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上海必賓登環保挑戰賽展雄風

記者:整理.Hayabusa 2004-11-09

四輛搭載Volkswagen最新尖端科技的汽車,包括在中國生產的量產房車Bora TDI、極度省油的Lupo 3L TDI、分別搭載柴油/電力動力系統與燃料電池動力系統的Golf ECO.Power概念車以及Touran HyMotion概念車,參與了今年10月12日至10月14日在上海舉辦的「必賓登環保挑戰賽」(Challenge Bibendum),展現Volkswagen在動力科技的卓越競爭力。


「必賓登環保挑戰賽」是全世界最大的環保車輛競賽,於1998年由法國米其林輪胎製造商(Michelin)所創辦,本項競賽今年在最具經濟成長率的中國商業都會大城上海舉行。

今年共有112部車輛報名,分別在9項環保項目一爭高下。評審團不僅對參賽車輛的環保特性與低能源消耗度進行評鑑,對其他項目,例如駕馭性、舒適性、安全性以及車輛噪音也嚴加評鑑。

Volkswagen四輛參賽車輛在許多項目獲得最高評價(A級),包括事故撞擊安全性、污染度、以及燃料效率。此一結果清楚顯示Volkswagen汽車在確保乘員安全與創新科技的領先地位。

兩部參賽的Volkswagen量產房車,Lupo 3L TDI與Bora TDI,可謂將高經濟效率、最佳環保親和力、實用舒適性與安全配備做出完美結合的最佳示範。在「必賓登環保挑戰賽」中,這兩輛車都使用生化合成的SunDiesel柴油。

另外兩輛Volkswagen概念車,則提供了未來尖端科技的遠景,也就是目前Volkswagen工程師努力開發的未來環保動力系統。Golf ECO.Power配備一具高經濟性1.4升三汽缸、動力輸出達76kW(103匹馬力)的柴油引擎,與一具動力輸出達15kW(20匹馬力)的電動馬達。

令人印象深刻的省油潛能就是這兩項科技結合的最佳成果。配備top-start功能的Golf ECO.Power,每一百公里僅需消耗3.8公升柴油,無疑是小型車中最具競爭力的省油車輛。

乘用車搭載零污染動力系統的遠景在Touran HyMotion幾近實現。Touran HyMotion擁有燃料電池動力系統,以氫氣與氧氣的化合反應創造能源,純水是這項化合過程中產出的唯一廢氣產品。

Volkswagen極端重視環保動力科技的研發,這點可由Volkswagen原廠與上海同濟大學最近達成協議,將於2004年11月開始的共同研究計劃看出端倪。Volkswagen原廠與上海同濟大學預計將長期推動燃料電池、電動引擎、強力電池等環保動力科技的發展,為這類科技導入量產車輛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