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
  • 2017-05-05 先進複合材料技術 打造AUDI新一代A8「輕」未來!

    輕量化設計與材料技術是汽車界相當重視的課題,特別是對於大型豪華房車來說,因為車身大,若以相同的材料與製造方式而言,車重自然會比中小型車款重些,這也導致吃掉一些動力(影響性能表現)與油耗不佳等問題。德國AUDI汽車就表示,他們會將新的複合材料技術導入全新一代豪華旗艦A8之上。

  • 2017-04-01 Škoda推出1.0 TSI 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引擎大馬力逐漸成為市場主流,而且1.0L 三缸風潮正起! Škoda在今年三月份以「汽缸數變少、馬力更大」為訴求,宣佈未來將推出1.0 T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而且與現有高性能渦輪增壓引擎相比,油耗更可節省6%以上!

  • 2017-02-24 走出黑暗時代!汽車頭燈照明科技古今對比

    身處現今的光明世代,最新的汽車頭燈科技讓現代的用車人擁有更好的夜間駕駛能見度,與過往實在無法同日而語。日前Ford透過模擬的一系列頭燈效果演進圖,從1908年的Ford Model T到新一代Ford Mustang,呈現前方12公尺處的自行車騎士能見度,象徵著頭燈科技在一個世紀以來的大幅躍進。

  • 2017-01-27 減少遺憾發生 正確安裝兒童安全座椅

    根據統計,「交通事故」是去年6歲以下幼童死傷原因第一名,比例竟然高達五成!而車輛事故中,有三成是因為幼童並未(正確)使用安全座椅。年假期間,家長會帶著孩子返鄉、出遊,如何避免孩子身陷危險,是照護者的重大責任。

  • 2016-08-26 21支喇叭的迫力!PORSCHE Panamera導入Hi-End立體音響系統

    德國高級跑車品牌PORSCHE八月份宣布為旗下高性能跑旅Panamera提供新開發的「Burmester」Hi-End 3D環繞聲音響系統。

  • 2016-08-16 可變壓縮比! INFINITI發表次世代2.0升渦輪引擎

    日本日產汽車最近宣布將把目前開發中的世界首見量產化可變壓縮比汽油引擎搭載於高級車品牌INFINITI之上。

  • 2016-08-10 避震系統新進化!具備能量回收功能的AUDI eROT阻尼系統

    「能量回收」可說是近年車輛動力技術最熱門的話題之一,而最近AUDI甚至也把車輛懸吊系統導入這樣的概念。AUDI正在研發一套稱為eROT的系統,透過機電迴轉阻尼器來取代現行泛用的液壓式阻尼,在抑制震動的過程中還能獲得額外的能量加以儲存利用,還可讓舒適性因而大幅提昇。

  • 2016-07-30 保時捷 LMP1 賽車的混合動力技術運作原理

    保時捷的利曼原型車 919 Hybrid不僅肩負FIA 世界耐力錦標賽衛冕重任,透過 919 Hybrid 原型車,保時捷為賽車競速開拓出一片全新的技術領域;在 2015 年發表的全電動道路用概念跑車「Mission E」上,設計師便採用了來自 919 Hybrid 的 800 伏特技術。

  • 2016-05-23 堅持安全! VOLVO發表新型背向式兒童安全座椅

    瑞典VOLVO汽車發表了三款新款兒童安全座椅。VOLVO對於車上乘客的安全防護一向十分專注周密。對於「小小」乘客因應不同體格或年齡選擇最安全的乘坐方式相當重視,至少到3至4歲前都應該採取背向(臉面向車尾方向)方式來乘坐。但是背向式乘坐也會造成腳部活動空間受限或椅墊容易坐熱等減損舒適性的影響,所以大部分消費者還是寧可選購正向式座椅。

  • 2016-05-03 汽車發明鬼才新力作!Qoros「無凸輪軸」引擎

    大舉延攬全球優秀汽車設計人才的中國Qoros(觀致)汽車,在今年北京車展中展出與Koenigsegg之父旗下公司技術合作的最新引擎「QamFree」。這具引擎特別之處是以氣動、液壓或電動方式驅動汽門機構,免除了傳統內燃機的凸輪軸的存在!根據Qoros的說法,這樣做的最大好處就是動力更強悍,油耗和排放都更低,與相同排氣量的引擎相比,QamFree引擎體積更小巧。

  • 2016-04-07 量產天堂路:福特嚴苛測試確保耐用內飾品質

    在一輛車的生命週期當中,車內的材質無可避免地會呈現磨損的跡象。使用者頻繁地坐在汽車座椅上、靠在扶手上、手握著方向盤,撥弄中控臺上的各種按鍵旋鈕。毫無疑問,耐用持久是許多人選車的重要依據,為了提高客戶的滿意度以及車輛的品質,福特汽車從最細微的地方,就透過一系列的工法來因應這些挑戰。

  • 2016-01-06 KIA成立子品牌DRIVE WISE展示先進自駕智慧安全科技

    KIA在2016 美國消費電子展期間,宣佈為自動駕駛科技成立全新子品牌「DRIVE WISE」,並公開多項智慧安全科技,同時KIA也宣佈Soul EV自動駕駛車已經獲准在內華達州進行道路測試的消息,預計在2020年可以開始量產搭載半自動駕駛技術的車型,並放眼2030年能推出首款全功能自動駕駛車。

  • 2016-01-05 福特自動駕駛技術開發車隊三倍擴編

    近年來車輛自動駕駛技術的議題夯,全球多家大車廠都卯起來投注許多人力物力資源來進行開發研究,不願在這塊領域的競爭上輸在起跑點。在自動駕駛技術上研究上已有十幾年經驗的美國FORD汽車在新的一年年初就早早宣布將大幅擴編他們的Fusion Hybrid自動駕駛測試車隊,成為全球汽車工業界最大規模的研發團隊。並且會使用新一代的感應科技來加速整個研發工作的進行。

  • 2015-12-31 AUDI電池技術持續發展 引領更光明的電動車未來

    德國AUDI汽車近年來陸續推出多款電動車與油電混合動力車,其中最重要的幕後支持就是AUDI自身在高壓鋰離子充電電池各個層面的技術上都有著相當成熟的發展。包括電池芯(cell)本體、電池芯在電池模組內部的配置安排、實際行駛時的運作控管與電池在使用壽命週期終了時的處理等都有完整的研究。

  • 2015-12-29 FORD全新SYNC Connect科技實現車輛遠端遙控功能

    福特公佈全新SYNC Connect科技,再次提升福特SYNC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的車輛連網能力。透過 SYNC Connect功能,車主可使用智慧型手機的App程式與車輛內建的數據機連網,從而遠端控制車輛的特定功能,包括啟動車輛、車門解鎖、檢查油量、定位車輛停放位置等等。

  • 2015-10-29 袋鼠出沒注意!VOLVO專為澳洲開發「袋鼠防撞預警煞停科技」

    每年在澳洲會發生約2萬起的袋鼠車禍事故,雖然因此讓餐桌多出美味佳餚,但也釀成龐大的財損和人員傷亡。為此,VOLVO與澳洲政府合作,著手開發一套能夠避免汽車撞上袋鼠的預警科技,而最近研究計畫已進入活體實測階段。來自瑞典VOLVO原廠的技術團隊特別飛往澳洲,觀察測試車遇上飛奔的袋鼠會有怎樣的反應,並藉此調整系統設定,所得數據將成為澳洲第一套專為袋鼠碰撞預警系統所用。

  • 2015-10-23 VOLVO打造新底盤平台 為新型小車開發做準備

    瑞典VOLVO汽車十月中旬宣布將以以革新的「CMA」模組化底盤平台為基礎,開發全新全球戰略小型車。

  • 2015-08-13 LED頭燈還不夠?AUDI即將發表矩陣式OLED照明科技

    2015年全球車壇年度盛事—第66屆IAA法蘭克福國際車展,即將於9月15日隆重開展,Audi汽車身為地主國的豪華房車領導品牌,也將在本次車展發表品牌旗下最先進的新世代Matrix矩陣式OLED照明科技,而這項劃時代的技術將賦予汽車照明系統,實現前所未有的均衡性,並為汽車設計領域提供無限的想像空間!

  • 2015-07-23 VW協助開發V-Charge全自動停車暨充電計劃

    為同時解決尋找停車位與停車所耗費的時間、燃油,且推廣電動車和自動充電系統,Volkswagen、瑞士聯邦理工學院、德國布倫瑞克工業大學、Bosch公司、英國牛津大學、義大利帕爾瑪大學等6家產學機構,以廣受歡迎的Valet Parking(代客泊車服務)為概念,共同投入歐盟的V-Charge全自動停車暨充電計劃,且以e-smartConnect自動快速充電系統協助搭載高容量電池組的電動車,能夠更快、

  • 2015-06-09 要行車 先「安胎」! 淺介TPMS與輪胎輪圈安全大小事

    平常在新聞媒體或網路影片中,經常可以看到車輛因為爆胎而發生意外事故(其中又以在國道上發生佔最高比例),這也顯示出爆胎情況一旦發生,對於行車安全所造成的嚴重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