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量產車回顧-系列 6

記者:SE 2002-10-29

ALFA ROMEO 156


97年登場,用以取代先前155車系的156誕生,而在上市幾年後為了進一步提升車系的戰力,在2002年ALFA推出了外觀幾乎沒改、但是動力系統與許多機械結構都長足進步的小改款車型。在小改款後新登場的動力系統首推2.0升排氣量,採用汽油引擎缸內直噴技術的JTA引擎,1970cc.的排氣量去能夠輸出165hp最大馬力,21kgm的最大扭力。除了一般款的156與156SW外,在小改款車系推出的同時ALFA也開始性能車款156 GTA的銷售,搭載3.2升的大排氣量V6引擎,高達250hp的馬力與30kgm有餘的扭力輸出,讓它足以傲視車壇。


CHEVROLET Avalanche


Avalanche是GM集團用來開創所謂『SUT』休旅/卡車混種車級距的嘗試之作,結合了GM中型卡車家族的載運能力與強韌,但卻兼有休旅車最多可乘坐六個人的可能。Avalanche上革命性的『Convert-a-Cab』系統與獨立的Midgate中央隔門賦予了該車款充足的實用彈性,因為車主可選擇將第三排座位與中隔門放倒、將原本1.6米長的貨台一舉加長到2.46米長的水準,毫不遜色於一輛標準的卡車。Avalanche車系根據負荷能力的不同,包含了1500與2500兩個不同系列,其中1500搭載一具5.3升/285hp輸出的Vortec V8引擎,而2500車系則使用8.1升/340hp輸出的V8引擎作為動力來源,擁有超過5噸以上的拖重能力。


LOTUS Esprit V8


▲Elise

提到現代化跑車的經典,很少人會不稍微提一下LOTUS Esprit這輛車,最早在1976年時誕生的該車系在一開始時是以其由義大利設計大師Giugiaro所設計出的獨特扁平楔形車身與小排氣量高增壓動力系統而聞名,更不用說因為曾在007系列電影『海底城』中作為龐德坐駕而大出風頭。1988年時著名設計師Peter Steven將Esprit的造型修改得較為圓滑、現代化些,這個造型主軸也一直沿用到今日。97年時,LOTUS終於一改二十年來一顆2.2直四用到底的傳統,在Esprit上搭載了一具代號918的3.5升雙渦輪增壓V8引擎,高達350hp的輸出讓該車款有機會跟許多現代化的對手一較高下。至於GT則是在98年時推出,以V8為基礎但更進一步輕量化版本。


MERCEDES-BENZ SLK


1996年義大利都靈車展中,MERCEDES-BENZ展出了一輛過去從未有過、小型Roadster級距的概念車,而在翌年這款被命名為SLK的新車就實地進駐展示間了。SLK,德文中運動(Sport)、輕量(Licht)與短軸(Kurz)的縮寫,SLK以其創新的兩片式機械開闔車頂成為獨當一面的先鋒,既能享受廠棚車的乘風快意,又不失硬頂車的便利。初期車系登場時,配置的動力單元包括兩具排氣量分別為2.0與2.3升的DOHC直列四缸引擎,其中部分版本配備機械增壓輔助。除了初期的直四動力系統外,車廠在稍後替SLK車系追加了一款排氣量3.2升的V6引擎,擁有218hp的最大馬力與31.6kgm/3000rpm的最大扭力輸出,使得這款雙座小跑車能在6.9秒內由靜止加速到100km/h,並且達到245km/h的極速。


NOBLE M12 GTO


NOBLE是一位英國跑車設計師Lee Noble利用自己的名字替品牌命名創立出來的專業手工跑車廠。在2000年英國伯明罕車展中NOBLE展出了一款命名為M12 GTO的雙座MR跑車,採用不銹鋼空間樑車體結構與鋁合金底板,外覆以負荷材料車殼。動力系統方面,M12 GTO搭載一具借將自FORD Mondeo的2.5升Duratec V6引擎,在兩具GARRETT T25渦輪增壓器的助力之下,擁有高達310hp的最大馬力與44.3kgm的最大扭力,配合上不到一噸的車重,M12 GTO的性能表現絕對不會遜色於一些主力跑車大廠推出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