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
  • 2012-08-31 不能再寵駕駛人了!

    我勉強算是見證過汽車發展史的幾個重要階段:化油器引擎、四速手排變速箱、前碟後鼓煞車,漸漸進化到單點噴射引擎、多點噴射引擎、每汽缸雙氣門演化到四氣門、五氣門,可變氣門正時系統、一直到最近的油電混合、高效能渦輪增壓。變速箱從三速自排到九速自排,各種雙離合器自動手排變速箱的演化,以及CVT系統等等。電腦不只控制引擎,又開始控制煞車系統,從ABS防鎖死煞車開始,各種動態穩定、循跡控制、煞車力道分配、電子四

  • 2012-07-30 修車只會越來越貴

    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上漲!最近很流行這句話。大學生起薪和十幾年前一樣兩萬多,民生物價卻不斷上漲,什麼道理?當然很有道理,因為人才不見了!8分就能考上大學的偉大教改,每年培養了二十幾萬沒有專長,踏入社會要重頭教起的新鮮人力。這龐大的一群人沒有任何職業訓練,卻個個自以為是人才,不願從事專門的技術工作,讓工廠找不到技師,只得外移,而整個環境白領職缺沒那麼多的情況下,薪水自然高不起來。

  • 2012-07-02 畢業的季節

    每年這段時間都是畢業季,但我已經很多年和畢業兩個字不太熟了,直到今年去參加大兒子洋洋的畢業典禮,聽到從沒聽過的新驪歌,才驚覺我離開校園已經這麼多年了。我兒子這屆剛好會接上十二年國民教育實施,安親班老師非常慎重地跟我說,這一屆的學生可能從國一就得開始加強英文,因為學校教的英文會更生活化,同學更不容易準備考試。然後極力說服我兒子繼續在該處學習英文,以免跟不上程度。

  • 2012-05-28 油電都漲,最該漲的是新台幣!

    台灣是個能源與大宗物資都靠進口的國家,但經濟的成績單GDP卻大多倚賴出口,長久以來為了保有經濟成長的數字,不敢讓新台幣大幅升值,始終對維持一美元兌換三十台幣左右的匯率,結果就是台幣的購買力跟著美元下降,民生物資、石油、原物料價格飛漲,美國強權承受得起,我們可承受不起!

  • 2012-04-30 油電雙漲的正面影響

    油價不斷上漲,電價也即將大幅調漲,物價勢必面臨上漲的壓力,苦哈哈的上班族荷包更縮水了,唯一的好處就是逼著大家重視節能減碳。坦白說台灣人浪費電已經養成習慣了,不僅生活上沒有省電的觀念,許多大型耗能工廠還獲得政府補助,長期使用廉價的電力來創造自身利潤,小企業經營更辛苦反而得不到任何優待,非常不公平!因此電價適當調整是必要的,只是民生用電應該更放寬調高的下限,盡量讓基層的百姓降低負擔。證交稅、豪宅稅、奢

  • 2012-03-30 勸敗人生

    最近因為某款專業新相機上市,打個電話向老友「大雄」請教,他是業界公認的怪咖級攝影師,從薪水不高的雜誌社攝影開始,就把所賺來的錢全部投入鏡頭的世界,十年之後成了器材與攝影達人,並被高薪挖角到數字週刊至今。他工作態度是令人佩服的,甚至龜毛到令人髮指,例如兩天一夜的試車活動,只要有他在,一定是拍到天黑、天還沒亮又借車拍日出,把工作人員操到抓狂卻不敢抱怨。所謂狂人必獲得敬畏,講電話也是如此。當我詢問最新推

  • 2012-03-05 林來瘋還是媒體瘋?

    剛收到訂閱的最新一期「商業週刊1266期」,封面人物竟然是林書豪!該期花了38頁「前進紐約記錄全美狂熱,完整還原傳奇」,真是暈倒,我想看的是歐債危機到底解決了沒?瘦肉精美牛進口到底會不會危害國內的畜牧業?美國聯準會QE3甚麼時候丟出來?我不是訂閱運動畫刊啊!為了增加周刊銷售量,這種「商業」考量正確嗎?讀者會為了看林書豪買商業週刊嗎?

  • 2011-12-29 2012危機?轉機?

    還記得電影「2012」吧?這個年份恐怕真的會有很大的劇變!並不是我同意電影的世界末日預言,而是最近一連串事件讓這個年份越來越令人擔憂。回顧2011年,三月日本震災引發大海嘯,摧毀福島核電廠產生嚴重核污染,七月底南韓首爾與十月的曼谷相繼出現大洪水,都是史上罕見的大規模災害。日本車廠在這一年遭遇兩度重大損失,工廠受損,零組件嚴重缺貨,台灣本田甚至12月中起停工,車輛供應大受影響。

  • 2011-12-06 提起勁 來看台北車展吧!

    兩個月前(十月號)我才寫「迎接二次金融衰退的衝擊」,文內才提到股市已經明顯轉空,希望大家少做股票多認真工作,雜誌剛出刊股市就反彈上七千多點,兩個月後的截稿日,台股又跌破了六千八的前低點,十年線岌岌可危。真奇怪,截稿時期股市特別容易大跌,害我不小心又認真了。

  • 2011-11-03 誰是汽車界的Steve Jobs?

    直到Apple創辦人Steve Jobs真的離開人世了,全世界才驚醒並認真思考,為何一個企業可以影響世界如此深遠?蘋果公司的股價市值超過4000億美金,居全球之冠,單一企業的實力名列世界前三十大經濟體之內。為了解蘋果的魅力何在,最近一年我花了些私房錢買了iPhone 4、MacBook Air、iPad2以及Mac Mini等產品,來研究蘋果到底甜在哪?當然和玩車比起來,這種3C小玩意的價錢顯然不

  • 2011-09-28 準備迎接二次金融衰退的衝擊

    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全球市場正從歐美救市猛藥中緩緩復甦,不過隨著歐盟幾個會員國的嚴重赤字危機一一浮現,美國本身更因為QE2量化寬鬆政策無效,採取新的OT2扭轉操作(OT2看起來真是OTZ啊!囧..),把近期國債轉換成遠期國債,用遠水救近火,短期內雖可刺激美元回籠,卻立即造成全球資金撤退,股市再度暴跌,台股明顯跌破前低,空頭走勢更加確立,接下來想必接二連三會出現更多造成崩盤的消息出現,而使股市

  • 2011-08-26 新水滸傳的啟示

    暑假期間和好友們去了一趟桂林遊山玩水,見識傳言中的灕江山水,果真大飽眼福。晚間吃飽喝足之際打開電視,看到當地正流行連續劇「新水滸傳」,看著看著挺有趣味,梁山泊好漢的故事雖然小時曾讀過一些,但卻從未如三國演義一般熟悉,回到家之後發現中視也在播,竟然許多平常不看連續劇的朋友也在看,真令人驚訝!

  • 2011-07-26 車載資通系統~充滿想像的新世界

    七月一日我到廈門參加「2011海西汽車博覽會」與「兩岸汽車論壇」,這已經是第三年參加論壇了,今年的主題是「智慧汽車 綠色交通」。固然中國大陸汽車銷售市場發展迅速是眾所皆知的現況,從2001年到現在可說十年超過十倍的驚人成長,但這麼快就把焦點放在車載資訊通訊系統上,仍舊相當令人驚訝!

  • 2011-07-01 千萬身價才叫頂級豪華車

    奢侈稅六月一日正式開徵,對於豪華車市場有沒有影響呢?打電話問了幾個車廠朋友,得到的回答是:沒有什麼影響。前幾個月雖然有一波高價車搶購潮,但礙於缺車嚴重,無法提早買到的消費者也無可奈何,部分車商也祭出自行吸收成本的策略,於是在今年沸沸揚揚的車市中,看到了強大的豪華車消費力。此外,額外徵收的奢侈稅細目只檔在經銷商端,消費者購車時收到的發票並不會透露該車的扣關價,因此就算買了四百多萬的高價車,實際上並沒

  • 2011-05-27 「高高舉起、輕輕放下」的奢侈稅

    「奢侈稅」這問題主要是防止房地產因為投資客惡意炒作所可能引發的社會觀感問題而制定的法案,但又怕看起來太針對房地產,遂制定了許多針對奢侈品的相關條文,舉凡50萬元以上的皮草、傢具、裝飾品,到300萬以上的汽車、遊艇等,以入關價格加上關稅、貨物稅、消費稅等等的「成本價」計算,只要超過300萬的汽車就必須在交易的發票上標示被額外課徵的10%奢侈稅金額。好樣的!第一次看到必須把進口貨物成本公佈在統一發票上

  • 2011-04-28 電子版汽車線上情報雜誌 就在「樂讀」

    兩年一度的上海車展再次向世人炫耀中國汽車市場宏偉的規模,許多全球性的重要車款選擇在此首發,例如AUDI Q3、VW Beetle以及FORD Focus電動車與C-Max Energi插電式混合動力車,還有最受國人矚目的LUXGEN也首度以東風裕隆汽車名義參展,並揭示 Neora電動概念車,也將是下一部房車的雛形。中國當地品牌車廠更使出渾身解數,推出許多嶄新的概念與新設計車型,造車實力大幅精進令人

  • 2011-03-31 大災禍的末日啟示

    二月份才沉浸在今年一片看好的喜悅,沒想到三月十一日,日本發生高達九級的世紀強震,引發的海嘯淹沒了日本東北所有海岸城市,統計死亡與失蹤的人口超過兩萬人,更糟糕的是福島核電廠的冷卻系統遭海嘯摧毀,導致反應爐在關閉後剩下的餘熱失去了冷卻水循環,爐心內的水被高熱蒸發產生極大壓力,燃料棒因冷卻水不足超過1200度C高溫使鋯合金護套產生氫氣與蒸汽混和產生爆炸,部分原子裂變後銫與碘的同位素外洩到大氣中,造成整個

  • 2011-03-01 鴻兔大展 更需一步一腳印!

    一如往年,開春之後各家車廠在宴請媒體春酒時發佈今年度的銷售預測,和泰汽車搶了頭香,看好今年汽車市場總銷售量將上看35萬輛,比去年32萬輛多了將近一成,但進口車廠可不只,太古汽車光是VW車系就上看12000台,比去年8000台的目標增加了50%,台灣賓士去年賣了九千多台,今年也上看一萬二,看來今年的汽車市場是過去十年來最樂觀的一年!

  • 2011-01-27 「分享」改變世界

    以前打開電腦,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E-mail信箱,收收關於工作、朋友分享來的信件,刪除一大堆垃圾信。現在更多人上網最先打開的頁面是自己的FaceBook塗鴉牆,沒錯,臉書這東西已經變成生活的一部分,並不是大家愛臉書,而是藉由臉書這個方便的微博網站與朋友們溝通、分享以及製造歡笑,FaceBook從一開始大家愛玩的偷拔菜遊戲,到現在隨時用手機拍照上傳分享,已經取代MSN成為最扼殺上班族工作時間的老闆剋

  • 2010-12-27 迎接豐收的2011

    汽車銷售搶搶滾 貨幣戰爭美元貶值 ECFA效應 2010年真是個豐富多變的一年,自從2008年下旬的全世界金融海嘯以來,2010年的全球經濟明顯恢復了元氣,特別是亞洲市場,正逐漸從世界工廠轉變為世界最大的消費市場。亞洲富庶起來了,美國不斷印鈔票救市場,使熱錢不斷地湧入亞洲,逼得台幣不得不努力固守30元大關,以避免出口產業的利潤衝擊,原本最賺錢的電子產業,現在轉向了大陸的內需市場,用有健全體質的