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drive P2英倫發表

記者:陳光立 2006-01-23

長年涉足賽車領域的Prodrive,在歐洲等於是性能代名詞,日前對外發表了一款雙座跑車P2,整個開發計畫從概念到量產只耗費了九個月,充分表現這群工作人員分秒必爭的工作節奏。


2蘊含該公司運用於賽車的種種技術,整輛車研發集結英國Banbury和Warwick等地的專業人員,他們長年奔走於賽車場上,對於車輛研發自有一番見解。根據瞭解,這輛車是該公司主席兼執行長David Richards的主意,他想要打造一輛商業化的運動型跑車,且該車符合公司的專業形象。



該車相當符合賽車概念,乾燥重量僅有1100公斤,且馬力重量比為350 bhp/tonne。車輛從靜止狀態加速到100km/h僅需不到四秒鐘,最高時速可達280km/h。除了優越的輕量化特質,P2也具備現代車款需要的舒適性,座艙內提供六只高傳真喇叭、動力方向盤和電動窗。



以商業目的開發的P2,借用SUBARU Impreza STi平台和四輪驅動,還沿用了Prodrive獨家的兩套整合技術防渦輪遲滯系統ALS(Anti-Lag System)、主動扭力負載平衡裝置ATD(Active Torque Dynamics)。動力系統採用的是2.0升水平對臥四缸引擎,加入防渦輪遲滯系統後,有效抑制低速扭力流失,使車輛加速反應變快,讓575Nm扭力一路奔竄至紅線區。ATD裝置則可藉由控制中差和後差速器調節前、後輪扭力,使車輛操控表現達到盡善盡美。例如,在車輛發生轉向不足時,這時便有更多扭力推至後輪,若變成轉向過度的話,就會將扭力轉回前輪。


P2的外型和內裝是由Peter Stevens操刀,他曾參與許多道路版跑車和賽車開發計畫,他的團隊針對P2製作黏土模型,反覆進行風洞測試後方底定藍圖。至於底盤則是借用SUBARU R1這輛迷你四座小車,但是透過重新設計包括機械諸元與引擎、傳動軸位置。另外,在車輛的煞車、輪圈等附加配件,也找上賽車界許多知名品牌企業,針對P2特別打造。有關車輛的量產計畫,Prodrive至今仍未決定時間,若向外出售的話定價可能在40,000英磅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