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
  • 2001-02-21 YAMAHA公布四行程WGP引擎

    在2001年的一月底,HONDA公布了預定在2002年WGP比賽中使用的V5四行程引擎。HONDA的這具新引擎由於其獨特的結構,引起了不小的騷動;而機車界的老二YAMAHA,似乎是不甘寂寞似的,也緊接在二月中,公布了他們的四行程WGP賽車。 YAMAHA的這輛四行程賽車代碼為OW-M1,正式的名稱隨後會公布,目前還沒有相關的照片發佈出來。

  • 2001-02-01 HONDA公布四行程WGP引擎

    WGP在最近這二十年來都是使用二行程的引擎;二行程引擎重量輕,輸出強,500 CC的排氣量大概就有190匹的馬力,這種特性使得WGP成為世界上速度最快,駕駛難度最高的賽車活動之一。然而隨著環保觀念的逐漸被重視,WGP的參賽引擎也必須向四行程來發展。根據FIM的相關規定,從2002年開始,四行程引擎就能夠開始參加WGP的比賽了。

  • 2001-01-09 SAAB燃燒控制系統(三)

    「SAAB燃燒控制系統」的工作流程 SAAB用了幾張圖來說明「SAAB燃燒控制系統」詳細的工作流程。

  • 2001-01-09 SAAB燃燒控制系統(二)

    「SAAB燃燒控制系統」的概念 針對燃油直噴,可變氣門正時與可變火星間隙這三種技術,SAAB作了進一步的說明。三元觸媒轉化器仍然是目前最重要的排污控制元件;在一般的狀況下,能把百分之九十九的有害氣體(HC,CO及NOx)轉化為CO2,H2O及N2。

  • 2001-01-09 SAAB燃燒控制系統(一)

    SAAB在公佈了可變壓縮比引擎(SAAB Variable Compression ,SVC)這個重要的成就之後,於兩千年的秋天又公布了一項獨特的引擎技術:「SAAB燃燒控制系統」(SAAB Combustion Control System,SCC)。讀者們可能已經在某些平面媒體裡獲知了這項技術。在這裡我們不但要針對SAAB所公布的資訊作一個說明,也要針對這項技術作些簡單的評析。

  • 2001-01-05 日產汽車開發汽車行車線維持系統

    日本日產(NISSAN)汽車在上個月正式發表了一套可以讓汽車在高速公路行駛時自動維持在車線中央而不會跨越旁邊車線的輔助系統,並將搭載於將在本月12日所推出的「Cima」大改款新車上。

  • 2001-01-04 車用音響特殊之處

    如果想在汽車內聆聽到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的美妙音質,要花多少代價?結論是:您可能要花好幾十萬才能得到滿意的品質。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不論砸下多少錢,都無法讓耳朵high到最高點。Why?因為車室內的先天環境不佳,扼殺了優質樂章的生路。 熱愛音樂的同好們在音響器材中轉戰多年後,把極為高檔的器材都端上台面,最後的瓶頸往往受限於聆聽室。音響器材都需要空間上的配合,如果在小書房中擺上一對大型落地揚聲

  • 2000-12-16 令人讚嘆的HONDA引擎科技

    不可否認,大部分的車主都希望自己的愛車馬力越大越好,但是在大腳油門「尬掐」時,您是否想過內燃機的油耗以及廢氣污染的問題?汽油總有燒完的一天,現在不好好珍惜並尋找替代能源,就會發生「前人砍樹、後人曬太陽」的窘境。引擎在正常燃燒狀態下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會造成溫室效應,至於其他有害物質還包括一氧化碳、燃燒不完全的油氣(HC)、高溫行程的氧化氮(NOx)、硫化物等,對人體及自然界絕對沒有好處。

  • 2000-11-29 普利司通發表輪胎製造新技術

    普利司通(BRIDGE STONE)輪胎在本月27日發表了該廠最新的輪胎製造基礎技術「AQ donuts 2」。這項新技術比原來的AC donuts在安全性及行駛舒適性上有著明顯的改善。

  • 2000-11-25 雙廢氣入口渦輪增壓器Twin-Scroll Turbo Charger

    渦輪增壓器利用廢氣的導入來推動渦輪轉子,一般傳統的渦輪增壓器導入廢氣的入口只有一個,這會導致一些排氣干涉的問題。

  • 2000-11-22 HONDA第七代Civic撞擊測試實錄

    2000年11月17日,一群來自台灣的汽車線記者,在日本HONDA研究所親眼目睹了一項前所未見的實車撞擊測試:一輛新改款的第七代HONDA Civic與HONDA大型豪華房車Legend的迎面撞擊,即將為汽車的安全測試標準樹立新的典範。 HONDA汽車在經過最近兩年的市場大好之後,除了不斷研發更省油、低污染的VTEC系列引擎,更在汽車安全課題上開創了新的紀元。本文所要探討的,便是HONDA新

  • 2000-11-16 峰頡實業引進日本最新汽車零件行銷系統

    您還在為日本進口車待料的問題煩惱嗎?台灣峰頡實業與日本汽車材料行銷通路合作,引進一套汽車料件管理程式,透過這套電腦資料系統,目前可以搜尋HONDA、ISUZU、MAZDA、MITSUBISHI、NISSAN、SUBARU、SUZUKI、TOYOTA等車廠所有的細部零件。就算是年份較舊的車款,透過日本方面廣大的料件流通體系,一樣可以找到所需的相關零組件,只是日本方面所要的調貨時間會比較長,但最多也不

  • 2000-11-09 HONDA DOHC i-VTEC

    HONDA在十月底推出了一款七人座迷你廂型車Stream。這款新車所搭載的引擎為全新開發,採用了不少新技術,其中包括了 HONDA最新的DOHC i-VTEC科技。因為這具引擎可能會是HONDA未來的主力引擎之一,所以應該相當程度的代表了HONDA在未來引擎技術發展上的意圖和走向,相當受到各方的矚目。

  • 2000-11-03 42伏特,未來汽車的電力供應標準

    現代汽車使用的是14伏特的電力系統;但是汽車的用電量越來越大,使用的電裝品越來越多,14伏特的電力系統已經漸有不堪負荷之感。因此,發展新的電力供應標準便成為一件重要的事情。目前,被公認最有可能取代現行的14伏特系統的就是42伏特系統。

  • 2000-11-02 足下也需要一個氣囊!

    現今的汽車科技在安全性上的新發展是越來越多了,但是這麼多的新科技卻似乎都忽略了對駕駛者腳部的保護。目前SIEMENS正在發展一種專供足部使用的氣囊,準備彌補這一塊安全性上的空缺。這種足部氣囊(Foot Air Bag)的位置是在駕駛者的腳跟附近,並向前延伸到各踏板的下方,能容納大概十公升的氣體,反應時間大約是10ms,也就是百分之一秒。並能與現行所有的安全防護措施並用。

  • 2000-10-27 什麼是NVH?

    NVH這個名詞對一般的消費者而言可能是相當陌生的,它是Noise,Vibration和Harshness的縮寫。這三個英文字的意思分別是噪音,震動,和粗糙。車輛的研發或製造工程師們會在成本可允許的範圍內,盡全力追求產品的性能,品質和壽命。 但是有件事很讓這些工程師感到無奈;那就是大多數的消費者不會瞭解到這些工程師在他們的愛車上展現出了多少創意;也不會在乎自己的愛車到底應用了什麼了不起的工程技

  • 2000-10-23 車廠在因應渦輪遲滯上的幾個對策

    對性能有相當需求的人,不管喜歡與否,大概都會相當注意渦輪增壓引擎的發展;一具小排氣量的渦輪增壓引擎可以吸入跟大排氣量引擎一樣多的空氣,進而能發揮相同的性能;而且輕巧,體積小,結構不太複雜。是提升性能最有效率的方法之一。 但是渦輪增壓引擎會有渦輪遲滯(Turbo Lag)的現象。在某些渦輪遲滯現象嚴重的車上,動力於高轉速時才忽然湧現,而且不管是踏下油

  • 2000-09-29 線控轉向讓方向操控更為完美?

    線控轉向技術對於BMW、MERCEDES BENZ等大廠來說都是目前正在積極努力研發中的技術,許多工程師們也無不費盡心力,希望讓這項技術早日成熟。不過,話雖如此,以線控來取代機械式的轉向機構在實際上將會大大改變一般人平常所熟悉的操控習慣,因此要讓它能夠取代目前的情況可能還有一段滿長的路要走。 舉例而言,BMW Z22就是一部運用了此種技術

  • 2000-09-26 VOLVO汽車安全中心介紹

    VOLVO汽車安全中心介紹 全新安全撞擊實驗室 局部測試 用超級電腦進行無實車撞擊測試 高

  • 2000-09-16 Ducati未來主力引擎?

    Ducati剛發佈了一款新車:996R。從外型和型號上來看,似乎只是916-996家族的小改款限量車型;但實際上,這款車卻搭載了一具全新開發的引擎,對Ducati來說,是十分重要的里程碑。 916-996家族不管是在市場上或賽道上都獲致了空前的成功,沒有其他車廠的產品能在這一級數裡與Ducati抗衡,這一系列機車不但擁有優越的性能,風格更兼具典雅及熱情,成為九零年代裡無可取代的經典。但H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