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NBX體驗學院簡介

記者:Hayabusa 2004-05-13

FORD自2001年10月率先推出NBX活動以來,已經帶領無數FORD SUV車主體驗了全新的生活領域,在NBX即將邁入第三年的現在,FORD即將再次賦予NBX全新的定義。為了使得各位媒體朋友能夠親自體驗NBX的深層意義,福特六和特別於今天所在的忘憂谷成立全亞洲第一座FORD NBX體驗學院,希望藉由各位的實際體驗,讓您充分了解FORD活得精彩的品牌精神。


▲飛簷走壁

FORD NBX體驗學院是由FORD ESCAPE TOP 4X4 RALLY TEAM首席車手陳和皇先生歷時數月所規劃完成,場地的設計乃依照FORD原廠規範及陳和皇先生多年參與國際賽事之經驗所規劃,共設計八道極為艱困的關卡,以充分考驗車輛的性能與駕駛人之駕駛技巧,以下即是這八道關卡的簡單敘述:



▲步步為營

(一)健步如飛

此一關卡由大小不一的鵝卵石所構成,這種路況對於一般低底盤的轎車來說實乃一大夢靨,而對於一般SUV而言,也是考驗4X4系統動力分配能力良窳的最佳考驗。對FORD SUV 來說,只要穩定地油門控制並選擇正確路徑,在四驅系統優異的前後軸動力分配之下,使得駕駛人得以輕鬆過關。

(二)魔鬼雙橋

利用原木所排成的不規則雙排軌道前後差距約三公尺,此關除考驗駕駛者操控的穩定度與標的木距離的準確掌控之外,更可測試出車輛之最大進入角、穿越角、離去角以及影響越野能力甚鉅的懸吊行程以及前後軸驅動力分配狀況。

( 三 ) 飛簷走壁

此關主要是模擬遭遇道路坍方的情況時該如何脫困,因此路基將縮減至不到車寬的一半寬度,為了要繼續前進,駕駛人將要利用坡度接近垂直的山壁作為「道路」以繼續前進。在過程中,由於車輛車身將大幅傾斜至40∼45度之間,因此車輛將處於極端扭曲的狀態之下,所以更能藉此考驗整體車身剛性的強弱。以FORD旗下的Explorer與Escape為例,即使中途停車開啟車門,五個車門依然完全開關自如,足證FORD SUV之車身剛性的傑出之處。

此外,由於在過程中車身將大幅傾斜至40∼45度之間,因此只要稍不留神便有翻車的可能,乃本場地中最令人屏氣凝神的一關。

( 四 ) 如履平地

由巨大的石塊所堆砌而成的本關乃是考驗車輛低轉速扭力極限的一關,駕駛人必須完全聽從副駕駛的引導,一步步地克服高達約一公尺、角度近60度的巨大石塊。這關除了考驗駕駛人的技術之外,也考驗副駕駛對於路線選擇的判斷能力,除此之外,對於車輛驅動系統動力的分配與懸吊壓縮行程的長短也有著極大的考驗。



▲從天而降

( 五 ) 步步為營

本關是由兩根原木所架設而成,駕駛者必須讓車輛的左右輪分別跨在左右兩根高低起伏的原木上,後輪必須依循前輪軌跡並聽從副駕駛的指揮由約五公尺的高度通過。

本關卡由於駕駛人完全無法看到路況,因此必須完全信任副駕駛給予的指令,並穩定操作車輛且適時修正前後輪,才能順利讓四輪通過這驚魂動魄的關卡。對車輛左右兩轍之重量分配與底盤連桿設計的優劣都將是極為嚴酷的考驗。

( 六 ) 從天而降

當車輛通過了五公尺高的「步步為營」之後,將會來到這個高度更高的關卡,當車輛行駛至僅能容納一車駐停之平台頂端之後,駕駛者必須將車頭輾轉挪移約90度,再由高度約七公尺,坡度接近75度的坡道垂直而下。在本關中,因為坡度早已遠超一般車輛的極限,所以駕駛人必須準確判斷下坡的路線與適時踩放煞車,否則稍有不慎車輛將有「翻跟斗」的情況發生,對於車輛煞車效能與駕駛技術乃極大考驗。

( 七 ) 黃土高原

此一關卡乃越野障礙中最為常見的路況,主要是考驗車輛如何在短距離內穿越比車輛最大穿越角角度更大的道路障礙。本關除了考驗駕駛判斷能力與技巧之外,對於Escape 2.3的引擎瞬間爆發力更是表露無遺。

( 八 ) 蜻蜓點水

最後來到的關卡便是此關,本關涉水深度約四十公分,駕駛人必須保持一定的油門與速度在水中前進,以免水波溢起,使得引擎吸入水分而導致熄火,對引擎的防水效能及車身縫隙密合度是最大測試機會。

本次FORD NBX體驗學院乃國產車廠之首創,除了可以完全印證FORD SUV的優異性能之外,更將NBX精神表露無遺。在FORD原廠規範與陳和皇先生多年征戰國際比賽的經驗融合之下,本場地不但是國內首屈一指的4X4體驗學院,其精彩度更已達到頂尖的國際水準,絕對值得您用心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