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安全協會、聯合國及WHO共同倡導新世紀開車禮儀

記者:Hayabusa 2004-05-26

根據WHO世界衛生組織統計,交通事故所造成的死亡為世界十大死因的第九位,預估到2020年時,將會進升為十大死因的第三位,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和憂鬱疾病。而WHO的分析指出,在低度與開發中國家來說交通意外事故的發生多來自於汽車製造技術和道路設施的不良設計;而已開發國家中則以駕駛人的因素為最主要導致交通意外的原因。 以台灣為例,根據交通部2002年的統計分析中指出,最常引發交通事故(含輕微擦撞)的原因,其中「超速或未保持安全距離」者佔了27.2%;國道高速公路上以酒醉駕駛失控、變換車道(轉向)不當、未注意車前狀態為排名前三名的肇事原因,而上述事故其實都是駕駛者所可以控制與避免的。

汽車安全協會理事長沈英銓率先倡導「以禮走天下 開車新文明」


有鑑於此,聯合國歐盟與WHO世界衛生組織分別將2004第四屆道路安全週以及2004世界安全日主軸設定為「Respect is safety」以及「道路安全年」,期望喚起全球對於開車禮儀的重視,進而減少因駕駛者因素所導致的交通意外事件。而一向致力於推動交通安全的中華民國汽車安全協會,也在理事長沈英銓的帶領下率先呼應聯合國與WHO,並以「以禮走天下 交通新文明」為主軸,提倡開車用EQ,方能降低交通意外事故,並推動一系列的活動,期望藉此為台灣打造一個優質的交通環境。


避免侵犯式開車、重視開車禮儀、尊重道路使用人

由中華民國汽車安全協會所率先倡導的「以禮走天下 開車新文明」,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無論是駕駛者或是用路人,都能保持高EQ,做到「避免侵犯式開車、重視開車禮儀、尊重道路使用人」這三項要件,這樣才能有效降低交通的事故率,同時保障自身交通安全。而所謂的避免侵犯式開車,就是要能心平氣和的開車,同時不超速;不進行危險的變換車道;不亂按喇叭影響四周的路人及駕駛者,並保持安全距離;不酒後駕車以及任意飆車…等不友善的行為。

而隨時保持良好的開車禮儀也是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率的方法之一,例如開車不使用行動電話,以及不亂閃大燈以及不亂丟垃圾..等行為,都是希望教導駕駛者開車的基本禮儀。此外,汽、機車及行人都有自己的路權,大家應該互相尊重,彼此禮讓,才能提供用路人良好及安全的道路環境。


「安全~就是要你好看」原創影片自拍大賽 五月二十起開始徵選

汽車安全協會為推廣「以禮走天下、開車新文明」安排了一系列的活動,希望透過宣傳活動的舉辦,加強駕駛者與行路人對於交通安全的最新認知,同時利用各種多元化的活動內容,吸引更多的用路人了解「以禮走天下、開車新文明」真正的涵意。首先,汽車安全協會從五月二十日起七月十五日止將廣發英雄帖,召集有創意的人士,舉辦「安全~就是要你好看」的原創影片自拍大賽,第一名將可獲得新台幣六萬元的獎金,並於八月中旬舉行頒獎典禮。汽車安全協會希望透過幽默、詼諧、告誡手法來呈現「以禮走天下、開車新文明」新世紀開車禮儀的理念,同時讓大家更加瞭解「以禮走天下、開車新文明」的內涵。


「手護交通、EQ上路」,保持高EQ方能降低交通事故率

大家都知道在工作上或是生活上必須擁有高EQ,才能增加自身的人際關係,除此之外,你可能不知道其實開車更需要擁有高EQ,這樣可以增強我們應對各種道路狀況發生時的解決與應對之道,同時提升行車安全與快樂。汽車安全協會將於六月九日於圓山飯店舉行「手路交通、EQ上路」座談會,由心理學博士為大家說明為何開車要有高EQ,同時分享自己開車經歷,並教導大家如何檢查自己的開車EQ指數,以及如何提昇自己開車EQ。


新世紀開車手則--「以禮走天下 開車新文明」

快快樂樂出門,平平安安回家,是全台灣民眾每天所衷心期盼的,汽車安全協會希望透過「以禮走天下、開車新文明」讓駕駛者瞭解遵守交通規則,同時專心駕駛,保持EQ冷靜的心情,並尊重他人從容上路,這才能讓交通順暢,每個人都能快樂駕駛、安全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