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試駕】全能的終極休旅LAND ROVER Range Rover

記者:文/Miao Wu 版面構成/lulu 2013-04-08

LAND ROVER車廠在去年推出了第四代的Range Rover,從技術資料看來,這不僅是一次車型的改款發表,在維持一貫經典外型與產品特色的前提下,伴隨新車的眾多革命性科技與創新設計,堪稱將頂級豪華SUV領域提昇至全新的境界。果然,新車問世後立刻獲得歐洲媒體普遍好評,而總代理九和汽車也在2013年開春之時,以最快的時間宣佈引進的消息,同時也邀請媒體前往海南三亞進行試駕,在緊湊的行程中,我們也首次有機會驗證大膽演變之下的成果。

科技全面躍進

4

從這次業者引進國內的產品編成來看,三種動力、六種等級,頂級款式的Range Rover價格帶更完全拋開市場競爭者,一舉衝上千萬大關,這毫無疑問是十分大膽的策略。坦白說,以往Range Rover的定價一直都不算親民,動輒四、五百萬起跳的身價已經和M-BENZ S-Class這樣的頂級產品平起平坐了,然而如今的Range Rover,無論內外質感、動力規格、舒適程度,與其他大型豪華車相比都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更別提它是當今LSUV極少數仍保留硬底子越野性能的車,On-road和Off-road,這天平的兩端如何兩全其美?除了Range Rover之外,車壇還找得到第二部車像它這樣全面性的嗎?

3

優雅姿態更動感

從基本輪廓來看,Range Rover與舊款車的線條很相似,看起來沒有太大的變化,幾樣大家熟悉的元素,像是蚌殼式引擎蓋、懸浮式車頂、電動雙尾門、金屬質感水箱罩等,都被保留下來,門檻、腰線、車頂線這三道主線與黑色A/BC/D柱所搭配出來的設計風格,都能讓人在街頭第一眼看到就能立刻認出它的身份來。
雙開啟的尾門設計,上門和下門都可透過鑰匙遙控器、後擋門按鈕、前座椅按鈕,控制開關動作。
▲雙開啟的尾門設計,上門和下門都可透過鑰匙遙控器、後擋門按鈕、前座椅按鈕,控制開關動作。
後視鏡設有車側盲點警示系統,可警告有後方來車避免碰撞事故。
▲後視鏡設有車側盲點警示系統,可警告有後方來車避免碰撞事故。
然而,新車整個車身尺碼已經全面放大,幸好車長還是控制在5公尺之下,換句話說,體型仍比AUDI Q7、M-BENZ GL等車型小些,在台灣,好開又好停的車總是被優先考慮,這絕對具有加分效果。
由於軸距的增加,車尾看起來就不像前款那樣龐大,整體比例更勻稱。
▲由於軸距的增加,車尾看起來就不像前款那樣龐大,整體比例更勻稱。
同時,由於軸距一口氣也加長了40mm,暫且不談因此帶來的空間進化,這讓如今的Range Rover看起來,已經沒有過去車尾給人沈重感,整體車身比例看起來更合理,也更平衡。
象徵車系最高等級的5.0升V8 S/C Autobiography車型,以高客製化的千萬身價,挑戰台灣頂級買家市場。
▲象徵車系最高等級的5.0升V8 S/C Autobiography車型,以高客製化的千萬身價,挑戰台灣頂級買家市場。
頭燈組的飛翼造型,以及橢圓LED導光條,都是新車的辨識特徵。
▲頭燈組的飛翼造型,以及橢圓LED導光條,都是新車的辨識特徵。
細節方面倒是差異不少,原本的矩形頭燈組比照Evoque造型,更流線而向後延伸的飛翼式造型,並具備橢圓LED導光條的遠近HID設計,並有「Range Rover」字樣加以環繞。
尾燈以層疊處理與醒目的方形LED設計,方向燈更以三道平行燈條呈現。
▲尾燈以層疊處理與醒目的方形LED設計,方向燈更以三道平行燈條呈現。
前後霧燈與日行燈都採用LED科技,而尾燈組維持立式造型,同樣應用飛翼設計及LED科技,成為最容易辨識四代車型的特徵。如果經過比較就不難發現,新車的水箱罩和A柱角度都更傾斜,且為全新三欄式金屬鏤空水箱罩設計,前後保桿設計更飽滿,但最具話題性的,還是原本位於車側葉子版的通風口鰭片設計已經取消!
原本的車側進氣口上移後,原廠在車門上裝上象徵性的飾板,已經沒有實際的功能了。
▲原本的車側進氣口上移後,原廠在車門上裝上象徵性的飾板,已經沒有實際的功能了。
或許為了彌補缺憾,原廠決定在車門上安裝鰓狀飾板,但既然是裝在車門,當然也就不具備任何進氣或散熱功能,唯一的作用只是為了和所謂的車系傳統沾上邊而已。在車門下方,還特別加裝一道銀色飾板,看來也是用來向世人暗示,藏在車內的是這一代最值得驕傲的設計:全鋁結構。
經過全面提昇後,Range Rover市場上已經沒有直接競爭對手,就連價格區間也與Cayenne、Q7、ML等車型有了明顯區隔。
▲經過全面提昇後,Range Rover市場上已經沒有直接競爭對手,就連價格區間也與Cayenne、Q7、ML等車型有了明顯區隔。


輕量化科技

4
▲輕量化強固的車體結構,以及專為穿越地形設計的幾何車身,堪稱是SUV車壇的里程碑。

沒有錯!新的Range Rover是世界上第一款採用全鋁合金單體車身結構(monocoque)的SUV。以往看到monocoque這個字眼,幾乎就是昂貴超跑或純種賽車的專屬名詞,在Range Rover之外,今後大概也只能在某些超跑品牌生產的SUV搖錢樹上看得到了。全鋁結構應用在講究日常乘坐為主的汽車上,主要目的還是為了降低車重,當然,附加效果就是大幅提昇了車輛的性能及省油效率,還有增進車體的剛性。光是改用鋁製車身,就能減輕180kg,但它不只是車身採用鋁合金,Brembo前煞車卡鉗、前後懸吊支臂、B柱、車門防撞樑,甚至整個車門結構都是鋁製,連副樑都是鎂鑄件。

中國市場視5.0升V8車型為銷售主力,而台灣則更重視3.0升TDV6與3.0升V6 Supercharge的市場潛力。
▲中國市場視5.0升V8車型為銷售主力,而台灣則更重視3.0升TDV6與3.0升V6 Supercharge的市場潛力。
輕量化結構可能是讓這代新車成本翻漲的最主要原因,但如果比較首次導入的3.0升TDV6車型和舊款4.4升TDV8,兩車總重量竟然可相差420kg之多,而且排氣量大幅縮水後,整體性能還很接近,甚至更省油,任誰都會認為這筆投資相當值得。想像一下,如果你的體重能夠一下子減輕四成,就算沒練成輕功,至少也健步如飛。為了減肥,不管是為了人還是車,誰都會花錢不手軟。


人性化的車室布局

4

汽車的科技配備數量往往決定一部車的身價,豪華車尤其強調這點,型錄攤開一連好幾頁的配備表,比什麼名家設計、稀有皮革都有說服力。然而這些配備是否實用,那得看買家個人需求,至於好不好操作,人體工學的設計,則是試駕時少數可以說出好壞的依據。

高速公路巡航時的轉速不到1800rpm,實際上所謂的「儀錶」也虛擬螢幕,根據不同場合會呈現不同面貌。
▲高速公路巡航時的轉速不到1800rpm,實際上所謂的「儀錶」也虛擬螢幕,根據不同場合會呈現不同面貌。
這次我們對於全新Ranger Rover內裝的第一印象,是發現中控台變得更「乾淨」了!當初LAND ROVER一口氣精簡車內50%的操控按鍵,音響系統只剩下一個音量控制鈕,其餘的全是空調按鍵。簡化按鍵數量是各車廠的共同作法,但絕大多數都會設置一個主控制鍵,將所有功能都打散到選單內;Range Rover則是乾脆連主控制鍵都取消,直接以觸控螢幕方式進行,非常直覺而容易使用。精簡過後,鞍座上留下JAGUAR/LAND ROVER近年普遍採用的升降式檔位旋鈕,用來控制CommandShift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引擎啟動後就會緩緩升起,看起來真是賞心悅目!其餘則是第二代地形反應系統的選擇鈕,以及電子駐車按鍵,在鋁質飾板的搭配下,整個操作介面看起來就像是一副漂亮的遙控器。
原廠特別加強本代車型的隔音工程,並且要求品質超越其他高級品牌的轎車,而非只是SUV。
▲原廠特別加強本代車型的隔音工程,並且要求品質超越其他高級品牌的轎車,而非只是SUV。
方向盤還是維持四幅設計,不過控制區為全新造型,定速控制也移至右方,常用的「CANCEL」和「MODE」鍵經過放大,並加入鍍鉻邊條,質感更勝以往。由於採用了先進的EPAS電子輔助轉向技術,剛接觸時不太適應可變齒比的轉向感,這是因為它在中心位置時的轉向反應比較慢,而在進行越野這種車速較慢的場合時,輕盈的手感也不同於以往所認知的SUV。不過如今Range Rover還提供自動停車輔助系統,並具備自動判斷車位空間的功能,設定後車輛會自動轉向駛入車位,駕駛只需負責操作檔位,這對於不擅長駕駛大車的人肯定是好消息。
車室顏色均提供多種選擇,而手工縫製真皮座椅更是創造高質感的奢華禮遇。
▲車室顏色均提供多種選擇,而手工縫製真皮座椅更是創造高質感的奢華禮遇。
英國車呈現的科技氛圍一直都不像德國車那樣生冷,如同精品家居的裝潢是它的特色。車內大量使用柔軟的皮質和實木,營造出溫暖又時尚的空間。我們特別喜歡鋼琴木與淺色真皮的搭配,但檀木美麗的紋路才是豪華汽車該有的佈置,面對目不暇給的內裝配色,恐怕如何選配將成為買家最苦惱的抉擇。

音響效果一直都是LAND ROVER自豪的地方,Range Rover使用的是英國名廠Meridian音響系統,在Autobiography車型上更有1700瓦、多達29支喇叭的組合,配合3D環繞立體聲與重低音效果,頂尖豪車當然要有這樣的水準。
除標準五人座之外,後排也可選擇獨立雙座,此時將獲得延伸的中控台,享有座椅調整、按摩等功能,以及一套系統遙控器。
▲除標準五人座之外,後排也可選擇獨立雙座,此時將獲得延伸的中控台,享有座椅調整、按摩等功能,以及一套系統遙控器。
車內另一個重點是它的後座,畢竟這款車的顧客有不少比例是後座買家,除了腿部空間由於軸距放大而增加120mm,原廠還特別提供後方雙獨立座位的車型。為了對得起它的昂貴車價,可想而知,後座椅有加熱、通風、頭枕自動調整、坐墊調整、椅背調整還有按摩功能一應俱全,甚至還包括一組冷藏箱和專屬影音設備,並附帶全景天窗用來觀星,唯一缺憾大概是無法向後躺平,因此我們沒辦法用頭等艙來形容它,但這絕對是高級商務艙的禮遇。


從容越野的態度

4
▲從事越野時,螢幕會即時呈現底盤與傳動系統的訊息,提供駕駛參考。

試駕Range Rover怎能不提Off-road?我們當然沒放過,但可惜的是,越野路段也是本次試駕我們唯一有機會體驗性能的時刻。在國內我們曾經參與過多次的越野體驗,不過這次主辦單位透過英國原廠的規劃,在三亞的山區闢建了一條大約三公里長的臨時路段讓我們體驗,從陡坡、散兵坑、高低落差到深水區,規模之大前所未見。這套新一代的Terrain Response地形反應系統,具有公路、草地/碎石/雪地、泥沼/輪轍、沙地、岩石路面等五大模式,如果嫌麻煩,直接按下旋鈕以AUTO模式進行,系統就會依照引擎、變速箱、中差、底盤的反應,計算出最佳牽引力和驅動性能,駕駛只需專注在路線選擇即可。

山區低速模式時,除非重踩油門,否則儀錶會以綠底表示系統會盡量讓車速維持30kph以下,駕駛不需擔心暴衝。
▲山區低速模式時,除非重踩油門,否則儀錶會以綠底表示系統會盡量讓車速維持30kph以下,駕駛不需擔心暴衝。
進入越野區後,在N檔下升高懸吊高度,同時進入山區低速的模式,讓加力箱進入備戰狀態後,開始攻向陡坡。此時只見主螢幕上出現清楚的輪胎的轉向、懸吊高低、差速器、輪軸圖示,就連某個輪胎打滑空轉都能隨時掌握。在此模式中,儀錶除了警示燈會亮起,車速錶也會以綠色區域提示,除非駕駛重踩油門,否則系統會盡量將速度維持在30kph以下。在通過狹窄或危險路段時,透過環車攝影鏡頭,也能從螢幕中看見障礙物,善用車上的各項設備,各種艱難路況都有其解決之道。
強悍的性能並不稀奇,厲害的是還能同時擁有頂級豪華房車的乘坐舒適性,與暴力公路性能。
▲強悍的性能並不稀奇,厲害的是還能同時擁有頂級豪華房車的乘坐舒適性,與暴力公路性能。
這樣的汽車越野方式讓我們聯想到徒手攀岩的基本口訣:「三點不動,一點動」,必須盡量讓車輪不要離開地面。也由於前後軸離地間隙分別達到260mm、310mm,車輪上下行程最大將近600mm,通過落差較大的地形時,輪胎就能避免離地空轉,產生最大的牽引力。在試駕的這部5.0升V8 S/C車型上還具備主動調整傾斜控制系統,能夠獨立調整前後軸,讓轉彎時的側傾程度降低,而在越野路段中,也大幅消除了原本的劇烈車身震動;加上阻尼能以每秒500次的速率隨時調整軟硬,這些都讓我們即使以驚險的角度跨越障礙時,並不會因此過度搖晃不適,果然連Off-road都是千萬等級的頂級舒適!
能有90公分的涉水能耐,仰賴設置在引擎室上方的進氣口,即使頭燈滅頂還能繼續行駛。
▲能有90公分的涉水能耐,仰賴設置在引擎室上方的進氣口,即使頭燈滅頂還能繼續行駛。
這款車在實現極致性能與豪華的同時,還能持續擴大越野性能的領先差距,這比起單方面的領先更令人敬佩。車輛基本的進入角34.5度、跨越角28.3度、離去角29.5度來看,已經是同級車的佼佼者,比起前款70cm的涉水能力,新車深達90cm的數據,不但已經超越Defender,更是SUV史上最大的深度。能夠涉水這麼深的主要原因,是它的進氣口改到引擎室上方,和它的優異底盤設計一樣,都是累積數十年的SUV造車經驗下的結晶,並不是一般車廠想要模仿就能超越。


精煉而完美

4

毫無疑問,Range Rover此行已經向我們證明了強大的越野能力絕非其他LSUV可匹敵,以其對於奢華精湛內飾工藝與尊貴風格的詮釋,隱藏在全車內外的先進造車科技猶如跳躍式的世代演進,這真是一部完美的休旅座駕。

感謝LAND ROVER沒有放棄一直以來的堅持,這世上的平庸無奇的跨界休旅車已經夠多了,但缺乏的是像它這樣,能兼顧豪華、越野、旅行、性能領域的全能車,Range Rover有此千萬身價,當之無愧。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