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法規
  • 2005-05-01 明年起 氙氣頭燈型式須認證

    鑑於汽車改裝氙氣頭燈者愈來愈多,交通部昨天決定明年元月起,實施氙氣頭燈型式認證制,另外,除非原廠裝設或在合格保養廠安裝並出具證明,明年起任意自行改裝氙氣頭燈者,驗車時須新增「光型檢驗」新項目,氙氣頭燈角度不對致影響其他汽車駕駛人時,驗車將無法通過。

  • 2005-03-27 車輛停留國道路肩時間4小時縮短至2小時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基於安全考量,將車輛停留高速公路路肩時間,從原本四小時縮短至二小時。

  • 2005-02-23 1.0L以下小車禁行國道內側規定3月可望解禁

  • 2004-08-30 交通大執法第二彈!

    從九十三年七月一日起開始實施全國交通大執法,相信經常開(騎)車上路的網友有注意到警察伯伯好像比較活躍了,而且對於取締違規駕駛也更為積極,但是這並不是要與民作對,而是為了讓我國有更好的行車環境,特地自今年七月一日起全國實施交通大執法。

  • 2003-08-07 交通條例修正,嚴重超速重罰兩萬四

    交通部法規會昨日翻修「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針對部分條文罰則進行調整,其中包括不得以汽車駕照作為輕型機車駕照,以及新增嚴重超速的罰則等,同時針對尊龍火燒車事件,交通部也對變造車體的加重處罰,罰鍰為現行之四倍,所修訂條例將在月底送交行政院審查。

  • 2003-04-15 國道速限今起全面調整

    交通部台灣區國道高公路局宣布今起(4/15)國道高速公路的速限重新調整,調整後的最高速限從每小時80至110公里不等,駕駛人應注意號誌。

  • 2002-12-04 交通大隊:走路不靠右邊,不罰!

    交通大隊針對近日網路流傳:「自即日起取締下午五時至翌日上午七時走路未靠右邊及對部分違規行為如闖紅燈、超速提高交通罰鍰額度、每超速一公里增加100元或六歲以下兒童單獨留在車內需罰3000元」等等不實謠言,特提出嚴正聲明澄清,否認該則傳聞,並呼籲用路人勿輕信謠言。

  • 2002-11-15 即日起北市將對重點路段加強交通執法

    根據臺北市交通警察大隊交通事故統計資料顯示,11月份因為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數迄今已經攀升到八人,較去年為高,因而決定針對影響交通安全重點違規項目,進行強力交通執法,並呼籲民眾不要因為正值選舉期間,而有「選舉假期」的錯覺。

  • 2002-08-01 即日起開始取締未依指定車道繳費過站

    為提昇國道沿線收費站區行車秩序及安全,國道公路警察局將自八月一日起針對「未依指定車道繳費過站」之違規行為強力執法取締,違者處以新台幣三千元罰鍰。

  • 2001-06-02 即日起新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跑

    從六月一日起,新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重大違規加重處罰規定正式上路,在這一波新規定中,除了行車須繫安全帶、行車禁打手提式行動電話,因應加強宣導將延至九月一日取締,小客車附載幼童須加裝安全椅延至明年六 月起實施外,其餘皆自六月一日後執行,眼尖的汽機車駕駛應該在五月三十一日的晚間,就可以發現警力部署於各大主要幹道上,準備進行大規模交通違規的取締。遍佈台灣各地的一千七百萬用路人想必感受到這波交

  • 2001-05-23 不繫安全帶罰 ,偷打大哥大再罰!!

    在台灣的開車族們要注意,根據新聞媒體報導交通部已經通過道路安全及相關處罰辦法,一些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措施,將使現在的開車族重新調整改變,當然這些新政令的公布,也是為了提升交通順暢和民眾安全。新辦法的實行時間將會在今年九月開始實施,其中重點包括了今後您只要行駛於道路上,凡是前座乘客都需要繫上安全帶,不再是過去僅限於國道高速公路或者都會快速道路而已,請民眾務必注意遵守,道路未繫違反者,駕駛人或車主將被課

  • 2001-04-26 政府將自6月1日起對多項交通違規事項全面加強取締

    政府自6月1日起,將針對酒醉駕車等多項交通違規的事項,全面加強取締,提醒駕駛朋友能多多配合。

  • 2001-03-23 國道速限即將提高了!

    高速公路速限忽快忽慢困擾駕駛人已久;現在終於可以解決了。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在全面檢討五條已通車高速公路速限後,除特殊路段或隧道外,使用量大的國道一號(中山高)、國道二號(中正機場聯絡道)、國道三號(南、北二高)主線道速限,將統一為時速100公里;國道五號(北宜高速)及國道八號(西港∼新化)速限亦將調整,但國道十號(左營∼旗山)則仍未開放,駕駛人要特別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