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概念車回顧(四)

記者:Hayabusa 2002-09-30

●MERCURY MC4 MC4是部美式風格強烈的雙門跑車。同時,科技化也是它所強調的訴求之一;為了營造出流線獨特而又富強悍氣勢的外型...

●MERCURY MC4



MC4是部美式風格強烈的雙門跑車。同時,科技化也是它所強調的訴求之一;為了營造出流線獨特而又富強悍氣勢的外型,MC4的車門為前長後短設計且採對開式開啟方式,後面行李廂部分還另有鷗翼式開啟的尾門。車上配有三具攝影機,駕駛者可藉由中控台上的二個螢幕來觀察駕駛的視野以及後方視野以便輔助倒車。動力部分則是搭載著一具4.8升的V8引擎。



●MITSUBISHI CZ3



CZ3是部將越野車靈魂放入都會車軀殼的一部概念車,車頭部分有著長長長的頭燈以及彷如Lancer Evoltion變形般的水箱護罩,車尾則以銳三角形加上隱藏於保險桿內的分離式雙排氣管,帶出如WRC參賽車般的勁裝氣息。


設計靈感來自於Tommy Makinen參賽WRC賽事廠車的CZ3內裝,是以非常硬派的越野車風格來呈現;金屬質感排檔桿/手煞車拉桿、跑車化座椅附四點式安全帶、數位式三環儀表盤等的結合,越野風格與現代科技感融合在一起。當然,實用性還是必須兼顧到,因此在中控台中央有一個整合了DVD與導航系統等配備的大型顯示平台,來提供駕駛者行車時相關的需求。而在動力上,CZ3的動力心臟為一具1.5升GDI渦輪引擎,另外,Lancer Evolution VII身上的全時四輪傳動系統與AYC(主動慣性控制)和ACD(主動式中央差速器)等皆套入至CZ3之中,CZ3的循跡、過彎性能,自然有水準以上的表現。


●PEUGEOT Paladine



延續原607的基礎再向前後伸展,超過五米的車長加上法國名設計師Hermes雕琢內裝的手筆,真皮和纖維交織結合並套上霧面鈦金屬配色的乘坐環境,這就是擁有一般高級房車難以抗衡之前衛設計的PEUGEOT Paladine。更驚人的是,與206相同的電動頂篷設計,居然也裝置在這部超過五米長的高級車上。座艙中為五人座的標準設計,附加一可臨時追加;與後座乘客面對面的單人座位,所有的位置為可調式設計包括頭枕、扶手和踏腳,乘客只需藉由扶手上的按鍵即可依喜好自由調整。此外車內還有擺放飲料的冷藏櫃、小型書籍櫃、個人電腦和十七吋螢幕的DVD影音設備,來徹底伺候取悅車內的乘客。



●PLYMOUTH Pronto concept



或許,PLYMOUTH Pronto concept獨特的美式復古造型,像一個大鼻子般向保險桿延伸的水箱罩對一般的車迷而言是新鮮的。不過對於CHRYSLER來說,它們賦予Pronto concept的概念是希望能夠成為一般大眾都可輕鬆擁有與使用的家庭車。除了優美的外型設計外,挑高的車室讓乘員能擁有更寬敞的活動空間,乘坐起來也更為舒適。


●TOYOTA Voltz



與PONTIAC Vibe、TOYOTA Matrix兩兄弟車款有相當血緣關係的TOYOTA Voltz,在未來很有可能同樣會套上新一代Corolla的底盤,成為Vibe/Matrix家族中一個新的族員。


既然是新的族員,Voltz的車型定位自然也與它的親戚Vibe/Matrix一樣是1.8升級距的SUV/Minivan/旅行車混種車;外型上,頗富攻擊氣息的車頭造型一點也不輸給Matrix等同門兄弟。Voltz在車室空間上也有不少變化的彈性,後座只要按下一個按鈕就可以輕鬆折疊放倒,形成一個平整的行李室空間,整個行李室地板為塑膠材質並在左右兩側設有凹槽,方便車主放置登山自行車或餐桌等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