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在重機教學開疆闢土的牛仔California SuperBike School 校長 Keith Code

記者:文/Max 版面構成/lulu 2014-10-13

圖/Keith Code、陳琮閔
在台灣要跟男生談駕駛技術基本上跟談論性能力其實差不多,不管實際上厲不厲害在嘴巴上可絕對不能被佔便宜。在台灣很多人騎乘的觀念來自於車隊的前輩、來自於網路論壇的鍵盤車手。遺憾的是沒人知道最後所學到的究竟是真功夫還是以訛傳訛的謬論,最終只能在道路上獲得印證,付出更為龐大的代價。

4

一樣的場景出現在美國,1976年來自美國西岸的車手幫Yoshimura車隊測試與比賽時他問自己難道這已經是極限了嗎?他沒有辦法再進步了嗎?於是他開始問人,怎樣才能騎得更快,但他並沒有找到一個讓他滿意的答案。

與很多美國騎士一樣,Keith Code從小就愛騎車,並在1961年參加了第一場比賽。
▲與很多美國騎士一樣,Keith Code從小就愛騎車,並在1961年參加了第一場比賽。
在還沒創立加州賽車學校之前Keith Code幫Yoshimura車隊進行測試與比賽。
▲在還沒創立加州賽車學校之前Keith Code幫Yoshimura車隊進行測試與比賽。
於是他開始記錄自己騎乘的姿勢與數據,在一次又一次的騎乘中他記錄下最快的過彎技巧,最棒的姿勢,然後與其他車手分享。最後越來越多車手加入這行列,這個騎乘技巧的資料庫也越來越龐大。1980年California Superbike School正式成立,創辦人正是重機騎士必讀教材的彎道聖經的作者Keith Code!


4
▲很多人以年紀大當作不騎車的理由,1992年當時已經48歲的Keith Code參加並完成AMA Pro 250 GP賽事。

如今成立超過34年的California Superbike School已然成為重機駕駛訓練的領導品牌,培育出無數摩托車賽車的好手。在澳洲以及賽車風氣盛行的英國各設有分校,其造訪授課的國家更多達18國。

這次來台主要目的是為了彎道聖經第二部中文版發行進行宣傳。
▲這次來台主要目的是為了彎道聖經第二部中文版發行進行宣傳。
台灣由於彎道聖經第二部中文版問市,受出版商之邀Keith Code賢伉儷一起到台灣舉辦簽書會,其中與加賽課程亞太華語區代理的恒典車業一同到大鵬灣參訪即將於11月底舉辦訓練課程的賽道狀況,我們也把握機會專訪了這位被譽為全世界最會教人騎摩托車的傳奇人物。


科學化的騎乘訓練是CSS的基本信念

4
▲最早的CSS是一對一的專業騎士訓練,也自行研發出很多教學輔具。

問:加賽課程已經連兩屆在台灣舉辦了,進入到第三年課程也將首次舉辦為期三天的課程。目前相關的重機駕訓課程不算少,California Superbike School(以下簡稱CSS)與眾不同之處為何?

Keith Code:我自己是賽車手出身,就跟我後來拍的影片一樣,我發現自己在騎乘上不能進步了,但又覺得不能只相信口耳相傳的概念,後來透過科學化的紀錄我幫助自己與其他賽車手在成績上獲得突破,這讓人很開心。CSS創立之初是為了職業騎士能夠獲得有效率的訓練進而提升成績。

隨著經驗的累積,30多年來CSS已經有一套相當科學化的訓練課程,也幫助很多如AMA、SBK甚至是Moto GP車手獲得勝利。如今透過世界超過18個國家包括台灣想要進步的騎士都可以獲得CSS團隊的指導,無論是師資與內容皆與美國本校一模一樣,讓騎士不需要長途跋涉也可以獲得最專業的教學內容。

縱使年紀已經是古稀之年,Keith Code仍然親自上場騎車授課。
▲縱使年紀已經是古稀之年,Keith Code仍然親自上場騎車授課。

問:體起來CSS比較適合想在賽道進步的騎士參加嗎?有沒有什麼學生讓你印象深刻的?

Keith Code:我們列舉出的優秀學生如James Toseland、Chris Vermuelen與三屆GP 500冠軍Wayne Rainey都在賽道上有優異的表現。但也許是CSS有地利之便吧,許多明星或因拍片需要也曾到這裡上課,像Brad Pitt 以及Angelina Jolie、不可能任務的Tom Cruise、另外一些運員像是2008年環法自由車賽冠軍Simon Gerrans與職業橄欖球星Nathan Hindmarsh也都來上過課。

還有一個比較有趣了例子是我們曾受到美國海軍陸戰隊的邀請設計一套課程。因為美國阿兵哥休假愛騎車,但因騎車傷亡比例卻比波灣戰爭的人數還多。經過我們的課程訓練後,因騎車受傷的人數大幅降低,好幾年僅1人受傷,是相當有效果的訓練課程。

YAMAHA傳奇車手Wayne Rainey也曾來請益騎車技巧。
▲YAMAHA傳奇車手Wayne Rainey也曾來請益騎車技巧。

問:說到比賽,近年來GP騎士騎乘姿勢越來越有侵略性,像Marc Marquez不時出現磨手肘的畫面,你怎麼看這演變。

Keith Code:首先你必須知道Marc Marquez的快並不是因為他的騎乘姿勢比較有攻擊性,這裡面還有很多因素配合,比方說他找到一台適合他的賽車、調整的特性也是他習慣的,加上他的天賦等等造就他的快。

你說的磨手肘其實在1980年的時候一些法國的騎士就已經有這樣的動作了。加上現在輪胎科技的進步所以現在的騎士可以動輒做出60多度的傾角。不過賽車也不是傾角越大就越快。現在Marc Marquez很快,以前Rossi也連續贏過好幾場比賽,世代更替,其實蠻正常的。

首次踏上寶島就有瘋狂粉絲要求Keith Code簽名在BRZ上!
▲首次踏上寶島就有瘋狂粉絲要求Keith Code簽名在BRZ上!

問:有人說越來越多的電子配備讓比賽變得不精采了,車手不再需要天賦與熱情,只要給他一台好車像Marc Marquez的故事將時常的上演,你怎麼看?

Keith Code:現在的確已經慢慢看到這樣的現象了,也就是GP等級的賽事車手技術的差異變小,車廠對於科技的研發與掌握將決定成績的好壞。不過這也不全然是壞事。

過去Moto2選手升級到GP級別得花兩年以上的時間適應車輛,但現在透過電子輔助裝置讓車手可以很快的銜接到GP賽車,也比較安全。所以現在你會看到許多剛升上GP的車手很快就會有不錯的圈速表現。

不過在其他級別的賽事還是比較傾向不讓電子輔助裝置介入,把基本功練好還是比較重要的。在美國CSS課程中我們所使用的訓練車款是BMW的S 1000 RR,在進階課程中我們也會視情況要求車手將所有的電子輔助裝置關閉,就是希望他能夠對車輛能更一步的掌握。

不少人表示皮衣拿給校長簽名有種到行天宮過香爐的效果,騎車更安心。
▲不少人表示皮衣拿給校長簽名有種到行天宮過香爐的效果,騎車更安心。

問:如果科技掌握未來賽事的走向,那麼車手技術重要性是不是就因此下滑了?

Keith Code:當然科技的發展與車輛的調教很重要,不過車手還是得具備程度以上的騎乘技術。雖然科技日新月異,但直到現在沒有一家車廠敢說自己很會調校車輛,因為調校賽車得透過不斷的嘗試與組合,也許這場比賽OK,下場比賽又是不一樣的局面。

現在的賽車已經可以每半公尺就回傳數據進行相關懸吊與動力輸出的改變,但即便如此你會發現同車隊車手表現也不會是一樣的,這就是車輛是不是調整成最適合車手習慣的結果。但科技會改變,但技術卻是一輩子受用的。

問:所以你喜歡過去傳統的車款,還是現在有很多電子輔助裝置的新車?你有夢幻車款嗎?

Keith Code:(笑)毫無疑問的,我是old school的。夢幻車款….大概有30多台吧!

編註:Keith Code與許多車廠的關係都相當良好,除了美國本校是BMW首次贊助車輛的駕訓機構外,英國分校則由Ducati贊助。也許正因如此Keith Code並未直接說出自己最愛那款車。

Keith Code表示這次台灣行應該是他一生中簽名簽最多的經驗。
▲Keith Code表示這次台灣行應該是他一生中簽名簽最多的經驗。

問:很多車迷問為什麼越來越多車手喜歡在進彎前伸腳,這有什麼意義嗎?

Keith Code:可能比較帥吧!事實上經過實驗有沒有伸腳跟秒數沒有直接的關係,這跟以前車手會有一陣一陣的習慣動作一樣,有時候就是一種流行,沒有什麼直接的意義。

問:所以像Casey Stoner或是Marc Marquez常出現動力滑胎的一樣其實只是習慣動作沒有特殊意義嗎?

Keith Code:不,輪胎其實跟皮膚一樣,當比賽進行一陣子之後溫度上升表面會出現一層乾燥的老化物。有經驗的車手會透過動力滑胎將老化的輪胎表面給磨掉,這樣可以增加18%的抓地力喔!


採訪後記

4
▲除了騎乘技術之外,腦袋裡還有滿滿對於賽車科學上的知識。

要為這篇文章下標著實讓我犧牲了很多腦細胞,因為該怎樣形容這樣一位傳奇人物才最貼切呢。初見到Keith Code直覺得這一頭白髮留著帥氣山羊鬍的美國老先生還挺有型的,戴上眼鏡斯文的模樣說他是某個大學的教授應該也蠻多人會相信的。實際相處後Keith Code對於摩托車的理解的確是教授等級,但爽朗的個性與隨和的態度用牛仔來形容好像更精準。

要成為加賽教練也得要求口語表達能力,因此繪製圖表是教學的好幫手。
▲要成為加賽教練也得要求口語表達能力,因此繪製圖表是教學的好幫手。
對很多人來說從美國到台灣10多個小時的飛行著實是相當累人的,對已經古稀之年的Keith Code未嘗不是如此。不過他踏入台灣所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找東西吃或是上廁所,Keith Code說:他需要呼吸!這裡的呼吸指的是抽菸,而且他抽的還是沒有濾嘴的那一種。Keith Code笑著跟我們說,這樣才有牛仔風格啊。

基於禮貌,工作人員習慣以餐廳來招待Keith Code,不過有一天他卻主動要求能不能帶他去夜市?因為他說這是了解一個國家最好的方式。台灣是他簽過最多名子的國家,遇到粉絲要求簽名他總是細心的拭去上面的灰塵,就怕名字簽的不完美,糊掉了!
Keith Code說他比較喜歡逛夜市,因為這是了解一個地方最快的方法。
▲Keith Code說他比較喜歡逛夜市,因為這是了解一個地方最快的方法。
爽朗不拘小節是他與生俱來的牛仔性格,但對於騎車技術與賽車知識他搬出許多數據來證明他的說法與理論。如同他一再強調的,用人的本能去騎車是危險的,騎乘技巧是可以科學的、可以被訓練的,更是安全的!用累積的智慧與經驗,加上如美國牛仔般勇往直前的精神,Keith Code持續在摩托車訓練的世界裡開疆闢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