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勁車 Koenigsegg CCX

記者:陳光立 2006-03-04

瑞典超跑製造廠Koenigsegg稍早推出CC家族新作品CCX,這款跑車是為迎合美國法規與市場需求;新開發的一款作品。當然,造型仍維持CC車系的強烈性格和不妥協基因,整輛車仍是集霸氣、攻擊性於一身,是款不可多得的超跑極品。另外,Koenigsegg也開始改變風格,朝向簡潔、單純的線條刻劃,讓CCX務必達到盡善盡美的程度。


CCX的開發是從Coupe X競技理念緣起,X相等於羅馬數字的10,也是紀念CC原型車推出十週年之意。第一輛從RD設計出爐跑車的時間就是1996年。基本上,CCX是屬於嶄新的車身和內裝佈局,車體整合新的前保桿設計,為的就是通過2.5mph低速安全撞擊測試。另外,原廠改善煞車冷卻性能、霧燈和美規側燈顯示。前車頭燈組也重新描繪,以配合保險桿的線條。



前引擎蓋的進氣口也經過修改,大型化進氣目的是導入更多的新鮮空氣,且還在前輪位置開個新的出風口,改善座艙內的空氣品質。另新修改的造型,也容許針對輪距進行修改。CCX因應美規後撞擊法規與排氣管空間,所以比原版本增長3.4吋。設計部門還將後引擎蓋換成玻璃材質,讓車迷可直接欣賞引擎配置和排列。



內部座艙在頭部空間擴充兩吋,使其成為同級超跑中空間之最。Koenigsegg的試車手Loric Bicocchi與Sparco合作,為CCX專門研發一套賽車座椅,結構採用的是碳纖維材料,但座椅表面和背部支撐都裝有填充材料維持舒適。CCX提供382mm直徑的前碟煞搭配8活塞,以及362mm後碟配6活塞。另外,還提供選購業界第一個碳纖維輪圈,比起以前的鋁鎂輪圈,新的輪圈平均每個省下6.6磅。



動力系統部分,CCX採用新的Vortex發電機來搭配Ram Air引擎增壓機構,這套發電機能指引空氣透過進氣系,以製造足夠壓力進入空氣盒。環保部分,Konigsegg為通過加州排放標準與辛烷值91的汽油相容,更換汽缸頭、加大汽門等,每缸兩個小型的噴射系統整合,還包括新設計的凸輪軸、新集氣盒、新引擎監理系統等。工程師還研發了一個最強的內活塞冷卻裝置,能有效降低活塞運作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