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製造:保時捷的成功故事

六十年跑車史-由小公司變成最會獲利的汽車製造商

記者:整理/Ero 2008-06-02

又到了保時捷慶祝成立週年紀念;就在六十年前,這家建築在家族企業基礎的工業公司,由最謙遜的起點發展成全球最重要的跑車製造品牌之一,相信當時沒有任何人能夠預見這樣的未來發展。

5
▲1948 年第一輛車身編碼356-001 的保時捷原型車

1948 年6 月8 日,汽車歷史就從這天展開了全新的章節。這天,第一輛車身編碼356-001 的保時捷原型車獲得官方機構的批准道路行駛與認證; 「一切肇始於我四處尋找,卻遍尋不著一輛我夢想中的車子,因此我決定親自打造一輛」費利•保時捷如是說。時至今日,這個天分與先驅精神塑造成為這家公司的經營哲學。

然而,過去的六十年中保時捷並非一直處於顛峰狀態,也曾陷入低潮,但是藉由提昇效率的生產規劃、清楚的品牌定位,以及創新的產品如356、911、Boxster 與Cayenne 等,讓這個專精跑車製造的小公司,快速轉型成為全球最成功、獲利能力最高的汽車製造商。


5

「今天,保時捷處於前所未有的空前壯大,我們開發了公司有史以來最多樣化、最有魅力的車型產品陣線;我們有效地控制花費與程序以確保公司長遠的獨立自主地位,我們總認為自己彷彿是勇敢面對整個汽車工業巨人的平凡大衛,這個自我定位已經鞭策著我們這麼多年,且總是讓我們再接再厲、邁向成功」保時捷CEO 總裁Dr. Wendelin Wiedeking.如此解釋著。

當Dr. Wiedeking 於1992 年接掌保時捷管理階層一職時,這家公司正面臨有史以來最岌岌可危的財務危機谷底,並且極有可能會喪失公司最有價值的資產-獨立自主,甚至準備隨時會被收購、接管;所幸最糟的情況立即獲得有效地控制,而且兩大持股家族-保時捷(Porsche)與皮耶(Piech)家族,同時充分授權支持公司管理階層的決定。

Dr. Wiedeking 與其他高階主管們此時除了必須將Boxster 投入生產之外,還必須以其他配套財務方案帶領公司由逆境重生,在〝精實管理〞與〝精實生產〞等通稱術語的帶領之下,導入全新的公司結構與生產流程,而且徹頭徹尾地改革重整公司階級與流程架構。由內而外的生產力與全新產品研發努力,很快的獲得市場的正面回應,保時捷旋即自1995 年開始由財務赤字中重新獲利,並且以領先姿態年年刷新年度營收、銷售與獲利的歷史新高紀錄!


5

而且不僅是資產負債表上的正面財務表現,保時捷品牌的名聲亦直接反映了這家公司的卓越態勢,德國各產業的頂尖經理人接連五年在「經理人雜誌 (manager magazin)」的問卷調查中票選保時捷是前景最看好的公司, 同時美國以嚴謹著稱的J.D. POWER「Initial Quality Study 新車品質調查」報告排名中,亦連續兩年給予保時捷瑕疵率最低品牌榜首的榮耀肯定,甚至J.D. POWER「APPEAL 新車魅力調查」報告,更連續三年褒揚這家來自斯圖嘉特跑車製造廠,是北美消費者最心儀的品牌!


5
▲Cayenne Hybrid

在這六十年來,保時捷非常努力贏得如此特殊的形象,除了要歸功於推陳出新的多樣化革命性產品,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環境保護方面的貢獻。保時捷工程師們從不滿足於僅僅通過現行環保法規的要求,總是將自我要求目標設定在超越更高規格,因此早在1966 年歐陸首次的公認排放測試, 便是以一輛911 作為示範;不久之後,歐陸便成立一個獨立機構來測定其他汽車製造廠產品的廢氣排放數據。

保時捷發展創新科技不僅是為了提升駕馭樂趣,同時也為了持續讓車輛更臻至完美以符合環境永續發展的使命。在過去15 年中,保時捷旗下新車的耗油量屢創新低,而且CO2 排放量亦以平均每年1.7%的速度持續降低,若考慮進引擎性能因素,保時捷現已達成汽車製造廠中最低的CO2 排放量,而且到了2012 年,保時捷產品的耗油量還要再降低20%-藉由革命性嶄新引擎科技與Hybrid 混和動力的Cayenne 與Panamera 車系,將可落實此一理想。

前德國總理施洛德 (Gerhard Schroder)曾經說過:「保時捷是德國的榜樣」,這不僅是肯定這家公司所堅持的造車工藝,更是認同保時捷所代表的平凡大衛理論,以一家小規模汽車製造廠,在過去六十年間跟上龐大汽車工業巨人的進步腳步;堅持「德國製造」的品質保證,就如同當年回決政府提供的財務援助補貼,在在重申這家公司對於旗下員工以及社會所肩負的社會責任自覺,保時捷毫不畏懼堅持走自己的路。


5

這包括在2005 年秋季迎向嶄新未來的階段性目標:入主成為福斯汽車(Volkswagen AG)的主要股東。隨著持有超過31%的有表決權股本,保時捷已經是VW 的最大股東,並且會在今年底前增加持股至超過50%。

請容我們再次宣示這個決策的目的:在保時捷汽車持股公司(Porsche Automobil Holding SE)的管理下,不但將促成保時捷與福斯汽車的未來發展,更是確保過去數十年來這兩家公司間的顯著成長與生產伙伴關係。如同董事會主席Dr. Wendelin Wiedeking 在保時捷跑車誕生週年許下的允諾:「保時捷在未來依然會是保時捷,就如同福斯汽車仍會是福斯汽車,這就是成功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