,賴先生還是特意要求福特的業務員不要提早交車,一定要在4月1日交車,最後,這部FOCUS在交車中心等賴先生等了兩個禮拜多,終於在4月1日當天交到他手上。至於為何一定要在4月1日交車,賴昀辰則說:「這樣的日子對大家來說也許並不太特別…….嗯……其實4月1日是我的生日!」



保養如預期低廉 改裝項目不多


▲換裝雙管土砲便宜效果好,但就是共鳴聲擾人。


13000km的里程數,賴先生已經進出過幾次福特的保養廠保養,問到保養的經驗,賴先生則顯得相當滿意。他表示,「福特的保養費用真的很便宜,每次保養費用大約都控制在1000元上下,此外,福特的保養廠有一點很特別,如果你選用福特的機油是不收工資的,自備機油時才需要付工資,而且工資也不貴,才200元。」筆者聽了簡直不敢置信,這樣的收費方式其實已經與一般民間保養廠相當。正在狐疑的當下,賴先生又開口說道,「有一次我想把我的氣壩後方的集氣箱改成2.0的隔離式,因為隔離式能把引擎室產生的熱氣與進氣系統隔離開來,吸進引擎的空氣溫度較低,有助於發揮引擎應有的馬力。結果我跑去問保養廠,2.0式的集氣箱一個要價才478元,而且不用工資!於是我就很高興的換裝了2.0隔離式的集氣箱。」除了進氣的改善之外,賴先生還去裝了一管土砲,他還強調雖然這是他們FOCUS家族的第一支土砲(其他人都適用REMUS…等舶來貨!),但是車子的力道的確因此增加了,只是土砲終究還是土砲,翁翁做享的共鳴聲還真讓賴先生有點受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