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概念車回顧 --系列八

記者:Hayabusa 2002-10-25

NISSAN Crossbow


Crossbow這部由NISSAN歐洲設計中心所負責操刀設計的越野概念車,是以強烈的越野性格與能力作為主軸,並強化引擎室、車室、行李廂三廂區隔的觀念。平板而方正的車身線條,厚重與冷硬感十足的車頭與水箱護罩,以及成垂直接角的大型前擋風玻璃,提供了寬闊的視野。

運用不少來自於飛機或直昇機的設計也是Crossbow車室內裝中相當重要的概念特色,例如作墊與座位基部分離座椅設計、儀表板懸架在方向盤前方、車頂的飛機座艙式置物櫃,更炫的是連排檔桿與加力箱都設計成飛機節流閥操控桿的造型,不論是乘員或駕駛在坐進Crossbow的車室之後,都會有彷如坐在機艙內的感覺。


PEUGEOT Kartup


同屬於PEUGEOT「City Toys」概念車系列的 Kart Up是一款前驅的雙座跑車,其車體是採用碳纖材質製成;3280mm、寬1520mm,駕駛座位的高度近乎與地面同高,而駕駛也由如同氣泡般的前擋風玻璃環護其內。打開Kart Up的車門,可發現其頂端微微向前傾,並往前延伸與引擎蓋連成一 體。在所有的Peugeot toys中,Kart Up是裝載兩顆以全新科技製造的頭燈。每顆頭燈垂直的直射鏡面,其反射光穿過鏡片後朝上發出光芒。箭形的車頭為深灰金屬製成,尖端的前緣為綠色,而其車身顏色由前至後逐漸蛻成珍珠白。


RENAULT Zo


看起來像是部野地戰車的ZO概念車是以RENAULT Spider的底盤為基礎,並搭載了一具歐洲當年首見的直噴式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134匹與最大扭力19.1kg-m。並配備了液壓懸吊系統及245/55R17的大尺寸輪胎,讓ZO可以在150mm~280mm的車高下仍能應付各種崎嶇不良的地形。車內則是採三座配置,所有的操控開關則集中於中控台之上。


SUZUKI gsx-R/4


GSX-R/4是以GSX 1300 R Hayabusa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四輪概念車,取自Hayabusa上的全鋁合金DOHC 16V 1298cc引擎,經過重新調校後馬力達到175hp/9800rpm,最大扭力輸出則是138Nm/7800rpm,配置位置當然是中置! 車身採用高強度複合材料,使它的車重可以控制在640kg的水準。外觀上沒有擋風玻璃設計,只在儀表版上方以一小片可回收的透明合成樹脂導引氣流,懸吊採用前後雙A臂懸吊設計,不過卻巧妙地利用槓桿讓避震器組平躺外露於車室外,可說是相當罕見的設計。


TOYOTA Celica Convertible Concept


Celica是TOYOTA旗下非常受到年輕人喜愛的轎跑車,這款以2000年式Celica GT-S為基礎的敞篷概念版車款則更是讓人將眼光從其身上移開。由TOYOTA南加州設計中心所設計出的這部作品,除了在外型上完全保留Celica的年輕運動風格外,在動力上則是搭載一具1.8升VVTL-i全鋁合金引擎,最大馬力180hp/7600rpm,最大扭力17.9kg-m/7600rpm。搭配一具四速手自排引擎,可直接由方向盤上的按鍵來操作變換檔位,樂趣十足的操駕設定完全符合年輕族群的玩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