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技術
  • 2002-11-14 【RV越野小教室】如何愈挫愈勇?

    休旅車為了要更進入一般家庭生活,從最早期至今已經做了一百八十度大轉變,要說起國內休旅車近代史,最具拓荒者資格的應該要屬於鈴木吉星(Escudo),當時尚未開始有所謂「休旅車」一詞前,吉星便已經在市場上存在一段時間了。早期選休旅車並沒有什麼多重選擇,而且選擇的人也是多半以越野需求人士居多,論主要功能與所提供的訴求服務,與現階段休旅車截然不同。

  • 2002-09-18 【汽車基礎教室】國產中小型房車底盤綜觀 ( 下 )

    『底盤』一個對於一般開車族很沒有意義,卻又時時刻刻使用的東西,說它是東西嗎?真的把車頂起來,你又很難說明哪裡到哪裡是底盤,哪裡到哪裡是車身,因為現代車輛早就將底盤融入於車身之中了。

  • 2002-09-18 【汽車基礎教室】國產中小型房車底盤綜觀 ( 中 )

    『底盤』一個對於一般開車族很沒有意義,卻又時時刻刻使用的東西,說它是東西嗎?真的把車頂起來,你又很難說明哪裡到哪裡是底盤,哪裡到哪裡是車身,因為現代車輛早就將底盤融入於車身之中了。

  • 2002-09-18 【汽車基礎教室】國產中小型房車底盤綜觀 ( 上 )

    『底盤』一個對於一般開車族很沒有意義,卻又時時刻刻使用的東西,說它是東西嗎?真的把車頂起來,你又很難說明哪裡到哪裡是底盤,哪裡到哪裡是車身,因為現代車輛早就將底盤融入於車身之中了。

  • 2002-09-13 【科技新知】GM AUTOnomy 沒有引擎、沒有複雜機械結構

    對於成天鑽研引擎、變速箱、驅動系統的工程師而言,GM AUTOnomy的出現可能帶來本世紀最嚴重的失業危機!看起來像是個四個輪子的動力滑板車,底盤內部裝置了所有驅動以及儲能裝置,採用X-by-wire線傳控制取代複雜的傳統機械控制結構,燃料電池加上電動馬達取代了引擎與變速箱、傳動軸。一片平坦的底盤之上呢?隨設計師高興,可輕易設計成各種人見人愛的車型!

  • 2002-08-16 BMW為Ralf Schumacher開發安全帽抬頭顯示器

    在匈牙利比賽即將舉辦的前夕,BMW的科技研發中心發表了一級方程式賽車一項新科技,可將一套6x8mm的小型抬頭顯示系統整合在Ralf Schumacher的安全帽裡面,這套系統可提供廣泛的資訊給車手使用,讓車手獲知新資訊的同時,仍能讓車手專心在駕駛上面。

  • 2002-04-11 25部RV休旅車規格對照表

    越野車的學問亦是廣大精深,礙於篇幅限制無法分析越野車性能差距,待後續詳解。表格空間有限無法列舉各SUV之障礙跨越角度及涉水深度….等等越野性能數據,車型不盡完備,省略冷門及小型車款,敬請見諒。關於一百二十萬以上並配備V6引擎之Mini VAN車款比較請參閱本期試車報導VW Sharan 2.8 VR6。

  • 2002-04-10 汽車基礎教室-什麼是RV

    自從很久很久以前,一個前日本車廠代理商,引進了HONDA CRV之後,旋即引爆了國內的RV風潮,並且在當時囊括了過半數的RV車市場,而其他車商在眼紅的情況下,也紛紛跳入RV市場,一時之間出現了好多RV車,但每一部RV都長得不一樣,功能更是南轅北轍,到底哪一部RV車才是你要的呢?

  • 2001-03-27 HONDA採用新型觸媒,節省一半成本

    日本HONDA汽車在最近宣布將要採用最多可以節省生產成本至原來的一半之新型觸媒。

  • 2001-01-05 日產汽車開發汽車行車線維持系統

    日本日產(NISSAN)汽車在上個月正式發表了一套可以讓汽車在高速公路行駛時自動維持在車線中央而不會跨越旁邊車線的輔助系統,並將搭載於將在本月12日所推出的「Cima」大改款新車上。

  • 2001-01-04 車用音響特殊之處

    如果想在汽車內聆聽到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的美妙音質,要花多少代價?結論是:您可能要花好幾十萬才能得到滿意的品質。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不論砸下多少錢,都無法讓耳朵high到最高點。Why?因為車室內的先天環境不佳,扼殺了優質樂章的生路。 熱愛音樂的同好們在音響器材中轉戰多年後,把極為高檔的器材都端上台面,最後的瓶頸往往受限於聆聽室。音響器材都需要空間上的配合,如果在小書房中擺上一對大型落地揚聲

  • 2000-11-29 普利司通發表輪胎製造新技術

    普利司通(BRIDGE STONE)輪胎在本月27日發表了該廠最新的輪胎製造基礎技術「AQ donuts 2」。這項新技術比原來的AC donuts在安全性及行駛舒適性上有著明顯的改善。

  • 2000-11-16 峰頡實業引進日本最新汽車零件行銷系統

    您還在為日本進口車待料的問題煩惱嗎?台灣峰頡實業與日本汽車材料行銷通路合作,引進一套汽車料件管理程式,透過這套電腦資料系統,目前可以搜尋HONDA、ISUZU、MAZDA、MITSUBISHI、NISSAN、SUBARU、SUZUKI、TOYOTA等車廠所有的細部零件。就算是年份較舊的車款,透過日本方面廣大的料件流通體系,一樣可以找到所需的相關零組件,只是日本方面所要的調貨時間會比較長,但最多也不

  • 2000-11-03 42伏特,未來汽車的電力供應標準

    現代汽車使用的是14伏特的電力系統;但是汽車的用電量越來越大,使用的電裝品越來越多,14伏特的電力系統已經漸有不堪負荷之感。因此,發展新的電力供應標準便成為一件重要的事情。目前,被公認最有可能取代現行的14伏特系統的就是42伏特系統。

  • 2000-10-27 什麼是NVH?

    NVH這個名詞對一般的消費者而言可能是相當陌生的,它是Noise,Vibration和Harshness的縮寫。這三個英文字的意思分別是噪音,震動,和粗糙。車輛的研發或製造工程師們會在成本可允許的範圍內,盡全力追求產品的性能,品質和壽命。 但是有件事很讓這些工程師感到無奈;那就是大多數的消費者不會瞭解到這些工程師在他們的愛車上展現出了多少創意;也不會在乎自己的愛車到底應用了什麼了不起的工程技

  • 2000-09-29 線控轉向讓方向操控更為完美?

    線控轉向技術對於BMW、MERCEDES BENZ等大廠來說都是目前正在積極努力研發中的技術,許多工程師們也無不費盡心力,希望讓這項技術早日成熟。不過,話雖如此,以線控來取代機械式的轉向機構在實際上將會大大改變一般人平常所熟悉的操控習慣,因此要讓它能夠取代目前的情況可能還有一段滿長的路要走。 舉例而言,BMW Z22就是一部運用了此種技術

  • 2000-09-26 VOLVO汽車安全中心介紹

    VOLVO汽車安全中心介紹 全新安全撞擊實驗室 局部測試 用超級電腦進行無實車撞擊測試 高

  • 2000-09-13 BMW推出全球第一套機車專用衛星導航系統

    BMW於本月初宣佈將推出全球第一套機車專用之衛星導航系統,並搭載於旗下的休旅車款「K 1200 LT」。

  • 2000-08-10 機車二輪驅動新技術

    四輪傳動運用在汽車上已有悠久的歷史與卓越的成效;不但讓汽車能在惡劣地形下暢行無阻,在柏油平整道路上也強化了循跡能力,進而提升了車輛的操控性。然而在機車上呢?機車一向只有後輪傳動,前輪只負責轉向和煞車,這樣的情況當然讓某些富有創意和勇氣的工程師感到不滿,於是有許多的努力,想要讓機車的前輪也能夠有驅動力。

  • 2000-07-28 GPS原理

    在遙遠的古代,住在地中海岸的朏尼基人是靠著夜晚觀星發展出的航海術,才成就了一個輝煌的海洋商業文明。然而,在相隔了數千年之久的今天,人們其實還是靠著天上的星星在導引方向,只不過這一回這些被拿來做參考的星體不再是幾千光年以外的恆星,而是在地表上空11,000英里,由人類自己製造出來、並且投射到天上的人造衛星!全球定位(衛星)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atel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