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TDI國內登場

迎接台灣柴油乘用車新紀元

記者:Hayabusa 2004-05-04

台灣加入WTO後,除了需依協定逐年開放汽車市場,降低關稅之外,並於2004年1月1日起開放柴油乘用車市場,解除已有數十年的禁令。在柴油引擎技術發展上獨步全球的Volkswagen,是第一個正式引進柴油乘用車款的品牌,向台灣消費者展現新世代柴油引擎令人刮目相看的優異表現。 相較其他汽車同業,Volkswagen總代理標達汽車扮演著台灣柴油乘用車市場的催生者角色,早在兩年前即與環保署、能委會等單位進行密切合作測試,為柴油車的上市做萬全之準備;目前在台灣財團法人車輛測試中心及中油的實驗室中,皆使用Volkswagen的柴油車進行測試。因此,Volkswagen握有熟悉台灣市場、法規與油品狀況的優勢,並率先引進未來能源趨勢主流的柴油車款。 為了讓台灣消費者對新一代柴油科技有近一步認識,將乾淨環保的新世代能源選擇引進台灣市場,為寶島的青山綠水盡一份心力,Volkswagen標達汽車與國內石化龍頭中國石油公司特別舉辦「認識新一代柴油科技座談會」,結合產官學界的力量,攜手共創台灣柴油乘用車市場的新紀元。

柴油引擎 世界趨勢


多年來,汽油引擎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加速了地球的溫室效應的擴大,在今後數十年間,將成為地球生態的最大危機。因此,先進的柴油引擎以其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優勢,成為前景看好的能源趨勢。拜歐洲嚴苛的環保法規之賜,柴油引擎的科技一日千里,現今的技術己能將污染減至最低,再加上柴油引擎可改良為「汽電共生車」或使用「生質柴油」等過渡能源,柴油引擎成為人類移動科技的新主流。

據統計目前歐洲柴油車在汽車市場的銷售比例,其中奧地利的新車銷售柴油車高達72.2%,法國也有67.3%,而在德國市場方面,柴油車的佔有率從1996年的15%快速擴展到2003年的39.9%。而Volkswagen是柴油車輛製造廠中為最大車廠:以Volkswagen 2003年新車銷售為例,在德國所售出之車輛有51%都是柴油車型,柴油車的重要性與市場接受度都可由此獲得印證。


獨步全球的 Volkswagen TDI科技


Volkswagen集團在這場柴油動力的競技中,一直處於領先的地位。Volkswagen柴油引擎TDI標誌已成為世界公認最成功的柴油引擎,以低油耗、低維修成本、高扭力、高性能表現顛覆世人印象,儼然成為替代能源出現之前的最佳燃油選擇。Volkswagen柴油引擎有以下特色:

低油耗量,燃油費用低:以Lupo 3L為例,3公升可跑100公里,油耗約為一般同級汽油車款的四分之一,不僅大幅節約能源消耗,更省下消費者的荷包。

穩定耐用,低保養費用:柴油引擎的壽命為85萬公里,足足比汽油引擎的40~45萬公里壽命多了一倍,柴油引擎的耐用度可見一般。同時,柴油車在保養上也較汽油引擎經濟許多,柴油引擎採高壓噴射燃燒,省卻了傳統汽油引擎容易故障的的火星塞點火系統,維修保養簡單經濟。此外,汽油引擎平均保養週期為5,000公里,柴油引擎的保養週期為50,000公里一次,由此可見柴油引擎經濟的低保養費用。

低轉數高扭力特性:Volkswagen柴油引擎採TDI直噴渦輪增壓技術,低速爆發高扭力,高轉速下展現高馬力,行駛性能超優越,即使是在低轉速域內,馬力依然很高。在高轉速區域內未超過必要的增壓,代表材料沒有受到過度的壓力,因而可增加引擎的使用壽命,藉由可變排氣渦輪增壓系統,車輛加速反應將更為迅速,動力輸出更為提升。

環保低污染:柴油車比較省油,不僅大幅減少石油能源消耗,更減少二氧化碳這類氣體的排放,進而減緩溫室效應的擴大,而Volkswagen柴油引擎採TDI直噴渦輪增壓技術,直接噴射技術優點在於能精準地計算燃油量,並且分秒不差地進行噴射,不但性能更好,而且很環保。TDI柴油引擎在整個引擎轉速域內保持高度壓縮及最佳增壓可確保更佳的燃燒,因而可降低廢氣排放數值。


台灣柴油市場發展計劃


Volkswagen預計於五月起陸續引進下列柴油車款:Lupo 3L TDI,打破金氏世界紀錄的省油車,搭載3缸TDI柴油引擎,3公升可跑100公里,輸出可達61匹德制馬力,預計售價85萬;及史上最強柴油引擎Touareg V10 TDI,在低轉速2000 rpm即可爆發76.53 kgm的扭力,0-100 km/h 加速只要 7.8 秒,極速可達 225 km/h,預計售價450萬;另外,全新一代 New Golf 1.9 TDI也將陸續引進。

Volkswagen的引擎之所以在全世界深受肯定,不單只是因為其極低的油耗及廢氣排放的引擎科技,更是因為它能提供更優異的扭力及加速表現。未來,Volkswagen仍將繼續扮演動力引擎領航者的角色,嘗試將引擎與不同領域的科技結合,開創出令人驚豔、更低污染、低油耗,更具操控性的駕駛樂趣!

2
▲2
.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